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三月推薦書-運動改造大腦

    『什麼貓狗上完廁所不必擦屁股?』黃春明問學生,大家都呆住。黃春明說:『因為他們沒有吃精緻的人工添加物,每天四條腿跑路,沒有汽車坐,如果人像動物這樣,也不必草紙。』大家只有哈哈大笑,卻沒有人想為什麼,人只有歸真返璞才會終生不辱。書中另一個實驗說明了運動與學習的關係,芝加哥附近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課』,也就是在未正式上課前,先叫學生來運動,結果學生並沒有在課堂睡著,而是大家脾氣變的好多了,打架次數變少,記憶力增加,一連串的結果令人意外,那請問一下,你今天運動了嗎?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運動的好處
身心重新連結
    身體要努力的工作,才能讓大腦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大腦跟肌肉一樣,用則進,廢則退,腦神經元靠著位於樹皮的結構上的葉子相連,而運動能刺激樹枝增長,冒出新的葉芽,從根本上強化大腦的功能。一旦大腦變的發達,就能主宰一切,即可為自己釋放壓力,減少肌肉緊繃…等,讓心情愉快。所以運動能讓這一切發生,讓身心的連結的關鍵就在此!
學習是為成長
    學習是人類為了適應環境變化採用的一種生存機制,在大腦這個微環境裡則是指細胞跟細胞會形成新的連結,以便接力傳送訊息。那運動如何在三個層次改善學習能力,第一:它能使你的心智圖最佳化;第二,它能促進神經細胞互相結合,為接收新的資訊奠立基礎;第三,它能刺激海馬回裡的幹細胞發展出新的神經細胞經過運動訓練後,學習對閱讀能力的增進進步了十.七,這是一個學習精進的具體表現。
解除壓力與焦慮
    壓力是我們學習和成長的動有來源,而且在細胞層面上,壓力可以刺激大腦成長。只要壓力不超過合理範圍,神經元也有時間復成,我們的心理機制就會運作更好。壓力無好壞,它是必需的!規律的有氧運動能安定身體,能強化與應付更強大的壓力,原因在於可以啟動腦部基因,讓它們製造出某些防止細胞受損或致病的蛋白質。不具威脅性的事物你都會擔心,而影響到正常的生活,謂之焦慮。透過運動,則可以讓大腦知道,其實焦慮是錯誤的認知,而慢慢降低焦慮感。
其它章節例舉許多症狀可經由運動來改善,例如憂鬱,注意力不足,成癮,荷爾蒙變化,老化…等!你可以針對你有興趣來進行了解與閱讀哦!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有氧運動
    運動的重點在於需要是一種有氧運動,那何謂有氧運動呢?有氧運動是指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約12~15分鐘),持續性的運動,並攝取較多的氧,以提供運動所需的熱能。由於大量的呼吸氧氣,體內不易累積乳酸,不會感到疲勞,對於血液供氧、新陳代謝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有氧運動對於成年人而言,是比較適當的運動。如何才能算是有氧運動呢?用一個簡易的公式,在運動時觀察心跳數,有氧運動時最好心跳速度為最大心跳的50%~7%%,而心跳最大速度公式為220-年齡,若以40歲而言,最大心跳為180,因此40歲的人運動時,心跳需達到90~126次/分鐘。
clip_image010
.體會與實踐
    讀大學與研究所時,個人會固定打籃球兩小時,這個樣子的習慣影響我很深。因為每次運動完後,讀書與做研究的效率都的很高,既使考試時我也是不改其習慣。在運動期間我會完全拋開腦中的想法,這應是壓力釋放後造成高效率運行,所以我實在很喜歡運動的原因。
    另一個活動『日行一萬步』也很好,以一個400公尺運動操場的而言,只要走六圈即可達到,如此時間約為35分即可,若你是一個很懶得運動人,我想一個團隊的行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若是下雨天,興正則是推薦太極拳、甩手功與八段錦,交叉輪流來做不同運動內容,更可增進運動的樂趣
    從第一段所舉的學生的例子--『零時體育課』,我想也可以用於一般的上班族上,提早30分起床,跟著影片做完八段錦,接下來閱讀與計劃一日的工作,興正正在嚐試過這樣子的生活,個人感覺效果很好哦!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適合你的運動方式哦!
clip_image011
後記:此書興正要特別推薦,是因為運動有許多的好處,在電腦科技發達,看電視過長現在,希望大家能多多運動,其它未提及的章節還有許多,歡迎大家有空翻一翻哦!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y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讓身心結合
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預告~~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哈~果然興正看這本書的面向跟我有些不同~ 我看的是有關注意力不足缺失症及憂鬱症 可以藉由運動而有所改善~ (還沒看完)
    上次在佛光台北道館聽洪蘭教授的教養迷思~~就有這個"零時體育課"研究說明~~偏偏前些天家長日去聽到老師說小孩就是愛玩愛運動~不懂孩子才十分鐘下課跑去打球跑步~等上課心都收不回來還會打瞌睡 @@! 你看~是不是典型的教養迷思勒!!唉~不是只有父母要學習成長而已 連老師也是一樣要隨著時代改變也該學習成長~~

    回覆刪除
  2. 可否告知是紐約哪ㄧ所學校在執行零時體育課?因為這是我致力提倡但因力量有限所以效果不彰,希望能搜集相關資料以利往後的佐證!
    美淑

    回覆刪除
  3. 美淑,好!此學校為芝加哥西邊,內帕維中央高級中學(Naperville Central high school),請參考之!
    另一個資訊為在內帕維市,二○三學區的一萬九千名學生已體驗過了!!

    回覆刪除
  4. 玉子,好!沒錯,學生,家長與老師要共同成長,否則就會如此,大家不同調!
    一本書大家的需求不同,因此我會挑重點,此書你我的重點的確不同!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