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第二屆華人教練年會,我深耕了嗎?

    12/11早上來到天母,不知有多久沒有來過!與天母的連結應是洋蔥餐廳,如今,因為教練協會(ICFT)經營有成,參與人數頗多再度來到天母,同時也有點感受到「教練」這個行業即將要發光發熱的氛圍!早點到現場總是好的,與serena打個招呼,隨意的逛逛,同時也找個好地方,慢慢的享受我的早餐。心鬆了,就會有許多的發現,許多的不一樣。今年的年會,在協會如此用心的行銷與規劃之下,必定也會是不一樣的!分享我參加一天的心得,留下一些記錄供大家參考!
.論壇
    這次會談的四位來賓,為渣打銀行的蘇秋霞副總,光點負責人曾郁卿,必勝客的CEO 徐莓,達真學校梅家仁,主持人則是陳茂雄理事長。前面兩位主談1-1教練,而後面兩位則是談企業教練文化。同時每一組有一位企業代表,另一位則是從事教練的代表。這樣子的安排,不難看出主辦單位在設計時的用心。利用一些綜合性的整理,來與各位分享。教練在企業中帶來的化學變化是,組織凝聚力的增加,而這代表信任感的建立,績效的展開就是從此刻開始,清楚目標加上同心協助,才能成就高績效的企業。然而這一切都是教練文化的原因嗎?該如何來評估績導入的績效呢?大家想到的ROI已經到評估訓練的第五個層次(其他四個層次分別為結果,行為,學習,反應),對於企業的評估是否有效時,這些計算的標準因人而異,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人員的離職的原因,有許多的時候都是因為離開的是主管,若能凝聚力開始強化的,又何嚐不是一項關鍵的行動。同時,教練若能於在一家企業推行時,可以形成的文化為:同理心,覺察力,行動力三個軟的實力,也是未來台灣人堂理人很需要的領導力!

     企業人士的分享,最好的主管,應是要具備有教練式領導。另一個企業則分享選教練的原則,語言是一個考量,因為語言代表的是文化,許多國外不會有問題,在東方世界是一個問題,例如婆媳…等,然而目前的華語的教練很缺,雖是一個機會,我自己提問自己兩個問題,一個你自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 有多少?另一個問題則是,請問你準備好了嗎?這問題,我將借用大會的主題,作為個人願景板上的核心思考,我將「深耕」改為「深根」,自己想要有多大的成就,就必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尤面對人,不會有一個案是相同的,而能量的管理(PQ,EQ,IQ,SQ),正是一切關鍵!

    至於1-1的部份,先來談一個小故事,一位年輕優秀的學子,進入一家企業兩年之後,正在思考要留在國內呢?還是國外?經由教練的協助,幫它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如今目前這位伙伴,正在美國勇闖屬於自己的領域,這是一個讓人容易懂的1-1個案。因此教練大膽的分享,其實被教練的伙伴通常是A→A+的人,至於中偏下水準的伙伴,不是沒有機會,而這群人需要是教育,教導,而不是教練。我很喜歡的曾教練提的一句話,就是每天要問自己,你今天突破了嗎?你每日都覺醒了嗎?突破的重點在於心態面的層次,每天一點一滴的突破,因為你的正向能量夠大,你才能真正的幫助其它人!

.工作坊
    下午的課程,是一個工作坊的體驗,參與的是G7–心領導力 - 心的力量(靜心與覺察)。老師一進教室時,就做最好的示範,老師因為中午參加張老師的聚會,在時間的壓力將上課用的用具放在計程車上,他打電話向車行說明之後,在一進教室的同時,老師就向大家說,放下吧!我現在已在教室了,我會放下這一切,真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而這是個人正是從事張老師已10年的經驗,在台灣帶出冠軍團隊,且已在大陸推廣8~9年的教練經驗的阮橞習(Eva),老師分享將來的工作將是兩岸連結與整合。老師的第一個問題是,請你介紹你自己,你對教練的定義為何?老師示範一下:「我是一個宇宙的使者。」原來,不是要談你的名字,而是你的使命,你生命的意義。這個題目,有一些朋友很緊張,有些朋友則是侃侃而談,而我呢?我是一個正在思考生命本質的人!題目有點大,但是現在就得開始思考!而我對教練的認知,我是一個相信人,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人!教練,只是協助引導一個人潛力,而這一切,需從發現內在的自己的開始!

    第二個問題,則是對你而言,什麼是覺察?你的覺察為何?當下每一個人認覺察都認真的思考著,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看法,如此就是學習的多元。而在當下,一位伙伴分享,不知為何突然覺得自己覺察的力量很大,老師說明,這就是當下的團隊的覺察,而引發強大個人自我的覺察。老師說,覺察不是大腦,不是情緒,而是一個第三者,來看當下發生什麼事了?而我用心經的一個字來總結--「觀」,不知是否適切呢?在整個過程中,興正感受最深的是如果教練是一面鏡子,那就是什麼都不做?老師進一步說明,你有看過鏡子向你跑過來嗎?你有看過鏡子對你比手劃腳嗎?但是什麼都不做,難還是容易呢?個人認為難,除非後從心開修鍊起。因此當老師開放問題時,我提出一個問題,如何發現內在的自己?當然就是從「靜心」開始!
.開放空間
    晚餐過後,Julia利用開放空間會議的方式,來引領大家若要深耕教練,我可以做什麼?何謂開放開空間會議呢?出四大原則為:1. 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2.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3. 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 4.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同也提出雙腳移動原則,並介紹蜜蜂與蝴蝶。我參加了秀娟主持的,如何有一個教練道館來練功的討論?同也在第二場的,聆聽一位伙伴以「我要帶回什麼來說明教練的有用的?」的討論會,這一場同組的山晴兄有許多個人的經驗的方享,真是很棒!同時有一位主管分享,一個企業的最高領導人的覺察很重要,不能只是看到好方法,就請部屬來學習,但自己卻是置身事外,這樣子的改變,是無效的!因為文化的養成是從上到下的!
    下午的閉幕式也是一個重點的點,因為七組成員都使出許多的創意,來表現今日所學!而我這一隊,在山晴兄與立功兄的帶領下,用最快樂的方式來回饋,因此我們的隊名為「快樂Seven隊」,其中我對一位女主持人的反應,印象深度,只是未來得及認識。這一屆年會,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教練這個氣氛不斷的提升,能量也逐漸在累積中,相信大家對此都充滿期待。回到這一屆的主題,更重要是大家也認知到,這個行業深耕的重要性!那不坊問自己三個問題,你學到什麼?你計畫如何做?打算何時開始?讓深耕(根)這一趟之旅,在當下就出發吧!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6 則留言:

  1. 生命能量的持續修煉是根本,才能做到以身作則,自助助人與發揮正向影響力!!! ..^_^..

    回覆刪除
  2. G7–心領導力 - 心的力量(靜心與覺察)阮橞習(Eva)教練介紹一本書--靈性煉金術:激勵人心的約書亞靈訊9907出版,應是教練學習如何協助客戶移除情緒的干擾(盲點)可參考運用之方法.所謂的靈性煉金術,就是邀請情緒完全的來到,在我們身體的各個部分去體驗它,但同時又站在很中立的角度去觀察它。這樣的意識狀態就是療癒——以理解去擁抱自己的情緒。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情緒看成是需要關注、尊重和指引的孩子。

    趙立功

    回覆刪除
  3. 嗯!嚴老師這段話,真是好!教練只是一個身份,但重點還是在個人的身上!

    回覆刪除
  4. 立功兄,謝謝你的回饋!自我修煉,是一件重要事情,如同嚴守仁老師所言!興正則會持續作靜坐,讓自己慢下來!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的分享, 問題問的好,每天都覺察了嗎?每天都突破了嗎? 很可惜你沒能參加第二天,第二天的學習更深入了, 有機會再邀請你來聽達真學員對這兩天課程的分享。 也歡迎你一起貢獻。 Joyce

    回覆刪除
  6. Joyce教練,好!真的很可惜,第二天我無法成行!改天有機會,再向達真的朋友請教一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已將"每天都突破了嗎?"加入我的晨間日記中了,希望每天一早,就問問自己這一句話!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