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養_基金投資第一步

    依據前篇的投資十步驟,步驟01~03簡單說明個人實作的過程,步驟01:堅定投資風險資產的決心→目標很明顯就是要增加被動財務收入,步驟02:決定投資風險資產的預算和目標→預算以個人收入而定,我想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間,應算合理,步驟03:到證券公司開戶→只要實際行動即可,因此很快來到步驟04:開始定期投資指數型共同基金,興正對指數型基金並不熟悉,因此還需要花一段時間來思考與資料蒐集,但相對來說個人對一般的基金則有一點投資經驗,我就用資一般型的基金來作說明之。
clip_image002

.投資大方向與原則
    投資的大方向包含兩個面向,一個是本身承受風險的程度,另一個則是投資市場。高報酬率伴隨著高風險,在基金上分很多類型,例如股票型基金的風險>債券型基金的風險,單一國家基金的風險>全球型基金的風險,坊間有詳細的分類的資料很多就不在多述。個人投資通常以股票型基金為主,我的年紀適合積極型的投資。而未來可投資區域,個人認為相信拉美,中國,印度與台灣…等區域都是很適合的。特別將台灣列上的原因是,我們長期住於此,對文化,政治,經濟…等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投資豈不是太可惜了!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4433法則與Excel結合
    了解投資方向,我該如何來挑選基金呢?興正參考蕭碧燕所著的『買基金為自己加薪』一書,內容有許多挑選基金應要注意事項,例如手續費,個人理財規劃…等,此篇文章焦點在於如何選基金,介紹基金新手挑選入門法則-4433
第一步:選取同類型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
第二步:在這些基金之中,再選取兩年、三年、五年,和今年以來 這四個區間當中,績效排名也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
第三步:從第二步篩選出來的基金中,剔除掉三個月、六個月不在前三分之一的基金。
    我們可以從投顧公會的網站找到同類型的基金,將資料複製下來後,使用Excel排序功能,很容易根據此原則找出優質的基金,選擇出來後再挑選比較有公信力或較知名的公司即可。實做的流程簡易說明如下:Step1:將資料複製下來後;Step2:先以一年的作為排序,如此報酬率就會依順序高排至低,順便插入一欄作鍵入排名;如此就可以知悉基金的排名情形,其它的投資的期間的報酬率,請也依照片這種方式,再加入上述的運作原則,即可以挑出來優質基金進行投資,很簡單吧!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結論
    目標已決定且銀彈也準備好,那一定要立即行動哦!興正認為若能用網路銀行來投資,會比較方便,因為手續費可能會比較便宜,同時也容易控管。當然第一次使用一定會花你比較多的時間,但是這是很值得的投資來學的哦!若你是新手,我想定期定額也比較適合你哦!

ps:我不確大家對Excel的操作程度,從網站到excel的操作,若你有需更詳細的步驟,請你再通知我即可!

參考網站:
1.投顧公會網址:http://www.sitca.org.tw/FUNDINF/fundquery.asp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3 則留言:

  1. 很好喔~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建立投資的正確概念~

    回覆刪除
  2. 問一下各位的想法...
    是1.收入-支出=儲蓄? or 2.收入-儲蓄=支出?

    這兩種是有差別的喔 !
    剛好看到版大在做一個金融素養的分享
    末學也來分享一些想法 ~ "1/3法則" ~

    也針對前文所做個分析 ...收入不能全拿去投資或是儲蓄 ~ 還是會有一些費用要去負擔的!
    要有儲蓄更要有緊急預備金的想法造就下面的公式

    收入 - 儲蓄(1/3的收入) - 緊急預備金(1/10的收入 約3-6個月的收入量) = 支出

    收入: 字面就可以瞭解 ~ 每月賺多少 ~
    儲蓄: 每次抓1/3給儲蓄 ~ 好習慣的第一步
    緊急預備金:它的概念就是機車突然爆胎要修或是"如果"受傷了以致幾個月無法工作無收入的空缺(普通至少存到三個月-六個月份的薪水)
    最後才算出支出 ...

    這套法則用來"審視"詳細的數字方面還頗清楚的 ~
    更可以精準的抓到能支出有多少去反推 甚而達到節流的部份 ... !
    開源不易,節流要做 !!!

    目標最主要的還是養成儲蓄的習慣嘛 ...

    那...不是說"投資"嗎 ? 怎麼說到儲蓄...
    就如版大所說 ...準備好銀彈 ...

    有機會再分享末學得到的資訊,讓我們互相成長 ^_^

    回覆刪除
  3. stay on hungry,實在謝謝你,為我補充如多的好用的資訊,若未來有備任何的心得,也歡迎你再提供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