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十二月推薦書_UP學2魔勁


.作者:馬歇爾.葛史密斯

.原文:Marshall Goldsmith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李茲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閱讀心得
    此書是Julian教練推薦,反覆閱讀兩次,因為馬歇爾.葛史密斯教練是一位很頂尖的教練,當然要好好的拜讀!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馬歇爾.葛史密斯教練總是用很簡單句子來啟發一個人,例如,你值得嗎?這對你有意義嗎?這些句子,如同『你快樂嗎?』這一個人生的大哉問,很簡單的問句,難度卻是十足。再來,我也很喜歡馬歇爾.葛史密斯教練自己對於職場身份的定義,十個字說明清楚,其定義:『他幫人養成,維持好習慣!』這是對自己生命很清楚才會如此下定義,很務實但也值得十分努力事情。這與愛團陳松根老師的話一樣--堅持平凡,一件事情,只要不斷且持續的投入,必能養成習慣,一日一日做看似平凡,將會造成不平凡的人生。書中,有談到魔勁的四個元素,同時也要暫停一些不要做的事情,最後一部為實用工具箱,真是受用很多!本書很值得一讀再讀,就讓我們共同來了解,何謂魔勁?魔勁的四要素,身份,成就,名聲與接受,同時介給三個工具箱給大家哦!



















.魔勁四元素
    所謂「魔勁」就是我們對行事展現出目的,能力與正向動能,而且身邊的人也都能感受到!例如,一場籃球賽,上半場落後17分,到下半場如何能反敗為勝,通常都是有個人不放棄的精神感染大家,而使整個能量產的轉變!而這樣子我們統稱為氣,不知你是否有這樣子的經驗或體會呢?
    馬歇爾.葛史密斯對「魔勁」的定義源自於幸福與意義的追尋,這意謂兩項目標的達成,一是喜歡的你的工作,二是將之表現出來,因此,重新再定義魔勁為:『魔勁是我們面對工作時的正面態度,發自內心,形諸於外。』要能擁有魔勁,我們得掌握四個關鍵的要素。
第一項是你的『身份』。你認為自己是誰?這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是從別人看自己的觀點來看自己,而非由自己的觀點來看自己。你得花一點工夫,除了”姓名”之外,還有別的嗎?若不清楚自己是誰,那你很難去思辦清楚自己得到或失去—我們的魔勁。而我呢?是一個正在追尋生命本質的人,希望能由這個經驗來分享他人!

第二項是『成就』。你最近完成什麼?做了那些有意義,有影響的事情?我們經常會被事情的難易度誤導,而高估或低估自己的成就。因此,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評估我們的成就,一、我們為這項成就付出來什麼?二、這項成就給我們什麼收穫。

第三項是『名聲』。別人眼中你是誰?他們如何評價你當前的表現?與前兩項不同是,前面操之在己,而你的名聲是由別人來填寫計分板。人們可以無時無刻來評斷你,但你有很有多的選擇,將自己的口碑擦的更好更亮!

第四項是『接受』。什麼是你可以改變,什麼是不受你控制的。接納自己,務實的接受我們生活的中無法改變的部份,並且設法去適應,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體內魔勁濃度會降低,頭號戰犯常常都是自己不願面對現實,把以後的日子過好!
     至於要如何來量測你的魔勁呢?作者也提供一個簡易的計分表,協助將這些無形的概念,轉為數據化,有興趣可至以是網址下載!
魔勁計分表:http://www.leeds-global.com.tw/mojo/#bar4
clip_image004
.魔勁殺手
    明顯的錯誤易發現,但小小錯誤連串累積,將會導致羞辱的結果。其中常見的有:輕諾、坐以待『變』,緣木求魚找邏輯,痛批老闆,因沉沒成本而拒絕改變,公私不分。其中緣木求魚找邏輯,作者要說的是,人是超級沒有邏輯,不要硬要在沒有邏輯的地方找邏輯,這些人的背景通常是科學家,工程師。而『沉沒成本』是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回復的成本。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避晚四個無意議爭論,分別為:讓我講完,當年我比你辛苦多了,你為什麼這麼做?這樣不公平啦!這些都是魔勁的殺手,也許我們無法立即改善,但我們可以立即停止作這些事情,不是嗎?
clip_image006
.魔勁工具箱
    最後一部,共有十四個工具箱,我分享三個:

第一:建立對你有意義的標準:改變要啟動,首先你得建立你的『場地規則』。我們總是為公司工作,早已忘記要如何為自己訂下目標。不要想其它的人,為自己好好定下目標,然後專注去思考自己的該做什麼來達成。

 第二:搞清楚你身在何處?這不是去你家的地圖,而是你必需要思考,你每天工作與生活,你為幸福和意義的相對位置在何處?一個代表當下,一個代表長遠的意義,常常問自己:『這件事我會快樂嗎?』『我能找到意義嗎?』一天一點的改變,有助於你往幸福與意義前進!

 第三:拿掉一樣東西。我們世界不停用的加法來思考,更多的錢,更多的東西,更多產量,但是真要深入核心或是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卻是減法。我們去除更多的東西,讓生命回到本質。裡面的有一個案例,我很喜歡就是美式足球播報員John Madden的故事。他曾是一個冠軍教練,42歲放下教練走入播報室,在需要跑全美的工作,他決定要將飛機從交通工具中去除。由於他只能坐巴士,因此在路途中投入大量的時間在美式足球錄影帶中,造成播報時他能充份掌握球場22球員,對於賽局更能一針見血的說明,而到工作場地的路途中,也可以隨意下車去造訪小鎮,因為如此,成就他成為一個全球身價最高的運動主播!
clip_image007
    年底將近,這一本好書,情不自禁寫了一長串的心得,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引起你想看書或深入思考的觸發點,若真能有這樣子的感動,那就是最好的結果!今年最後一本書的介紹,希望這十二本書,有陪你過一個不一樣的年!對了,明年呢?因為個人的主題是深根年,明年的十二本書,我將會重讀之。除了三月會改為學習王道,八月則會改為與少做一點有相關書,其它都是不變的,希望這樣子的做法,有符合我深根的原則!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