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閱讀完成一本書, 就行動去吧!

      閱讀一本的最後一頁,大家的第一個反應,終於又讀完一本書了,真好,可以輕鬆一下了。接下來你會如何作,是來看個電視,還是玩玩種菜,打發時間。但你真的讀完了嗎?你能靜下時來作作筆記,反思書帶給你的意義為何嗎?你能用到現實的人生中嗎?你曾經讀過的書,那幾本來還深深印在你的腦中?最近自己因看書較為勤快,突然思考這是個問題,自己嚐試回答,看能否讓自己有所回應!
image image
     在2006上完WBSA的課程,鄭啟川總經介紹「成功密碼」~~博恩.崔西的。腦中印象最深是激發潛能,作為很簡單,將你想作的事情,寫下來每天看著它,就這樣就好了。我在半信半疑間,立下未來升遷的願望,結果到今年為止,所有的劇本幾乎是一樣的,用來近三年的時間,第一次體會文字的力量如此大。那是否該怪我自己太小心眼,早知就將職位寫的高一點就好了,哈………
image
    個人對時間管理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閱讀完成「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就仿勝間和代的四個限象<如下圖>,每週進行分析四個類別所使用的時間比例,讓我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時間的應用,是否存在實際與理想的差異。幾個月分析結果,事實的數字個人是認為很符合的,因此在想簡化的同時,閱讀了「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博恩.崔西寫的,要成功很簡單,關鍵在於那一隻大青蛙(指的最重要、最困難且最有價值的事情),且是一早就必需吃了它。因此我又改變了時間管理方法,改為TOP 3管理。一天只要作好這三件事,我就可以放心的下班了!
imageimageimage
    個人在擔任管理階級的過程中,發現「心」的靜原來是最重要的,面對部屬上司,常有夾心餅乾之情形,除了修心別無它法。讓我印象最深刻「HD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 - IQ 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游伯龍著,習慣領域是指我們的腦海裡所有記憶、觀念、思考模式和行為模式的綜合,相當於我的人性軟體,大腦有一千億個腦細胞,是無價之寶,又像一台超級電的硬體。若無有效率的軟體,就發揮不出威力。佛帝化身萬事助長成為我處事的一切,目前雖無法平常心面對一切,但至少個認為我變的更成熟了,更容易控管個人的情緒,我仍會生氣但轉化的時間變短了,一個人永遠都保持進步,就很棒了,不是嗎?
image image
     例舉三個例子,從文字的力量,時間管理簡化到身心的成熟,在每一次閱讀完成後,雖不能記住百分之百的內容,但筆者總是試著截取一小段,作為閱讀完成的實踐的守則。書成為自我實踐的最好的良師。學習要經由來實際的行動來驗證,否則書永遠是書,不會變為你的一部份,那豈不是很可惜嗎?看完此篇,希望大家一起動起來,為自己所學的,作最佳的驗證!

3 則留言:

  1. 在閱讀書之後。我也很少再看一次書、或是深想書本帶給你的幫助是什麼。曾經想過,若是透過讀書會的方式,導讀自己喜歡的書,不但可以幫助自己更深了解此書,也能夠幫助別人認識好書。

    回覆刪除
  2. 透過讀書會的方式,與書友討論、分享對書的觀點,收獲會加乘。我最近在讀書會上,吸收別人的觀點,真的深深受益。

    回覆刪除
  3. 沒錯,團體學習的效果很不一樣!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