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養_我是機械系,如何能培養出金融素養呢?

    閱讀勝間和代-錢不要存銀行,快速閱讀後發現居然沒有劃太多的重點,若是如此這本書我的閱讀方式是對嗎?若是都沒有重點,表示我的懂了,但為何我沒有任何感覺。在飛機上返覆思考,發現應是我學習深度不足或不知為何所學緣故,在自我的對話中,忽然想到大前研一所寫「再起動」內容所談,年紀超過35歲後學習時應要非常集中大前研一的「思考技術」中提到,大前研一每半年會進行一個主題研究,將該主題研究非常透徹為止,我想我可以學習大前的方式作主題學習,再將自己學習心得借由部落格來分享,一方面來驅動自己,另一個方面可向各位網友學習,以讓個人金融素養真正的提升。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金融素養
    勝間說明何謂金融素養並不是只單純了解知識相關內容,還要對所收到的訊息作出一些評斷與思考,並從金融實務中去吸取經驗,才能積極的去瞭解金融方面的知識!勝間指出目前日本人的金融素養水準並不高,大部的人不了解升息與降息,投資基金也不了解手續費…等,因此若要讓自己的錢充份被應用,讓廣泛的了解金金融方向的知識,舉凡包股市,基金,債券、利率升降息,房地產…等基本的素養,這些內容應是所有人需要具備的,但目前在日本普及率不高。然而在台灣散戶特別多,我不確定大家是否具有金融素養,我本身就是相當缺乏的一個
clip_image006
.記錄學習深路徑
    在金融素養方面的學習深度不足,其實我有很好的理由來支撐,我是機械系的嗎?本來就不會懂財經,更別提理財!這正是我將該主題研究納入部落格分享最大的原因,若想將一個不太懂的人變為一有個基礎金融素養的人,學習的路徑會是如何?想想也是很有趣的主題不是嗎?而這個主題會研究完成後,就能讓我水平知識慢慢擴展,隨著一個題目一個題目的學習與累積,相信我學習其它領域才是真正的開展,而非一直作垂直的學習或單一的水平領域學習!(下方右圖取自勝間和代的培養商業頭腦的7種組織力)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行動的方案思考
    為滿足我個人的學習計劃,分幾個方向來進行。閱讀是我的最基本的學習方式,另外再利用RSS快速吸收網路資訊讓輸入擴大與多元化,例如奇摩理財…等,分享給大家同時也作記錄。再來就是較專業的財經網站、部落格的尋找,逐一來的檢讀與檢視之。利用時間來閱讀這是資料後,並要擬出應一個架構,將其資料結構整理出來變資訊,之後再將學習後感想整理出來發佈於部落格上。想辦來提升資料整理的能耐吧!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從下週起我將一步一步學習並大家分享,回想起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所提到的,他很怕蛇!但嚴先生的做法是買一本書『Snake in Taiwan』,將蛇徹底的研究,好讓自己心中不再恐懼!個人認為寫部落格文章真好,以往閱讀的知識慢慢又回憶起來,知識也在逐步的累積成為一個系統,突然間知識流在腦中又活了起來,不論如何?對我的幫助很大,我想當我決定的分享這些資料後,相信又會再碰出許多火花吧!
clip_image016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6 則留言:

  1. 「超過35歲的學習要非常集中」。因此要在35歲之前,儘量多元嘗試,接受不同的學習與挑戰。35歲之後,往自己的專長及興趣,不斷的努力學習。

    回覆刪除
  2. 是的,加油!每個面向都可以去努力!

    回覆刪除
  3. 昨天聽要一個很好的觀念,收入可以分為二種,主動收入:如薪資、員工紅利,要用時間、勞力換取而來;被動收入:如投資,不必經營就會有現金流入的項目,超過35歲啊,就要努力增加自己的被動收入~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真是一針見血,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但要累積被動收入,通常事情的準備越早開始越好,我想永遠不嫌遲!

    回覆刪除
  5. 加油啊!雖然自已對金融沒什麼了解,但看你分享這些心得與所學,也是受用頗深。 試著增加自已的被動收入…
    Potter.

    回覆刪除
  6. 阿港,謝了!一起分享,一起成長!學習永遠都不遲,不是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