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卓越觀察員的培訓計畫心得

    4/15晚上週四正在台北與伙伴聚餐,接到惠梅姐電話要我去參加觀察培訓,簡單的看完信件當場就答應!學習正是個人最想做的事情,且有機會參與國家金質的選拔過程與接觸教育界的精英們,個人當然義不容辭。4/24早上搭乘第一班高鐵至台南,地點在億載國小,一個擁有九項綠建築的學校,全校師生共有2500位,學校的風景與建築真是動人,走在校園中,好久沒有聽到學生的聲音,還真是有點不適應,不過倒也是很熱鬧,不是嗎?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卓越計劃
    何謂卓越計劃,目的為何?卓越計劃主要典範樹立,正向擴散。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擴散,藉由擴散、分享,樹立典範與標竿楷範,以關鍵的少數發觸正面的影響力,讓更多人懷抱希望與信心,帶動整體的教育品質向上提升,成為教育改革的原高動力。看到這裡,相信你若是台北希望園區的學員這一段應很熟悉,不論是個人或是整個教育體制,每個人希望看到的都是正面訊息不是嗎?林文虎理事長一段話講的真好,這個體制作是彎下腰—尋找教養和課業專業智慧,協助找出不斷遷移的典範,觀察員是親臨現場,去當評審的最前線,否則大家早就練成一身的報告的好武功!文虎理事長不斷的提醒,當觀察員的四個面向,一為團隊面向,第二個面向為課程,第三個面向為成效,第四個面為分享。若能經由這個四個面向逐一檢視,則就是已經具備一個好的觀察員的基礎條件!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實際演練
     下午進行實戰演練,請到台南的大竹國小附設幼稚園,專案名稱為『小水滴大蓮漪 關懷特攻隊~出擊!』,該幼教為98年度金質獎,進行15分鐘的簡報,該團隊發想的起源來自於當合當地的社區的資源,並將該計劃訂為--『週三散步日』。該團隊共有七項計劃,計劃從自家的阿嬤開始了解,再從附近的柑仔店觀察,進而關懷社區的老人,一步一步與社區最大的資源作連結,由自身先付出再感動社區的老人,最後推出老人的技能經驗傳,例如打陀螺、滾鐵圈…等活動,孩子經由體驗的遊戲了解長輩的技能與傳承,個人認為金質獎肯定是很棒的,也希望這個優質的團隊繼續能去分享,作典範的轉移,讓鄰近的社區共好,若能進一步與國小課連結,我想幼教老師的的功能已發揮極致了。這是一堂很好的課程,簡報後由文虎理事長請大家發問,就從中指導與告知觀察員,應要注意的事情,做過一次心裡有底,相信大家印象都很深刻!我的下一個階段的任務,就是與另一位伙伴將至台北縣某一個幼稚園實際作為觀察員,真是太棒了 !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億載金城
    完成培訓後,到附近的億載金城一遊,這是一座標準古城(有濠溝、砲塔保護),每次到古城時,總是心懷敬意古代先人,為何有如此的智慧能建立這偉大建築。站在清靜幽雅的環境中,不自覺的思考,為何的如此有人文環境要到老才能享受,生命不能作些調整嗎工作是唯的帶給我成就感的事情嗎?又想起張譯文老師問大家的話:『陽明山是誰的?』答案是:『來到陽明山的人的!』順便拜訪附近的運河與寧靜的漁港,一艘退役的船在岸邊靠著,顯然這個地方是他最終的去處,因立足點的海水深度再也滿足不了它,人難道也是如此嗎?若沒有經過考驗的人生,又如何去體驗人生的獨特的滋味呢?朋友,請勇敢的品嚐自己的人生吧!且記平衡的人生,而不是只有部份的人生!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