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二月推薦書--我比別人更認真

    大年初五的早晨因要去買鮮奶,順便在7-11瀏覽今週刊內容,於呂宗耀前輩分析2010台股大未來專欄中,看到一段描寫荒川靜香成為亞洲選手第一位獲得花式溜冰金牌選手的過程,這段文字出自於「我比別人更認真」書籍中,腦中正盤旋為是何種訓練方法讓荒川成名?其背後的原理與邏輯又為何?此書副標題寫著,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又是什麼意思呢? 我將與大家分享三個案例,刻意練習的定義,一個能夠讓自己提升寫作能力的刻意練習方法,順便提高人生的偶然力,請你跟我來吧!
clip_image002

.刻意練習的案例
    書中的核心觀念:『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讓自己發光。第一章談天賦其實沒有很重要。書中列舉莫札特伍茲與美式足球選手賴斯為案例。莫札特最有名第九號鋼琴協奏曲為21歲創作,但他從3歲就開學音樂。伍茲亦是7個月大即開始開看老爸練球,正式成名為19歲,兩位名人雖成名甚早但浸泡在該領域近20年之久。美式足球選手賴斯利用非球季時間做體能訓練,跑步跑到跑不動,重量訓練到手腳抬不起來為止,額外的練習使他成為40歲後還是先發球員,為美國史上傳奇人物,賴斯不是選手中跑接球員速度最快的,但卻有其最強的肌肉可以瞬間改變方向,賴斯不是選手中跑接球員速度最快的,卻擁有最充沛的體力於第四節頻頻得分,刻意練習做了最好的證明。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刻意練習的定義
    刻意練習的特徵為提升表現而設定,通常要有指導者;能多次反覆進行;對練習成果持續提出反饋,還有它毫無樂趣可言,不同於一般練習方式。網球國手詹詠然如此描述,練習打一百顆網球,可能只有兩、三顆是好球,為牢牢記住這個手感,她必需再練習一百顆球。若你不習慣運動的人,可能無法體會如此的練習結果,高中迷上籃球時,我自己會如此練習,為修正投籃的姿勢與找到投籃出手的感覺,一個禮拜每天於定點投超過二百顆球,但問題在我沒有恆心也不懂得如此運用方法,真是可惜!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刻意練習的方法
    再談一個很受用的練習方式,就是第七章提到刻意練習—生活實踐篇。例舉一個富蘭克林的如何來練習成為偉大的文學家!富蘭克林找到一個優秀散文的範例《觀察家》。他讀一篇《觀察家》的文章,逐句簡短注記大意;幾天後,他重拾注記,再利用自己的話表達每一個句子的意思。完成後,他對照自己的文章和原文,找出自己的錯誤,然後更正』。從中他發現若要文章與原文相同,需要多一點的詞彙與嚴謹的組織,進而再發展一套針對自己缺點改善的方式,一直斷的修正自己系統,這個卓越的方法,我個人閱讀再三後,心有所感的是成功不是沒有因素,成功不是靠僥倖的一步一步很札實的訓練,難怪有一個有名的理論是如此說的,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一定要在該領域苦心鑽研超過十年,謂之賽門理論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興正的體悟與應用
    本書我最喜歡的是就是告訴我只要努力且用對方法,人人有機會。回想練習投籃動作的經驗,很能體會書中所列舉的例子。個人目前正在撰寫部落格,第七章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我來自行提升寫作能力,也是算是一個自我改善系統。但刻意練習如果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那要如何保持強烈的動機呢?熱情也許是一個方法,但個人認為,刻意練習在於讓我進入神馳(Flow)狀態,因為在找百分之一的卓越手感機會時,當你發現它存在的時候,你整個人會打從心底的興奮與精神高亢,刻意練習並不會無聊才是。再者,為何要刻意練習呢?卓越的人不會要求別人,只要思考自己如何來改善,抱怨無濟於事,我們只能專注在自己想的方向上。
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提高人生的偶然力
    從買鮮奶→看今週刊→呂宗耀前輩的一段話→立即買書→決定推廌該書於部落格上→發覺應用於自身系統改善的方去,一切的一切際遇,就如同變魔術般的神奇,親自體驗才知其各中奧秘,這應就是勝間和代所謂的『偶然力』吧!卓越不是天才的專利,卓越之路需要畢生付出最大的投資,我推薦給大家作近期選書時之參考,喜愛學習朋友,請你不要錯過它。
clip_image020clip_image022
興正目前推薦清單如下: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3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所說的:「只要努力且用對方法,人人有機會」,很棒吔,推薦飛行少年盧蘇偉觀護人的「看見自己的天才」:「看見自己的天才,看見自己的獨特和美好,生命會在轉瞬間呈現不同的品質。」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秀月的回應,應每個人都該思考,如何看見自己的天才,而不是別人眼中的你!盧蘇偉這句話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3. 刻意練習。我常強迫自己先去報名課程及活動,雖然沒有想的很清楚,但知道這是對我有幫助的。不斷製造刻意學習的機會,讓知識一直成長。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