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養_挑選基金一步一步自己來

    自己挑選基金紙上談了很多次,也有很多許書籍介紹之。雖我已仿效書中的作法進行挑選,但總覺得不夠滿意可以找到一個好的方式來進行挑選,這次想來談個人如何利用Excel來挑基金,將所有指令與步驟陳述清楚,一步一步將自己挑選基金的方式作成記錄,避免每次邏輯都不一樣,同時利用文字的資料,若有好的觀念可加入修正之,期待能找到一個比較實際可行的選基金方式。若有人覺得還不錯可以因此受益就請你參考,若你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以提醒我要如何來修正之!改天若因此學習到一輩子的知識且同時賺到錢,這不但是一件很好玩且很有成就的事情,不是嗎?學習樂趣多,一起來玩玩之!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方法與原則
題目:假設你已經決定要選擇屬於衛星基金且為中國地區的基金情況下,那要該如何來挑選呢?個人使用的方法為4433法則,這是大家眾所週知的。簡單解釋數字代表意思:
數字 意含
4 代表選擇一年績效表現排名在同類型產品前1/4的基金
4 代表選擇兩年、三年、五年以及自今年以來的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產品前1/4的基金
3 選擇近六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產品前1/3的基金
3 選擇近三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產品前1/3的基金`
備註:可視基金數的多寡進行調整,例如若可以選擇基金過多,1/4→1/5,若可選擇基金數過少,1/4→1/3來進行考量

    進一步在網路上我們可以找到不同時間的報酬率,參照蕭老師的建議分為三個時期,分別為短、中、長期,分別定義期間長短與重要程度說明如下:
名稱 重要性 期間 主指標 次指標
中期 一年至二年 一年 二年
長期 三年至五年 三年 五年
短期 三個月至六個月 六個月 三個月
clip_image006

.一步一腳印
    有題目與基本的認識之後,我們可以利用網路的資料一步一步慢慢來,利用簡單的Excel軟體,網路平台的資料以及上述基本的理財知識來進行挑選優質基金,步驟如下:

1. 至投顧公會網站尋找關於”中國”基金資料,其網址為:
http://www.sitca.org.tw/FUNDINF/index.asp
2. 選擇國外的基金,興正先選晨星所作評鑑,作為基礎資料
3. 選擇中國區的資料,將資料複製到Excel中進行分析。
4. 分析的流程,是利用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六個月→三個月,進行排序並鍵入排名。
5. 利用Excel的設定格式化條件,設定條件,一年→二年→三年→五年這四個選項,興正設定前15名,而六個月→三個月這二個選項,則設定為前20名。
6. 因有顏色可以區分,因此選擇比較多的有顏色的基金,就八九不離十
7. 若真的很難選擇,可以參考sharp值,sharp值則是越大越好,亦可以衡量基金公司的信譽。
8. 若基金報酬率來看,基金淨值無關,但以未來性而言,選擇基金淨值低較可購買單位數較多,具較爆發性,但這些都是輔助的指標!
 9.個人投資基金投資思考流程圖如下(點選該圖後可放大),作為最後的補充


備註:操作的方法,可參考簡報檔供你參考之,再修正成你個人選擇基金的模式!
簡報檔的位址: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VHWvBBIBRMzc5M2ZlMDYtMzgxMS00NTVlLWJjMTgtNjYyNDlmMGJhZTFm&hl=zh_TW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分享收穫
    找理財專員去挑選基金是一個好辦法,委託朋友也是一個辦法,但人就是會常常忘了一個最親密的戰友就是自己,以上就是我一步一步將個人選擇基金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方法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大家可以用我的方法,再改良成為你的方法,我想將會最佳的結果。
    另一個心得是,為了分享Excel的操作流程,個人也意學習了許多電腦的技巧與應用方式,雖然目前產出的品質還不是很滿意,但我想一步一步來,不需一次就到最完美。持續不斷的學習與反思,就是這次上天給我的最好的禮物,因為分享而有意外學習其它的技能,所以分享的力量大,不是嗎?從此就可以證明出來之!
clip_image012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