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與三歲小孩共讀繪本—爺爺一定有辦法

    2010/4/13早上自己在噗浪發表的一段話:『每一天若能回頭去思考接觸事物,即能成長。與小孩共讀繪本--爺爺一定有辦法,不到二百字,卻有許多的啟發與想法,書中教人要惜物,要保管好東西,要有創意,很嚴謹的道理,卻用很輕鬆的方式帶過!』嚴守仁老師回應:『這是本讀書會導讀時很棒的媒材!意識會談法的四層次提問 , 真的可以活用在生活與工作上, 最棒的就是用在親子教育上...但要用孩子聽的懂得用詞…』,上班的途中一直在思考這段話,進而引發我想寫此篇文章的想法,我先試用文字來思考之!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繪本內容簡述
    一位男孩為約瑟,出生時爺爺送給他一條毯子,因毛毯很舊後,媽媽希望能丟棄他,但約瑟說:『爺爺一定有辦法?』拿給爺爺看完後,爺爺將其變成為一件外套,故事依此邏輯沿序下來,後來外套→背心→領帶→手帕→鈕扣,最後鈕扣不見,媽媽就告訴他說,若將東西弄丟了,就大家都沒有辦法了!第二天約瑟去上學,約瑟拿起筆來,在紙上刷刷的寫著,他說:「這些材料還夠寫了一個很奇妙的故事!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意識會談四個層次
1. 在故事中,你看到什麼?(觀察)
2. 在故事中,那一個人你最喜歡,為何?(感覺)
3. 故事中的的約瑟,你有學到那些事情?(感覺)
4. 故事中爺爺,有好多的創意,換成是你,你會如何做?(經驗)
5. 在你的經驗中,有沒有那些事情,是你讓一個舊的東西重新給新的生命。(啟發)
clip_image010
興正回答(我的女兒只三歲,目前還在學習中,由個人自問自答)
1. 在故事中,你看到什麼?
→有爺爺,約瑟,小老鼠,媽媽,小女孩,爸爸,同學

2. 在故事中,那一個人你最有印象,能否分享你的想法?
→是爺爺,因為他做了很多東西,很會想辦法!
→也喜歡約瑟,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會輕易的丟掉

3. 故事中的約瑟,你有學到那些事情?
→約瑟很愛喜歡爺爺,因為爺爺送給他的東西,只要舊了就會請爺爺幫忙重做,因此有問題我們要找大人來幫忙。同時也要對爺爺有禮貌,也要愛每一個人。他不會因為東西舊,就一直吵著要買新的東西,所以要學會惜物。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4. 故事中爺爺,有好多的創意,換成是你,你會如何做?
→爺爺太棒了,爺爺本身是一個裁縫師,因此任何關於用布做東西的技術都難不倒他,所以我們也要學一件事情要很專心,讓自己變為是一個很利害的人,才能一一刻服困難。因此除了學校功課之外,其它課外讀物也要認真看哦!讓自己變的跟爺爺一樣很利害哦!

5. 在你的經驗中,有沒有那些事情,是你讓一個舊的東西重新給新的生命。
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第五題就留給大家來發揮一下,在自問自答的過程中,一路寫下來不自覺就變的很好玩,雖然題目事先設定好且只有自己一個人,沒辦法有多元互動與分享,也無法順著題目有機會讓討論更多元。但從這個簡單案例來看,這是一個很好玩的互動方式,也會讓一本簡單的繪本變的更具有思考力,學習的樂趣不就是多了起來嗎?我想提問的技巧還要多練習與思考,剛好手上一本「學問」,正在好好的研究它!問與傾聽,永遠比說重要多了!不是嗎?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