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頓悟

      一個影片在過去的十四天,每天早晨陪伴我二十分鐘車程時間,既使每天聽仍讓我深受感動,將其內容稍做簡要整理,讓自己用不同的媒介來思考。這是影片是KEN ROBISON在2006年TED上所演講的,主題:教育扼殺創意。相信很多人應都看過,個人整理心得,供大家參考。
image image image

  影片共分為三個主要區塊,分別為:
.開場→說明教育的重要與教育人員目前社會地位
.中段→說明教育體制的缺失與例子的反證
.結尾→用茱麗安的例子說明讓孩子自己發光發亮的重要性
      開場將主題明確的點出來,在有創意的過程中,教育為基礎教育。所有人對教育有興趣,卻不沒人願意從事它,演講者說明一個例子,若在晚宴中遇到隔壁為教育工作者,每個人一定要會感嘆為何是我?我好不容易下班了,這也說明了社會大眾對教育工作者對誤解。教育是尊重多元,視每一位小孩者都是天生的藝術家,進而引導出驚人的創造力
image image
      中段例舉了大家對教育的一些誤解,公立教育制度為19世紀所創,而目前的教育體系為兩種,一種是訓練讓你作為一個學術研究者,因過度訓練腰部以上的範圍,造成身體只是用來運送大腦的工具,身體完全無法協調。教育的一個目的,是訓練你讓工業需求所用,因此每個人被訓練成為企業的小螺絲釘,見樹不見林。
      在教育體系中,最可怕就是用智力來決定一切,同時企業會懲罰錯誤。以致小孩本來能有冒險精神,而在這個體制下被犧牲了,若無犯錯的精神又如何產生創意呢?一個故事說明了小孩的創意,有一天,一個六歲的女孩認真在畫畫,老師問,你在畫什麼?小女孩說我在畫上帝,老師告知沒有人知道上帝長的如何?小女孩說,等幾分鐘後你就會知道了?真是精彩!!
image image
      在結尾中,演講說了一個故事,一位小女孩無法安靜的聽課,父母帶去求醫,醫生用不同的思維來診斷這個小孩,而使得這個小孩得以有偉大成就,因為她必需要舞動能才思考--茱麗安.琳,資深編舞家,她曾為音樂劇《》、《歌劇魅影》編舞,而感動數百萬人。若醫生若依一般的看診方式,如此特殊的小孩要如何能發光。
image
        教育體制要重新思考,要讓孩子能應用自己的天賦,避免一視同仁的壃硬體制,我們必需要懂得人類原創的豐富性,重視小孩代表希望,讓他們自己發光!興正對此最大的想法為,在N世代中,我們最要重要的尊重差異,包容多元,讓每個人能依天命而發展,成就發光發熱。雖屬不易但這個值得我們花時間來從事,若能真正營造出良好的生命環境,引領小孩從不成熟邁向成熟,真正引領出每個人特質,那何必怕同行的競爭呢?因你跟本就沒有同行,不是嗎?

影片請參考: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Mobile:0910-977158
Plurk:projason
e-mail:projason.tsai@gmail.com
http://developmentstory.blogspot.com/

2 則留言:

  1. 我也有買"讓天賦自由"一書。如果發揮及找到自我的天賦,最後成為職業。是我目前所追求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在此影片中,看不只有內容,也可去思考,若有一天自己成為講師,要如何用20分鐘來演說,重點在那裡?幽默程度又如何?真一個很棒的影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