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返鄉過年記事

    年味,從小時候到長大,似乎一直變淡中,但我依然喜歡回到澎湖,因為壓力與腳步,可以立即不見與放慢下來,雖澎湖的生活條件無法如台灣方便,但總是從小長大的地方,就有一個不一樣的情感在,不是嗎?過年,除了家人的聚會之外,同時也與家人一起到處走走,稱不上好玩,但總有是有一些生活上體驗與分享!
clip_image002

.拜拜與感恩
    過年,每天一固定的行程,就是拜拜!這是一年的開始,在祈求新的一年之際,也要回頭感恩去年一整年!帶著家人,從社區的廟,到觀音廟,土地公,財神爺…等,一路走訪各廟宇,也許這是因為從小就看媽媽拜拜,因此長大之後也很自然就會做了,我看著下一代,我想長大他們也將學會這些事,但拜拜是有形的,個人認為真正的核心在於感恩!只要了解感恩,就會學會許多的事情,這樣子就足夠了,不是嗎?
clip_image004
    在過年期間,澎湖最為熱鬧一條街就是在城煌廟前,一條小小街,只有在過年的節日,會有爆滿的人潮,但也很好的是,只要隔一條街,人潮就會完全不見了,小姨帶兩位小朋友,去玩撈魚與打彈珠的遊戲,雖只是一下下,小朋友就滿足了,小姨的撈魚功夫了得,而小孩的媽媽在最後一刻撈起一隻魚,比小孩還興奮,今年小朋友還搞不清楚狀況,但相信明年,就該他們動手了來玩了!
clip_image006
.澎湖生博館
    初三,與小朋友一同去澎湖新的景點,對澎湖人而言一點也不新,但我是第一次去!第一次來到這個澎湖的生活博物館,一進行就可以與澎湖的景點拍照,可說是很現代化,同時在一進入參觀的入口,你可以體驗電腦動畫製作海流,旁邊則一艘仿古的船,供大家參觀!這樣子的安排,感覺真是不錯,能讓大家親自體驗,避免了只有單向(靜態展示)的傳輸,接下來一系列澎湖的故事!
    個人最喜歡還是在二、三樓的展示區,這個地方呈現許多小時候的記憶,同時也與個人小時候的生活緊密的連結,從澎湖厝的建築,到裡面的佛堂,灶腳擺設,小孩必需山上牛屎回來燒水,這些記憶都連結起來了!另澎湖特有的一些特色,例如蒙面女郎,咕咾石,廟的祭典…等,都好有趣哦!我利用一點自己拍的影片,向大家呈現之!

    回到台北與計程車司機聊天,他告訴我們這是他十年來最好的一次,因為在一天的收入可以在四~七千元,因為有南部的父母上來台北過年,還有看花博,因此今年的台北過年依然熱鬧!而澎湖亦有同樣的現象,父母來台灣過年,子女不再返鄉,有機會與父母親談到此點時,我爸一個觀點,個人十分讚同,過年,就是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這是一個尋根的象徵,因為所有的祖先都在這裡,過年不是來玩,若在一年開始時,若少了這一份的祭祖的體認,那真的整個年味就不見,不是嗎?我認同這樣子的觀點,因為過年,只要全家聚在一起就好,不需一直想要做些什麼,不是嗎?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哈~每年過年我都是去新竹城煌廟的~ 下次也來去澎湖城煌廟瞧瞧^^ 等興正辦愛團澎湖尋根之旅啊@@! 我又想報名了XDDDD

    回覆刪除
  2. 玉子媽,好的!沒問題,歡迎大家一起到澎湖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