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新竹希望園區之講師心法筆記(1/4)

    時序進入九月,自己負責的專案也將告一個段落,因此在七月即答應Fiona要在九月去竹希共學講師心法。為此次的行程,上個週末(9/4)全家人特定以新竹作為週休二日的去處,去了新竹的18尖山,不過鳳凰樹的毛毛蟲太好客,讓人有點吃不消。接著去新竹的玻璃工藝博物館,剛好巧遇藝術節,一次六個館讓家人逛的好開心,同時也讓小孩在探索館玩的不亦樂乎!週一(9/6)再度前往新竹的時候,就不會有很陌生的感覺,因此第一次在沒有迷路的狀況下,很快到了交大!

.課前安排
    班主任為張瑛,為讓大家多認識新伙伴,因此前三次沒有安排座位表,真是貼心。離上課還有一段時間,老師播放著胡德夫的美麗島,胡德夫與小朋友合唱,胡德夫說,他唱沒有什麼,小朋友唱才是真正的棒,除了小朋友歌聲佳之外,我想真正的義涵在於傳承。另一部影片則是衛生筷製造過程,衛生筷當然一點都不衛生,大家還是養成習慣自己帶,就會衛生又環保。

.什麼教練
    相見歡用Being vs. Doing開頭,用一個最簡單的問題,重覆問三分鐘,你是一個什麼樣的講師/教練。因為當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或角色時,一開始並非行動,而心智要先想像你已經成為那個人。在同伴玉蘭的提問之下,我腦中依據願景板出現五位標竿學習的人,分別為嚴老師,張老師,陳朝益教練,柯維與Ken Robison,來回答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教練,過程中出現同理心,自信,目標…等,但最後反思時,我自己決定的關鍵字為,作你自己,真正的自己,我是一個想幫助你作自己的生命教練。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3
.內功具足
    這是一堂課心法課,為何是心法呢?所謂心法就是內功,老師用射雕三部曲來解釋,張無忌練成乾坤大挪移為何只要短短的幾個時辰,而不是幾年的時間,原因在於他有九陽神功,因為內功俱足就能輕易練就一身好功夫。從這個例子來看,內功修煉是外顯技能最重要的基礎,內功俱足任何外功就容易多了。此講師心法重點在於腦重塑與和諧共振,這就是我要學習動點,真是太好了,有了這些才能將目前我的所有的外部能力,綜合整理。我一直相信,講師是我與社群連結的管道,而心法將使我的教練課於1-1時,更能有加分的效果。改變一個習慣與模式,個人認為教練的模式更能相輔相成!
clip_image004
.提升價值
    希望園區定位為正在打造一個平台,因此會開不同的課程,讓團隊共同來成長。知識管理的進行過程,會分三個階段:Know what? Know how? Know why?綜合的展現關鍵就是在於提升Care Value。Value觀念不易理解,但老師用雀巢咖啡的廣告,來讓我們理解其中的意涵。一個加班到很晚老爸利用電話向孩子講床邊故事,總經理看到了,泡一杯咖啡請部屬喝,l廣告中的經典名言「再忙也要喝杯咖啡」,傳遞出一個上司體恤部屬之情,這一杯的三合一的咖啡的價值,我想是永遠過實際的成本。從這個例子,值得好好體驗,Value對你我而言,意義為何?
clip_image005clip_image006
.伙伴交流
    同組伙伴立珍分享,傾聽能力的重要,這是人際關係的改善的重點。怡廷則是分享,同理心。玉蘭,一個工作超二十年媽媽,仍努力不懈的學習,一直自我改善,另一位先芳則是說,自己學會慢下,逐步改善的經驗,這就是成人課程的重點,交流與分享,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面向。而我呢?則是分享生命中兩位高人指點的十二個字:順勢而為,功不唐捐,堅持平凡。在不同時機進入我的生命,讓我有機會找到自我改善的機會!
clip_image007
    這是第一堂課個人簡單的分享,課程的內容,當然不只這些,還包含槓桿原理的應用,希望園區核心意識形態的討論,個人的貢獻宣言…等,當然有些好康的心得,是要留給你親身來體會,因為文字與老師當場的交流,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模式,有機會,來玩玩吧!馬克韓森說,讓貧窮,就是讓自己富有,不是嗎?當下的體會,就是富足的第一步!對了,下週交自己的貢獻宣言,我自己可別忘記了!

參考: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