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動力加油站之夢想持續力-2/3

    利用什麼工具來寫晨間日記,答案不盡相同,但個人認為最佳的軟體就是Excel。在開始學習電腦時,因為報告的需求,在求學階段之前,幾乎以Word與PowerPoint為主,但開始從事工作之後,發現,Excel is King.為何呢?雖Excel設計的初衷是試算表,但其功能非常的強大,若要是問我,電腦只能選一套軟體時,我的答案一定是Excel,因為這個軟體的應用面實在廣,且又容易學習。
clip_image002

.製作個人化的日記
    Excel本身就是表格,因此你可以很輕易的劃出表格來,然後再利用複製與貼上的功能,快速複製九個格子,填上顏色就會變的很漂亮。完成這些欄位之後,人就會有一種看到欄位就想寫的衝動,那就釋放吧!好好的寫下來,讓自己的感覺全部釋放出來,這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哦!除了一些文字之外,為讓輸入完的文字整體更有美感,可以利用一些合併儲存格,靠左對齊等技巧,而這是技巧若是長期要重覆,更推薦您用錄製巨集的方式,來取代這些大量重覆的動作,學好Excel,個人於工作上的經驗是,有人在寫報告、整理表格,而有些人卻攸閒的喝咖啡,是否善用科技,這時就見真章!
clip_image004
.個人化的行事日曆
    個人最早學習Excel,主要是因為專案需要排定時程,而試算軟體在排定個人時間上,是一套很不錯且高度客製化的軟體。雖市面上早已有許多的免費的排程軟體,但個人還是最喜歡自己的用Excel作,功能不強卻是最符合,也是個人最熟悉的應用界面。利用一些小技巧,也可以利用Excel的專案排程,展現出來時如同用Project做來的是一樣,更重要的是,再利用樞紐分析之後,在龐大的行動計劃,也能精準的掌握,每每利用自己設計的畫面來排定下週計劃時,就沈浸在其中!
clip_image006
.錄製巨集
    這一個功能,您一定要知道,因為我們總有一些重覆的事情,會不斷的發生,例如晨間日記每一次打完一段文字之後,就得作合併儲存格與靠左的動作,這是我利用錄製巨集,將這些動作利用同時按兩個鍵就結束,省下來的時間,會讓你很訝異。若你的工作,經常是一週,或一個月需要整理報表的話,若你能整理出來製作報表流程,再加上利用些功能,就可能你只要輸入一些數據,報表就可能自動來產出,原本需要一小時整理報表,如今只需要一分鐘,其它59分鐘要做什麼?當然是好好享受人生,好好的喝一杯咖啡,不是嗎?
clip_image008
    以上三個方向,是個人使用Excel八年的經驗,其它我也還沒有學的很精,但這些對我而言,真的就是很夠用,有機會分享的話,我想就是這三個面向來與大家討論與請教,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回頭來思考一件事,其實市面上的時間管理軟體很多,功能也強大,但個人試用之後,我總是需要一套綜合版的版的軟體,否則我的思考模式就得跟著軟體的設計模式走,因此最後還是選擇自己的最熟悉的軟體,配合自己不斷的改變的思考模,如此我才能最順手的應用!金屋,銀屋,還不如自己的狗屋,似乎有一點道理!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