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淺談邏輯寫作力

    2009年12月寫愛團兩天志工培訓”報導”,2010年04月寫北希的武林大會的新生報到,這兩次會主題會一直收到伙伴們的許多善意的回饋,同時也被問到,為何你寫作的速度如此快?你好像做筆記的時間並不多,為何你寫的出來這些細節呢?又為何你記得住呢?興正認為寫作這件事情,一定要靠練習,從2009年6月開始玩Plurk每日一次分享,同年7月開始寫晨間日記到現在,再進一步10月開始寫Blog,從小篇文章開始練習寫作,訓練個人文字能力除有心練習還不夠,經張永錫老師介紹買了寫作方法參考的書籍,這些事情結合起來,方能成就目前有一點點小成績的興正,興正以這篇文章回饋有心要學習的人,一個非常”初階”的方法,讓們一起來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寫作力的方法
    邏輯思考力利用MECE來協助我們?何謂MECE(Mutually Exclusive and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其精神將某種事物或概念,依照不重複,整體而言也無遺漏的方式,做蒐集和整理。其作法就是將依性質去區分,並將要將唯一要解說的剔除,而原本參雜並列、性質不同的資訊,重新整理而成。列舉個人使用的方法為,以撰寫武林大會為例子,文章開始寫之前,個人在紙上利用心智圖文章先作思考,結構分別為主題,個人北極星,與精彩分影為主題,再將於不同時間發生的事情,逐一歸類至項目中,如此就能架構出整體文章的內容,也方便讀者閱讀。所以平常我們分類的邏輯的很重要,也將決定你文章的易讀性。(下圖取自於邏輯寫作力)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利用MECE法則作分類後,讓解說變的更加清楚,如何將各項分類項目眾多資訊中,抓出結果呢?寫作的方法就是So What?(結果呢?) Why So?(原因呢?)寫作時我們分層段落,因此整個文章架構要的易讀,下面支撐上面為So What?而導出結論後,則是Why So?看其難懂,若很靜下心來就容易多了!寫文章我們容易雖有主題,但容易文不對題,而問題來自每一個階層的不連貫!
    再來簡單談導論,導論是讓人很快速到這篇文章的大意,因此通常是最後才寫。我們通常會設定幾個思考方向,也就是「為了什麼原因?誰對誰?寫出關於什麼主題的文書?」從整理出重點,向讀者說明出你的要點,如此才能引導讀書整篇文章的大意。讓文章要容易閱讀有三個小撇步:重點一:清晰的主題與大、小標題;重點二:活 用空白與記號;重點三:活用圖片增加文章可看性(興正經驗分享)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個人的實做
    個人列舉一篇文章來與大家討論,看是否如此作,你會容易來應用此方法。個人在寫文章時,通常設定一定字數,然後開始思考主題與分類,通常興正會與心智圖一起使用,列舉最近的文章,興正的心智圖主題架構如下:
clip_image014
    從心智圖就可以看出MECE的架構,然後再利用主題去回想能支持該主題的內容,如此在清晰的架構中,即可引導出你想寫的文章!興正題目多了『淺談』兩字,主因為個人只是利用此方法開始練習而已,還需時間與多一點練習,才能真正掌握住此精神的方法,也才能更成熟的活用!









 




.心得分享
    個人與老婆分享大家對我文章看法時,老婆也一直認為不可置信,因個人的文筆實不好,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至少有了一點樣子。個人認為寫作就是一種紙上的對話,尤其在電腦科技產業發達的現在,人們的溝通大部份用電子郵件,時常看到電子郵件的內容,是有看沒有懂,而造成溝通上的問題,也增高的間接人力成本。也許這是一本人人該讀的書,但重要的是人人該練習方法。我想大家也可以像我如此,將自己的心得於blog分享,一方面將所學交流,一方面則是增加你練習文字能力,更重要的可經由大家的回饋,得知你在寫作上的功力。大家一起來,讓我們更有系統的去寫下人生的腳步,也讓有系統能夠去說出自己在人生的中,每一個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
clip_image016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5 則留言:

  1. 呵呵,我老婆也覺得我作文應該不好
    但是金字塔原理的磨練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昨天聽傅佩榮教師的演講,老師說他從小有口吃,一直到高中經治療才好,實在難以想像,現在則是一位演說家!很多事情看似缺點,可是只要刻意練習後反而變強項,我想這是因為痛苦的磨練,而逼出自己的潛力出來!

    回覆刪除
  3. 寫作真的是需要靠練習。上台演演講也是。強迫成習慣,習慣成自然。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邏輯寫作力~搭我這種感性的人寫作粉難喔~~原來寫文章也要架構喔也這麼理性的分析喔 哈哈~ 難怪我的文章像流水~也像洪流 劈哩啪啦的寫一堆還文不對題勒~~~
    我最佩服的是你的每日一噗和晨間日記的持續力~ 真的很厲害ㄟ這個我絕對相信對寫作有絕大的幫助 我就很難了 虎頭蛇尾的個性~習慣就是很難給它重新養成~~~ 大概是沒有所謂的當頭棒喝吧~~請問要幫我在頭上敲一棍嗎?又怕敲了會昏自信全燬反而畏縮不敢再寫了~~~真是矛盾ㄟ

    回覆刪除
  5. 玉子,好,其實寫文章這件事,我也還在學習,這只是個人的讀書心得,並非一定要如此!

    你說的沒錯,每日一噗與晨間日記,對我的幫忙很大,不但可以訓練文筆,亦可訓練恆心,好處多多!!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