自我實踐_2011年的目標規劃與思考

    時序已進入2010年的12月,想必這段時間,是每一個公司最忙碌的時刻,除了要結算去年目標達成的狀況,同時也要為明年的目標有所共識。從公司到個人,也都是如此,不是嗎?因為目標完成後,還要展開所有的行動方案,因此今天就來談談目標的擬定呢?從去年的執行的過程,分享以四個步驟設定→確定→執行→檢核
clip_image002
.目標的設定
    設定目標的方式的第一個步驟,個人會延續去年的制定目標的方式,採用的願板的方式來制定!因為我很喜歡圖像化的的東西,反而在企業裡面常用SMART原則,會被我放在第二個步驟。而個人的思考方式,就是利用人生的幸福輪的方式,先找出個八個面向,再利用心智圖盡情的發想,然後再將這些可能性圖像化,完成第一版的願景板。接下來就是對圖像化後的願景板,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可能感動我自己嗎?若連自己都感動不了,如何於面對問題時,能有剋服問題的決心呢?
clip_image004
.目標的確定
    完成第一版願景板之後,我會隨身帶著它在,利用一~二週來想想它,是否有需要變更,同時也開始利用SMART原則來確認目標。SMART稍微說明,其五個字母的意涵為:目標必須是具體的(Specific);必須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必須是可以達到的(Attainable)必須和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Relevant);必須具有明確的截止期限(Time-based)。利用這個原則,將感性的目標轉為理性化,因為每一個目標,就是一個專案,才能開始展開細節的規劃,進而產生行動計劃。目標是給自己看的,很容易確定下來,關鍵在於行動計劃,因行動計劃中,你將會思考你與目標的距離,你如何來完成,你有多少資,時間…等,這才是讓人有點頭大的地方!
clip_image006
.目標的執行
    知識無法產生改變,如同專案的行動計劃,再完美也不會有用。除非你去行動,因此執行力是核心,但是該如何保有強大的執行力呢?深層的驅動力是一個關鍵,而這是驅動力就是你對願景板說故事的內容。從改變,好容易一書裡面得知,改變的過程中,大部份的人以為順序是:分析—思考—改變。但其實真正成功的順序是看見—感受—改變。這段話,我放再執行力中,特別來提醒自己,如此我們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行動力!現在才2010年12月初,趕快完成你的目標吧!如此就可以爭取到二~三週的試運行時間哦!
clip_image008
.目標的檢核
   反思格外的重要,因為目標只是一個方向,面對不確定的大環境,必需考量隨時都在變,進而保持彈性!反思就是每天要確認自己的方向,努力,時間,資源的應用是否如當初的規劃一般,每天確認,就好比不斷的修正準星一般,不斷修正的結果,就是目標一定會命中的,我們在骨子裡就要有如此強大企圖心,不是嗎?個人是用週計劃來預排,可量化的目標是一週確認一次,每天則是利用晨間日記來進行反思,而願景板呢?去年我一直改版,在2011年初步暫訂為一個月要確認一次,下半年則希望是二個月一次即可!

    從目標的設定→確定→執行→檢核,提供四個步驟與大家分享,內容也許嚴謹度稍弱,不過,你若是初次設定年度計劃的伙伴,我想這四個步驟就夠您傷腦筋,不是嗎?最後,常有伙伴說他不知強項或是興趣在那裡,經由這四個步驟,若你能將過程記錄下來,利用記綠中去尋找,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哦!請記得,沒有目標是到不了岸,未有目標之前,就請專注在目標的設定的面上吧!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6 則留言:

  1. 感謝興正的分享~看來可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總比連試都沒試的好 對吧)
    四個步驟設定→確定→執行→檢核!
    這個月再來玩看看願景板 試著把它說成一個故事感動自己^^ 謝啦!!ㄜ~~~~在此之前好像要先做2010的感恩回顧耶~ 先謝謝你啦~在這一年來在愛團的陪伴與支持喔^^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玉子媽!是的,永遠不會遲的!我想愛團給我的,比我付出的,已經多很多了!真是感恩!

    回覆刪除
  4. to sherry,不好意思,不知你是在那裡上我的課,但不是重點!我已mail給你了,加油哦!

    回覆刪除
  5. 好有結構性的目標設定與執行檢核,簡單的步驟重複的檢核,想失敗都很難,謝謝興正如此無私的分享和以身作則。

    回覆刪除
  6. 美淑姐,你客氣了!你是前輩,有空要向多你請教才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