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北希小學堂的訓練與國際接軌

    溼冷的寒流剛過,天氣雖已放晴(2010/12/17),但依然是冷。年終,Kyle老師主動要來台北希望園區分享,看到主題時--『訓練與國際接軌』時,雖對內容無法足夠的理解,但Kyle對於影片收集的功力,於2009/10/10參與多媒體課程時已體驗過,當然是滿心期待。這一次個人身兼節目主持人,在準備的過程中,突然想起2010/09/22參加新竹希望園區的講師心法課時,剛好伙伴逸慈有分享過主持人的工作,介紹講師共有五個步驟—自問重介名,另主持人除開場之外,也要介紹環境,最後要總結,同時也要謝謝參與的伙伴,這一連串的就是主持人該做的事情,有方向後我準備絲毫不費力!這算不算是一個巧合呢?功不唐捐,在再次驗證嚴老師給我一席話,努力用功學習,是不會白白浪費的!
   「 因為我相信,所以我看見!」這是一段話開啟晚上老師的分享會,原因呢?他有機會一週上三天班,而薪水卻越來越往上升,關鍵為何?他分享兩個關鍵點,創造價值與物超所值。對這段話很讚同,我想這很符合我的明年深根年的思考,因為深根,才能思考本質的事情,從本質來思考來,比較容易具有原創性的思考,同時於價值面的提升也較容易!
    接著,我想分享老師放的國際級影片,課程中的影片我真的超喜歡的。我將老師分享的影片,用一個故事是描述。一個人一定要有想像力,讓自己走出去舒適區,走出去之後,你必需要建立一個願景,並付諸出行動!而付諸行動之前,可以借由兩個象限的情境作為思考,是要補足能力還是意願,如此就可以在新的時代,經由學習後而具有新的方法,新的技巧,新的心智。最後,要讓大象(引用改變,好容易,大象表示心智的力量)願意動,如此才會真正的改變,而讓大象願意動的關健是感受,我想又回到張老師的最原始的那一段話『因為我相信,所以我看見。』以下是課程的內容:
1. Flatland影片,一個平面的正方形尋找三次元的生命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只活在自己的空間,走出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眼睛無法看到的事情,經由心靈,想像力,你的世界會無限寬廣的!
2. 盲人攀登聖母峰,啥?我沒有寫錯,是盲人沒錯,一個專案規劃了兩年,一個成功的專案再一開始計劃時的就決定,你對這句話的感動為何?興正特別感動的是,當一個團隊有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有願景,並能付諸行動,這是一個關鍵,想是不會發生任何事情的。
3. 情境導導Ⅱ,一個簡單的矩陣,就能將所有的人搞定。Kyle老師說,訓練只作兩件事,一個是能力,一個意願。而這個方式,最棒的是以任務為導向,而不是年資。當下,老師以老婆協助他整理書藉的過程,將這個方法說的很容易懂,真是好棒了!

4. 21世紀的領導,主題人柯維,他告訴我們,不能用工業的思維,來管理知識時代的員工,最明顯是,工業時代講求管理員工,而知識型態講求是釋放員工的潛能,在新時代裡,你有定時的投資自己嗎?你有學會新的工具,技能與心態嗎?年底,是一個好時機,何不作一下檢視呢?
5. 歡慶世界的美好,這是一個由國家地理頻道的記者所拍攝的的影片,用相片來發現世界最美好的一切,影片中作者一直提到,我們必需要找到自己內心的驅動力,才會永不放棄,如此更進一步保持開放,不斷開放,你將有不同的世界!
clip_image002

    以上,簡單的分享給所有人,不管北希的伙伴是否有來的,興正與你共同享受這一個愉快的學習的夜晚!影片有一種很大的魁力,就是在影片中,因為感受力很強,同一部影片,不同的片段會感動不同的人,這是我這一年來對影片的一些感動!
   最後,謝謝Jesicca課前課後的協助,謝謝皓農的拍照,副總召秀月的看前看後,也謝謝今晚參與伙伙與禪之藝場地,更謝謝kyle老師的每一部影片都是國際級的影片,真是收穫很多,但我也不會忘記行動的!

ps:這兩天也發現一位很好的北希的伙伴diana,從心得分享,到完成一個心智圖的分享,這證明了,一個人學習真正的要素,還是在於內心的驅動力,不是嗎?謝謝diana的分享,如此更能強化每一個伙伴對此堂的課的內化,但興正而言,我想學是你的好學精神!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