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養_投資基金四大原則與基金配置

     在一位P伙伴的推薦下,買蕭碧燕老師的第二本書,買基金坐擁雙薪。看完第一次後,個人認為寫的很好且受用,可以向大家分享之。未來蕭老的書將是我一個重要參考與研讀的重點,個人認為理財這件事,不能用一本書的概念來分享,而是用一個章節還是一個觀念分享,因為每一個決定都與錢相關,當然要很認真來思考每一步。以前我從未如此認真過,不過看了一位阿嬤的故事後發現我不賺錢是因為我用「玩」的心態做投資,真是當頭棒喝。本篇文章在探討兩件事,與大家分享個人的筆記!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投資四原則
.原則一:隨時都可進場,越早投資越好
    基金本身就是一個分散的概念,若有閒錢一定要盡早投資。愛因基坦曾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大,而是威力是時間造成的!因此從20歲即開始投資與你從40歲開始投資是差很大!
.原則二:不在乎過程,只重結果
    基金投資一開始賺錢不一定是好的,因為投資的金額太小,基金淨值上漲而使後續買的單位變少,隨著投資時間的拉長,你不一定可以賺的到錢。反而是剛開始扣基金時,基金的淨值往下走時,你購買的基金單位數提升,將會提升你賺錢的機會。因此投資過程中一定有正與負報酬率,不必再乎過程,只要賺錢就好了不是嗎?
.原則三:定期檢視,去蕪存青
    每次看這一條原則,心中就有無限感慨,買了卻不好好照顧它,是我最大的缺點。但是套句我主管常講的,只怕不知問題在那裡,知道問題就好解決,落實每二週的定檢,是我最主要的功課,不是只有定檢基金是否賺錢,還是進行4433檢視與經濟指標檢視才行!
.原則四:只設停利,不設定停損
    這個觀念是很重要的,這與股票的觀念剛好相反。基金是經由長期來作攤平的動作,只要是你的耐心足夠,銀彈充足,一定可以快速攤平。這個原則也是最重要的守則,蕭老師書上說,一般而言,興新市場可設定為30%,而成熟市場可以設定10%為停利點,供參考之!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基金的配置概念
    基金的配置在於核心與衛星的概念!書中五大核心的基金為基本持有,五大核心基金投資區域分別為新興亞洲、拉丁美洲,東歐,成熟的歐洲與北美。再搭配衛星作短期投資或彌補核心基金之不足,例如熱門的單一中國、印度、原物料…等,如此就可以完整的配置投資的配置!我想拿一張世界地圖那是一是要的啦,如此就可以清楚的配置,加上債券的應用,就可以完整認知自己所投資的標的與區域,簡單的概念卻讓我收獲很大!
clip_image010
.實做篇
    簡易的制作一張表格,來進行自己基金分析,同時將報酬率依不同的基金屬性進行設定,例如新興市場設定在30%,作利用Excel作格式設定即可提醒自己。而利用投顧公會進行4433法則追蹤也很重要,不過剛買基金因總投資金額不太,審核間距可以大一點,但是一定要養成習慣。再來就是將自己投資的比例作調整,若自己有兩萬元且年紀不超過40,則將前三大核心基金應要佔60%以上(僅適用個人的想法)。最後就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半年~一年的準備金,例如家庭開銷每個月五萬元,那至少要準備三十萬隨時可支援,過度的投資也將會造成傷害,小弟本身就是血淋淋的例子,以上本週心得筆記供參考之。
clip_image012

PS:感謝P好友,告知我與協助我報名。於4/24,100~1200蕭碧燕老師在台北國軍英雄館有演講,可以看到蕭老師本人與聽演講,心情興奮中,再次感謝之!

私房菜:請Google 找此兩個關鍵字--『"神祕的金融世界"&致富故事』,一個致富故事與你分享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隨時進場,愈早投資愈好。跟我們去台北上的理財課,似乎有一點出入。

    回覆刪除
  2. 應是隨時進場這是個點,我想越早投資越好,這應是一致的!觀念與經驗人人不一樣,且投資方法與標的不一樣,也不能完全沿用。此指是定期定額且小額的投資,屬於比較穩健的投資方式,至於台北這一場,我想我們並未問清楚,是單筆定期定額,金額是多大…等細節,還是要親身體會,才會是真實的!

    回覆刪除
  3. 隨時進場,是正確的!但標的就很重要,多頭時買股票型基金,空頭時轉換到貨幣型或債券型基金,如果操作節奏正確,可以每個時間點讓你的錢都在賺錢。
    反之,死抱活抱、抱上去抱下來,紙上富貴一場空,這是多數人都會犯的錯誤,千萬不要跟股票或基金談戀愛!!
    設定好獲利出場點20~30%就先出場,如果看好該標的,則繼續投入,運用基金養基金的方式,就能創造出自己的財富!!

    回覆刪除
  4. 謝謝擁抱千億萬的小書僮的回應哦!如此更讓我能了解整體的運作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