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個人部落的「自我實踐」意含

     想這篇文章的目在於與讀者對談,「自我實踐」的主題是什麼?每篇文章內容都不一樣,會不會讓大家有點摸不著頭緒,此篇為興正第六十篇文章,利用此文章向大家說明最初撰寫部落格的想法,好像各位伙伴能有清楚脈絡可參考。每週文章主要以「全人實踐」為撰寫核心,那到底是什麼呢?就是將之前所學所讀所做的,寫二篇文章放置於平台上,與大家分享。主要還是在實踐「完整流」的概念。何謂完整流,就是有輸入必有輸出,經由文字輸出的覺查來慢慢調整自己成為一個知行合一的人。這並不容易但值得努力做,若行為與認知有誤差時,也可以供由文章或與朋友的對談中,重新找回自己,一舉數得,不是嗎?
clip_image002

.全人生活實踐
    個面向的均衡發展是個人想要實踐。人生總是要包含多個面向,除了工作,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為怕自己過於單一面而忽略其它的面向,因此個人將自我實踐視為一個重要實踐方向。用它來代表全人的生活的,個人分別也列下來以下作為目標,相信未來才能落實真正的身心平衡!個人今年的目標分別為家庭生活,人脈社群,健康管理、心靈成長、講師學習,理財規劃與教練學習,因此部落的文章會將個人在每一週學習的事項,擇二作分享,寫出我所做,所以個人題目就永遠用不完,也不必為想題目而傷腦筋。寫部落格的最主要想寫給自己看,如此自己能審視,到底今年做些什麼事呢?相信今年底時重讀今年所寫的文章,興正必定有很多的想法與感受,對未來也將能更把握!
clip_image004
.理論化為實踐
    在台灣每年有約略四萬本的新書出刊,文章則是多的數不完,以自己為例一年要讀完一百本書,個人就倍感吃力。正因為如此每讀完一本書,是否我們應該珍惜與回饋!書上想法有很多但興正分享讀書的心得,有一個要點就是將可以實做的分享出來。如此才能呼應自我實踐的主題與目的。這是一個好玩的目標,當興正將目標擬訂為此時,看書的速度就加快,因個人只挑可以實踐作閱讀,找到後再往前找理論的支持,其它部份的興正就快速略讀。方法並非完美,有所得必有所失,只要專注在自己想的即可。因此興正經常會思考,如何才能實踐書上的作法呢?能否將作者的方法改為成自己的方法,列如之前所提的邏輯寫作力,個人將閱讀書籍方法+八頁小書+心得思考結合再一起,如此既可以學習作者亦可以用自己方式來思考,才是最佳的個人化,不是嗎?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小小心得
    個人依希記得一小段故事,一個教授至非洲考查,聘請當地非洲土著帶路以方便考察,在考察的第一天,土著健步如飛大家都快累壞了,但一直至考察至第四天時,土著突然不走且一直嚷著要休息才可以,教授實在不解這緣由,就問土著說,為何不繼續走,你還有許多體力且我也趕時間。土著回答說:『這是一個祖宗流傳下來傳統,每趕三天要休息一天,休息等待是為讓靈魂跟上!』這一段話對你有何啟發呢?興正的啟發是往前衝是必要但更需要覺省。在這個啟發下興正要作一個百書漂流計劃,切切實實點檢自己書架上的書,不讀的書就讓他去找更適合的主人吧!在努力追尋自我過程中,也要休息與反思,讓自己靈魂趕上來,也為自己的生命重新聚焦!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