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宜蘭大學演講心得

    這是一個夢想存在心中已久,想不到就在QQ的禪之藝巧遇了邱老師,促成在12/01進入校園的機會,與年輕人展開一場個人經驗分享,真是太開心了!走在校園時,總是會回到十多年前的我,最喜歡與老婆漫步在校園中,因為校園有樹,氣氛不壓迫人,有種通體舒暢的感覺!我已經很久沒有與年輕的分享,因此在準備此次的內容時,參考許多的資料,但最後發現,關鍵能力還是掌握全場與自己的表達能力,每次只要發現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個人總感特別興奮,以下用三個主題來分享,同時也談談我對年輕人的看見!
clip_image002
.內容的主軸
    此次的內容,以三個面向來架構之。主題一為八○後,主題二為目標設定,主題三為如何強化實踐力,我是從如何改變的角度來談起。
    以商週的八○後作為開頭,因這一代新的變種中國年輕人,相對到台灣正是大學的年紀。我想在那一所學校求學就並不重點,重點在於要打開視野,拉高自己的思路,因為沒有夢,一切都免談,商周報導中有兩位重點人物,一位是韓寒,一位是郭敬明,不到30歲就有領引整個年輕人的氣質與企圖,其中韓寒讀書成績是7顆紅燈(7個科目不及格),但依然可以有超凡成就!
clip_image004
    主題二,目標的設定,個人則是教練的模型-GROWS來呈現。目標設定後,就要開始盤點自己的落差,自己的可以使用的資源,同時如何來達到。這一個層次,似乎深了點,很可惜目標設定如此重要,大家卻很陌生,可見還有許多的可以著默的地方。
    主題三,則是改變,好容易一書為主軸,加上以時間管理的實際案例來搭配,希望這樣的方式,學生能有一點觸動才好,我期待給一些想改變的人一些方法,其實並不難。準備許多的資料的目在於,當有人於某天有需求的時候,才知可以找誰來協助!
clip_image006
.內容的背後
    不論是在企業內做教育訓練,還是我第一次走入校園去經驗分享,個人設定的希望能影響10 %的人,同時也讓同學了解目前就業大致的趨勢,他們該如何來準備將來將業的事情。現在求學階段的學校並不能代表未來的成就,更何況真正的戰場是從畢業才開始,但如同邱老師對學生所言,若從職場得到的教訓都是血淋淋,因此老師想引進企業經理人來分享,是希望學生能對未來的就業事場有所理解,因此個人從認識環境、設定目標與執行力是可先認識的,才準備這三個主題向年輕學子分享!
    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利用讓天賦自由的四個元素來提問,我只問兩個問題,除了課業之外,你最擅長的事情是什麼?你最喜歡的事情是什麼?事後聽學生所言,許多人都為此兩個答案頭痛不已,但興正卻認為,會頭痛的學生真是幸福,因為你不會等到像我這個年紀才來頭痛,將來若你一旦不頭痛,就表示你找到成功的兩個關鍵的元素,而你只要在有正向的態度與機會,那你的成就肯定不凡。
clip_image008
.演講的看見
    學生如同職場的人士一樣,有的認真,有的毫不在乎!但個人認為,這都是命運的分界點,因為知識一點都不重要,行動才能產生智慧,您需要是智慧而不是知識,而認真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正是起點。興正很佩服與我通信的同學們,有一位也跟我要簡報檔,這一點點的行動與動機,都可以促成自己變為TOP的人。用一個小故事來結尾,有一個人向上帝祈禱,希望他有一天能中彩券大獎,但是好幾年過去了,從來沒有中獎過。有一天,他終於生氣了向上帝說,向您祈禱一點用都沒有,我再也不會來了。此時上帝化身向他說,你想要中獎,最豈碼你也去買一張彩券吧!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宜大的同學們,也謝謝邱老師的引薦,也謝謝兆興遠在大陸,還協助我作課後的調查,更謝謝演講過後與我通信的同學們,祝福你們成功,順利!感恩!記請得,你們的想像力,不要比我還保守!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喜歡~知識一點都不重要,行動才能產生智慧,您需要是智慧而不是知識~實踐走出去試吃行動方案,恭喜你第一場校園演講成功!

    回覆刪除
  2. 秀月保姆,早安!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哈~~,你的支持真是最有用的維他命,我想希望園區的能量很足了,希望大家一起,走出去,去試吃!真是好詞!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