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乃為成長與改變的動力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在台北希望園區學到一句話,『警覺是智慧的開端。』這是句話作為此文章的開頭,個人認為特別適合。在一個舒適的環境,如同溫水的青蛙,讓人失去反應的能力。而在水流最為湍急的海域,不論是干貝,魚…等因環境不佳,長年需與環境作奮鬥,整個體質與體態一定與人工飼養的不同,而差異在於警覺性,不是嗎?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改變才能促進成長,成長的結果是每個人想要的,但是,改變會讓人感覺到不安全,會讓人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從學校之後,大多數的人就逐漸停止學習,因此很多人想成長,只是停留在想像上,行動卻毫不想跟上。如何才能跟上思考的腳步,真正付諸於行動,是目前現代人最大的敵人,因很忙、沒時間…千百種理由,可以讓人拒絕成長。但卻有時間看蹺二郎腿,看電視。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問題是『現況』與『理想』的差距,這差距為恐懼的來源。每個人都得面對問題,個人認為學習是解決問題最好的途徑之一。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遇見你的良師,遇到熱衷學習伙伴,見到你從未想過的事情,因此而拓展自己的想法,進一步解決你的問題,而同步使自己獲得成長。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在未遇到嚴守仁老師之前,我的書架上只是有商業書,例如工作效率、執行力,虎與狐…等,這樣子一路十幾年,很少看過其它類的書。但在2009.06.04遇見嚴老師之後,我閱讀了第一本被我歸類為心靈成長的書,《HD : 習慣領域─IQ宇EQ沒談的人性軟體》,時報出版社,游伯龍老師寫的。發現原來我對這類書很感興趣,也相信唯有心的修練才是真正的成長。目前個人線上圖書館於心靈類的書籍,區區幾個月已超過二十幾本,這就是改變進而成長的實例!!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從未想過要的寫日記,2009.7.18上完張永錫老師的時間管理後,最大的收穫為學會寫晨間日記,利用九宮格的設計<如圖片,但我隱藏了三個>,讓寫日記變的如此有趣,更重要是養成一個自我檢討的習慣,從檢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讓自己成長,經由自醒的成長速度很快,又不用花錢,真是一舉數得!!
      學習的模式是各式各樣的,一本書,一句話,一堂課、一位老師…等,只要我們願意『心』就會打開,心打開了就會真心接受,接受才會願意改變,改變就是成長的開始!祝大家學習之旅愉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