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當我遇見「如何閱讀一本書」時


      依稀記得2004的11月,老婆與小姑在統領百貨逛街,老婆看我十分無趣,因此建議我可以上頂樓的誠品書店看書,順便等一下他們,如此老婆大人花起錢來較無壓力。當然老婆有如此良心的建議,小的一定得照辦,因此就上誠品書店隨意閱讀。  
75184590_bb06449bb9 Pic000218380-1


     記得老師有說,一個人要有創意一定要偶而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例如愛因思坦常在想不出來的候,拿著心愛的小提琴來演奏,舒發自己的心情,進而使自己產生創意的答案。經常閱讀管理書籍的我,當然也要照辦,看看書上有一本厚厚的書,書名為如此閱讀一本書,我拿起來稱稱重量,想說有誰會買這麼厚的書,來看如何讀一本書,真的是!
1250309661uFeN5P6Y image
     而在2009.10.10有一個人買了一本叫「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完後且愛不釋手。深深內疚不已,早知在當下買該書來閱讀就好了。我想人生就是如此,我們常常將寶物視而不見,多年後選是會回到身上來。作者在自序書提到,這本是出自一九四○年,立即成為暢銷書。近三十年來,美國的教育人士都承認,教導年輕人閱讀,以最基本的閱讀概念來閱讀,成了最重要的教育問題。看來我也是屬於年輕的一族。
閱讀一本書共有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基礎閱讀
.第二層次:檢視閱讀
.第三層次:分析閱讀
.第四層次:主題閱讀

.第一層次的基礎閱讀
     指的基本識字能力,指的是一個小孩子的識字能力,指的是能夠去讀一本書的能力,小孩從聽的懂,再能說一個完整的句子,從認識圖變為識字,然後能持續去精練與增進識字的能力。

.第二層次的檢視閱讀
      謂之有系統的略讀與粗讀,在有限的時間,你卻想發掘所有東西,但時間卻有限。研讀的順序大致為先看書名頁,然後有序就先看序。細心的研究目錄頁,通常作者花了許多時間來創作目錄。如果書中的附有索引,也要檢閱一下。開始挑你有興趣的主題,東翻翻西翻翻,有時看第一段,有時看第一、二段,也可以連續看個幾頁,若這是個方法,快速將全書閱讀,隨時尋找主要論點的訊號,留意主題脈動,最後幾頁一定要閱讀,如此就能有系統且快速的閱讀一本,時間約為一小時。

001e4f9d689f0bb3b27b15 image images
      幾個技巧也可以應用之:

     1.若面對一本難讀的書時候,從頭到尾讀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來查詢或思索。
      2.我的頭腦跟眼睛不一樣,頭腦是個驚人的工具,只要眼睛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可以在「一瞥」之間掌握住一個句子或段落。
      3.手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利用手來牽引眼睛,來提高閱讀的速度,在閱讀的時候就很難打瞌睡或做白日夢。
      4.若閱讀到的段落很有感覺,可以利用幾個文字,來就其它書的觀念作連結。

     個人的閱讀層次的大致在第二層次,若能學會第三、四層次的閱讀法,再向大家來作分享之。個人目前希望利用此閱讀法,來提高速度,一個月至少要閱讀15本書以上,使自己之前未能充份學習的部份,再次的思考與重溫好書。
 
    閱讀並不是靜態的,而是採取一種很主動的閱讀方式,經由書作為媒介,來與作者作對話。「學習」指是理解更多的事情,而不是記住更多的資訊。共勉之~~~
興正交流:projason.tsai@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