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九月推廌_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
.原文作者: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12日








.閱讀心得
    這本書從一九八○到現在,近三十年活躍於眾多的書籍中,初見這本書是一位同事豐珓的推薦。在一個午夏向公司請假到台北聽教練演講時,在火車上隨手翻閱這本書,內容我居然愛不釋手,既使在搭手扶電梯也不放過。書中是老加油工蘇格拉底與丹的故事,整個架構正是最好的1-1對教練模式。蘇格拉底與丹的對話從「你的快樂嗎?」開始探討起一生該有的修煉。目前正逢個人生涯規劃抉擇點,一直在反思,目前所處的人事物,我快樂嗎?蘇格拉底說:「我們決定我們成為什麼的的一樣個人,你的老師就是會誰。」之前未能想透一句話~~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閱到此段話後我終於豁然開朗。同時我對蘇格拉底教丹如何來觀察週遭的一切,打開五官六感的,用心智而不是腦去思考這些故事情節,也深深的入迷。最後我想與我切身最有關係的自我實踐一句話來分享,知識與智慧有何不同?知識只是閱讀上經驗的累積,而智慧,卻是你執行後結果的累積,這正是自我實踐家精神所在。
clip_image001
.故事起源與醒思
    一個於體操表現亮眼的選手~~丹,在深夜加油站遇見一個上夜班的加油工人~~蘇格拉底,本來坐在椅子上的老人卻在不到20秒內,由椅子爬至屋頂,而引發一連串的故事情節。當蘇格拉底告知丹他需要一位導師時,丹的回答是我已有夠多的導師了!蘇格拉底說:「你是否有名符其實的師父,取決你想學什麼?」一輛紅色的車開了進來,蘇格拉底說:「你與大多數人一樣,從小只學會自身之外的資訊,例如從書本,雜誌與專家那裡學得的知識。這些知識,如同將油加入車子一般,有時是對的,有時卻是錯!」蘇格拉底繼續說:「丹,你這個加油箱,充滿太多的先入為主,因此在學習之前,要先清空的你的油箱!」愛團的松根也提醒我們,要學之前要先將自己的杯子給清空。而台北希望園區的嚴老師,告知我們警覺是智慧的開端!都是一樣的道理,一個成年人無法再進步,就是因為自己早經被習慣所束縛!
clip_image002
.身體智慧與反思
   學習是利用身體智慧,而『身體智慧』是什麼東西?蘇格拉底說:「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宇宙的奧袐就銘刻在你的身體細胞中。若無法學會身體智慧,你就只能閱讀書本,聽從專家的建議,並祈禱他們正確無誤。」「丹,你了解很多的事情,卻未領悟過。了解只智力的單一面向,它帶來知識,而領悟則是頭腦,心靈與本能三個面向,同時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能讓人有所領悟。」例如,你只是一個乘客,僅了解什麼叫開車,但是當你第一次親自駕駛時,即能領悟是怎麼一回事。知行合一,是嚴老師一直提醒,我們不作一個行動的圖書館,而是要一個親身力行的生命導師,同時當我們直正打開五官六感時,如同在電影公園一幕,如何來思靜心的觀察!
clip_image003
.活在當下與修煉
   『活在當下』是一種專注,當下不會有開始亦不會有結束,只有過程。當有隊友問丹時,能否給他多一些魔力時,丹只說,專注在每一個動作,不要想去任何事,不要想去拿金牌。有看過影片的人應對影片最後結局印象深刻,丹在吊環上,只有專注,不管問他是誰?在現時刻為何?丹的回案就只有此時此刻,因高度的專注在當下,得以完成最高難的度三圈的旋轉而落地。這讓我也想到,當我們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早已再享受當下幫助別人的快樂,並不需要再去想有關於事後有那些回報可以獲得。專注,將為我們帶來更高的層次!這值得我們努力去做,這是一輩子的修煉!
clip_image004
    加油站外顯意義是為汽車加油,而另一個面向則是「人的心靈」亦需要加油,不是嗎?書與電影在2006與2007分別上市,但現在我才遇,也許是時候到了,我正在人生反思的路上,因為我有一瓶頸想要突破,此書才會出現在我的生命歷程中。而其中書中的情節與個人生活的體驗有所連結而產生出的感動,才是令我如此著迷的原因。我將影片傳到我的ipod中,如此更能於思考的時候,能更能專心與體悟。還是一直的思考,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這句話,一本書,一部電影,何嚐不是生命中的老師。更何況,經由自己親身體會與實作出來人生的智慧,更能成為別人的生命的老師,不是嗎?建議你,一個人靜靜的體會這一段!書與電影,興正都很推薦給你!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讓身心結合
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一本指引的好書,讓人輕易結合實踐
五月 學問 引發團隊能量的導引書
六月 新領導力 從教訓到教導,一本教練的轉型書
七月 一線之間 設計+策略,企業將順勢而起
八月 大家來看價伯斯 簡報從一張白紙開始,你就會不一樣
九月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一本人生書,利用問與答的方式來理解修煉的考驗
十月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3 則留言:

  1. 這篇做第100篇文章~我覺得非常的棒~~~我是在短片旅行中看到這電影去找出來看的~~ 書我沒看~但電影情節已讓我感動不已~活在當下 如何覺察自己~真的是很棒的電影~可惜我兒一直還沒看~希望他看完能有所思考與體會~~~我喜歡這篇文章 不知可否同意我引用回去我部落格收藏??

    回覆刪除
  2. 玉子媽,謝謝你會喜歡,歡迎引用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