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如何更有效的學習?

    這是一篇讀後心得,這個題目為何吸引我,因在充滿挑戰的時代裡,改變是唯一的機會其中關鍵方法之一就是持續的學習。學習並非等於上課,也不是唸很多的書,而是找到最適切的學習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標。那目標又是什麼呢?又該如何來擬定呢?以一個最為簡單的例子而言,變為一個適切的夢中情人,除了努力照照鏡子之外,我們如何利經由自我學習而自我充實!因為想要改變,必需挑戰自己的舒適圈,經由不斷的挑戰進而產生新的機會。挑戰與機會中有一個很大的鴻溝,面對這個鴻溝你會如何去跨過,學習是一個機會!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學習階段
    夢想就是將種子變大樹,努力與辛勤的灌溉和照顧是必要的,因此在不同的階段,學習不同的事情與技能,亦是一個重點!人生學習階段大致可以分為幾個階段,如下圖示。將自己做好自我管理→成人階段→兩人世界→孩子0-6歲→孩子6-16歲→孩子>16歲→退休。從我的年紀來看,我已到有兩個小孩了,已到人生的第四階段,而目前所學習的內容為第一與第二階段,為何呢?檢視個人學習內容為時間管理,目標規劃,閱讀學習…等,這都是之前沒有打好基礎的,只好從頭學起。重新將基礎工夫下足後,再大量的閱讀親子教養的書,如此才能更為紮實的,不是嗎?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目標要努力,只是在某些時段,若沒有一位長者來提醒學習的重點,就我像我這樣,浪費不少時間在摸索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五階八力
    習的五個流程轉化知性(我知道)→感性(和我有關)→理性(有道理)→悟性(智慧)→習性(成為習慣)。很有趣,細想真的是如此,很簡單的看出來,學習一定要成為習慣,且習慣的養成是逐步的,而非為突然促成的!再談學習的八個力,聯結,整合,更新,創新,應用,實踐,持續,反思。八個力真是表達的很傳神,興正回顧整個學習的經驗,嚐試將這個八個力用一段話來說明。舉一個例子而言,若能在聽演講過程中,聽到一個觀念進而聯結到個人生活上,加入新的觀念後就會整合進來,同時將舊有的觀念抽離,想好如何應用到各種生活上,進而落實在行為改變上,不斷利用新的方法來實踐時,也可反思這個新的觀念帶來那些改變,得到那些績效!真是太好棒了,個人的一個學習成長的循環系統終於有比較清楚的流程與邏輯!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心得體驗
    用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明學習八力,興正在聽張永錫老師的時間管理課程中,提及晨間日記工具後,讓我聯想可應用在個人記錄與目標的實踐上,並整合進來早上的活動中,同時應用在個人週目標管理的活動中,每天利用30分鐘來撰寫,目前已超過三百餘篇。
    隨著日記的進行又想起嚴老師的STAR/AR的方式,一個對事情深度思考與反思的方法。如何將STAR/AR整合進入晨間日記中如此創新與深化晨間日記對我個人的影響,從記錄每日過程之外,提升至進行每週重要事情的反思。從中也發現創新這部份,似乎著墨少了一點,我也閱讀不過不少想像力與創新的書,看來只有輸入卻無輸出,這是一個意外的發現,除非能經由點檢與反思,否 則我也無從發現!
     晨間日記與STAR/AR這個方法,是我對學習概念的理解過程,雖然無法一次到位應用八個學習力,但經由不斷的反思與融合,體會一個完整流的概念與實踐,也了解要養成一個習慣的過程,更讓我體會正確學習力的重要性。這是一篇可以讓自己反思學習力的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每一都是新的一天,讓我們隨時保持學習心來面 對未來的世界吧!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我有很認真學習喔~~只是不太清楚自己的學習力是啥?哈哈~

    前些日子在溫習雅歌創辦人孫德珍老師的"陪孩子學習"我喜歡她說的學習三階段 1.營造環境 2.建立技巧 3.忘記技巧 我想就跟五階八力的五階是一樣的原理吧~

    回覆刪除
  2. 嗯!每個孩子是獨特的,但不要忘記,我們也是經過小孩的階段,所以我們每個人也都是獨特的!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會讓我們學習效果高多了!玉子媽,謝謝你的回饋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