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改變大腦靈性的力量之筆記整理

    這是一本靈修與神之間的關係的書,個人對其靈性的力量的理解還不成熟,因此本書的分享是以第三部,轉化內在的真實為主,共有三個章節,個人擷取一些實用的法則,來與大家享之!書中強調,許多靈修有助於大腦,無關信仰之深淺,可以得到兩個結論:第一,只要是跟宗教與靈性活動有關的,通常無害。結論二,靜觀與深層的祈禱可以永久強化大腦特定的部位的神經運作,進而降低焦慮與沮喪,增強社群意識與同理心。另值得一提是,關於睡眠對大腦非常重要,嚴重缺乏睡眠甚至足以致命,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要恢復活力與強健是需要時間。這個過程,亦即所謂的『鞏固』,可以強化神經細胞的連結!
clip_image002
.鍛練大腦的八種方法
第八大法:微笑。既使是裝出來的微笑,可以強化大腦的神經力量,對生活維持正面的展望。別人看見微笑,也會回報以更大的開朗與和善。正如一行禪師所寫:『人若不會笑,世間無和平。』微笑會刺激大腦回路,強化人際互動、同理心與心情。但大笑刺激不同的神經回路,且詼諧與幽默不在清單之內,部份原因在於與不諧協調有關。衷心推薦大家聽愉快的音樂,激發微笑,改善心情!
第七大法。保持智能的活躍:智能與認知的刺激可以強化整個額葉的神經連結,又可以改善我們的溝通,解決問題,以及自己行為做理性決策的能力。另藉由想像力即可改善身體的協調性,即使在心理踩著舞步或揮動高爾夫球桿,都可以就動作做的更確實。在達成個人目標上,亦是如此,愈是經常想像自己想要的事,完成心願的可能性就愈高。每天花一點時間,解解複雜的問題,有助於保持大腦的健康,例如閱讀書,上一堂,寫寫日記等,都大有益處。但是做數學題目則未必有幫助,因為有壓力的原因。另一項心智活動要提防,電玩遊戲玩越多,攻擊性愈強,處理事情的技巧也會退步。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第六大法:有意識的放鬆。不是打個盹,而是用心掃瞄自己身體的每個部分,消除肌肉的緊張與身體的疲勞,若能點美妙的音樂,更有加分效果。壓力於美國是第一殺手,而放鬆正可以阻斷大腦釋放刺激壓力產生的神經化學物質。
第五大法:打呵欠。有沒有搞錯?想笑就大笑,然而打呵欠是神經科學中保守的最好的祕密。打呵欠數十年來一直應用在聲音的治療上,堪稱減輕演出焦慮與喉嚨緊張的有效方法。打呵欠不僅使人放鬆,於課堂上打呵欠,更可以趕走睡意,讓人把精神給集中。而打呵欠成為利器的祕密在那裡呢?除了可以化楔前葉,它還可以調整大腦的溫度與新陳代謝。給大家一忠告,沒事多打呵欠,因為那會提性靈性的體驗!
第四大法:靜觀。一個人若停留在靜觀狀態二十分鐘至一個小時,所體驗的東西就會更真有其事,對神經系統的影響足以強化身心健康。同時考試前的靜觀也可以顯著的改善成績哦!
clip_image007clip_image009
第三大法:有氧運動。有力的運動強化大腦的每個部位及其所連結的身體,很重要的是必須找出來讓自己感覺最舒服的「正確」運動量。
第二大法:對話。語言的演化與人類大腦的演化交互作用,才使我們在身心技巧上得以勝過其它的哺乳類與靈長類。不鍛鍊自己的語言技巧,大腦的一大部分也就無法和其他的神經結構有效地互連。且人與人之間,沒有對話就不會有合作,因此對話也是維持世界和平的比較文明的解決之道。
第一大法:信心。在身心靈的健康上,不論我們選擇什麼,對於內心的深處的信念,我們永遠無法確知自己是否絕對正確。因此對於信念,這是關信心的問題。舉例,即使碰到像顏色這樣的分明的事,我們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世界上並不真的存在顏色。若我們傾向接受靈性,就得有信心,因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確定自己做的決定是正確的,特別是在處理抽象概念上。而信心就是以希望、樂觀與相信的態度來面對一個等待著我們的未來。就神經的作用來說,國家衛生團隊發現,在維持動力與良好的心態上,適度樂觀的幻想極為關鍵!這將有助於培養社群意識與慈悲心。
clip_image011
.肯定力量
    在世間要達到成功,先得有一段的神經重塑方面的過程!第一步就是要培養一個夢想。這段以創造性想像開始的過程,最先發生在額葉,鍥而不捨使夢想得以成真的力量就是來自大腦的這個部份,若連一個目標都無法想像,人就不可能連目標都做不到,更不能踏出第二步。大腦最擅長的其實是估量成功的機會,說到這一點,信心就登場了,因為對目標的達成抱持樂觀正是一切關鍵所在。再來能目標得以付諸行動關鍵在於專注,不可自我懷疑當然要緊,對成功達成尤其不可或缺。當你開始行動,別人開始感受到你的樂觀之後,且受到你的鼓舞,於大腦會產生相同的回路,至少會支持你並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對於自己的目標,專注越久,感覺就越真實。專注於安定,身體就得到放鬆與寧靜,如果熱切專注於財富,事關金鈛的種種便將充塞於心,進而影響你的行為。目標能成功,在於設定自己真正要的目標是什麼?若能妥善應用願景板,在視覺化的過程,更容易讓大腦將理想轉化成為具體可行的目標。靜觀願望時,只要是和目標相關的形象,就讓自己與之結合成一體。
clip_image013clip_image015

更多好書的心得,請參考:自主學習的目錄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你好:
    介紹一本有關大腦的新書給您
    希望你會喜歡
    書名:《一生都受用的大腦救命手冊》

    這本書會讓你明白人類的行為遠比世俗下歸類法則讓你信以為真的要複雜多了。我們實在是太快就將人的行為歸咎於他們性格不好,當促使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可能不是他們所願的,而是他們的腦部生理機能出了問題。舉例來說,有一個青少年因為有自殺及暴力的傾向而被帶來我這邊,他有顳葉有問題,他的這個問題對抗癲癇藥治療的反應良好。歸根結底,他不是一個壞孩子。就像他後來跟他媽媽說的一樣:「我一直想要有禮貌些,但我的腦袋不允許我這麼做。」有多少蹲在少年觀護所裡的孩子證實若有接受正確的治療其實根本就是好得不得了的孩子?有時候人們不討喜、不勤勞、不開心、不平靜、不服從、或是不友善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要,而是因為他們的腦袋出了某些問題,而「某些問題」原則上是可以處理的。

    丹尼爾.亞曼,世界知名的精神科醫生,同時也是腦部造影、腦部與行為和注意力缺陷症方面的專家,據說在美國,有2000逾名專業醫師和精神醫療人士會將心智有問題的患者轉介給亞曼醫師的診所。在亞曼醫師的第一本,同時也是最暢銷的著作《一生都受用的大腦救命手冊》中,他以豐富的研究資料、超過10年的臨床經驗和自己親身遭遇的問題,告訴我們──很多情緒問題和異常行為不一定是性格不好或人格有問題,而是他們的腦部生理機異常所致!

    回覆刪除
  2. 好的,謝謝你!興正記錄下來了!感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