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與三歲小孩共學心智圖法

    心智圖法感覺最近很熱門,可能是因為創意與創新大家越來越重視並想去實踐之日前愛團的阿勇哥告知一本小朋友的雜誌也將心智圖作為主題介紹,聽完後我就實在很想看,突然後方的同事主動告知我,這你應有興趣,太好了--就是該本雜誌!利用一個下午時間看閱讀內容,大份部都是將心智圖法用在筆記方式呈現上,如何讓課文的內容用心智圖法來呈現,同時也介紹一些軟體!我家的小朋友目前只有三歲,一直喜歡拿著大姨買給他的安全剪刀到處剪,我突然靈光一閃,能否結合心智圖,讓其活動變的更有意義!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事前的準備
一本不要的雜誌,一把安全剪刀,一瓶透明膠水,不怕犯錯的心
.題目一:家裡的電器
老婆給我們一本不要的雜誌,隨手翻閱後設定第一個主題為家裡的電器,我帶著小珊開始隨意發想與觀察,家裡有電視,IPod,照像機,電鍋…我們一一寫與畫出來,然後再找出雜誌裡面有的圖,剪下並貼到A4的紙張中,就完成我們的第一個題目。當然不是每一個電器都有,我們只要用創意的想法就能完成。過程中實在找不到IPOD,只好用一個牛奶造型的MP3來取代之。學習要注重本質,不執著形式。不需要思考太多,也不要太挑剔一定要百分之百,享受學習的氣氛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題目二:最喜歡的顏色
完成第一個題目,小孩果然很有興趣,因此急著要我想第二個題目。我想一下第二題題目為小珊最喜歡的顏色,小珊依序說緣色、紅色,黃色與粉紅色。然我們就找出相同的顏色衣服並剪出下,接下來就貼到紙張中。完成後我就問小珊,請問我們家紅色有那些,綠色有那些…等,突然就有很多的發現,這個活動是一個延伸,也創造出一點小小的樂趣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這兩個題目,父女兩個玩了一個小時,有些方法與過程也許不是很正確,我也未向女兒說明心智圖法,只是單純想讓女兒從一個隨意亂剪,變為小心翼翼去思考如何剪紙,同時也有一點點分類的概念並熟悉這樣整理方式!

.延伸思考
    若我記得沒錯,曾經看過吳祥輝老師的著作—芬蘭驚艷裡提到,芬蘭的課本設計,若很教小孩加減乘除,通常我們會隨意出一些數字供小孩練習,但芬蘭的教育則會設計出一些附加價值的題目,個人例舉出一個題目為:台北101大樓為101層,而高雄的漢來飯店85樓,請問兩者相差為多少樓?如此我們不但可以練習減法,同時也知悉兩個大樓的高度,也一併知悉台灣城市南北位置,這不是一舉數得!另外還有一個印象蠻深刻的案例,我們也可以利用世界上各國家的國旗,來教小孩認識顏色,同時使用心智圖來學習作分類,不管是依地區,還是依主要顏色都可以,如此即能提升學習精度,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也可獲得大量的知識,也可以達到學習效果的目的。
    未來我還會想如何來讓自己創造一些與小孩互動的模式,目前心中已有幾個想法將會來試試看。個人認為只要很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與小孩互動,經自己的親身參與,並與小孩共同腦力激盪的學習,其樂趣更多,不是嗎?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