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與夢想連結的實用工具~晨間日記

    『記』一個平凡普遍的工具,努力尋找過往記憶,勉強只有"週記"兩字有點關連。回想2009/7/18參加張永錫老師的時間管理課後,發現原來晨間日記是一個與夢想連結的媒介,真是太神奇。課程中張永錫老師示範他自己撰寫晨間日記內容,心中羨慕不已。課後立即購買佐藤傳先生所寫的書~~「晨間日記的奇蹟」進行閱讀。書中的作法於日本被廣泛的討論,企業老闆、主管、專業經理人及白領階級人手一本。晨間日記,有何特別呢?打破傳統利用隔天早上寫,寫的方法為為九宮格,更棒是用我最熟悉的軟體Excel的來寫。從2009/7/19可以寫到現在,我已寫超過233篇<至20103/9為止,目前未中斷過>,這項工具是我與夢想連結工具之一,分享給大家!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格式的說明與撰寫
    晨間日記不同於傳統日記,個人使用格式設定如下左圖所示,此為九宮格的設計,中間為當日相關記錄,另一格為成功小事情記錄,用來肯定自己。其它七格則是則是與個人夢想相關標題。個人七個標題為家庭、社群、能量管理、閱讀、學習樹、財務與教練。而每日撰寫的流程,最從中間先寫,第二步驟記錄自己的每日的五件小成功或是感恩的事情。接下來就寫其它七格,針對昨日對於這七項自己最想要的夢想或事情,自己當日的努力是多少?有那些心得,是否有些創意能於今日來實踐的,如此一步一步的實踐自己的夢想,若你當天沒有做與這七項有關係的事情,就空空如此沒得寫,這不就是滴水穿石的實踐夢想嗎?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晨間日記的奇蹟好處
    作者在書上的舉一個例子,稱之為『命運之日』。有一天作者十分信任的工作員,犯了一個錯誤,便當場斥責他『為何會犯如此的錯誤?』隔天早上作者寫日記時,發現比較能冷靜看待事情,同時也發現自己也有一些問題而導致。經過一夜的睡眠與冷靜之後,發現日記改為隔天早上寫,比較能用客觀角度來看昨日的自己,思索後將昨日寶貴經驗用於今日。其它好處為:寫下晨間日記是一個儀式,好讓自己進行內心的省思;賦予寫下來文字擁有力量;讓自己從夢想家成為實踐者;早上是自己獨處相處最好時機。
    每日進行日記撰寫,可以提升寫作能力,尤其是在網路的時代;因要寫日記就會記錄一些談話題材或變的靈感比較多;同珍惜與貴人互動記錄故記錄的特別詳細;依時間軸的對照,可以發現自我在某一時間期的精神與肉體狀況;最後不斷在自己身上挖寶,徹底的改變的人生。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撰寫心得的分享
    翻開第一篇到現在,從大部份格子是空的,到現在寫日記已變成一天很重要的事情。撰寫中途也一直不斷的換主題與不斷的嚐試,其中得到最多的就是日積月累所留下的記錄,日記的內容加入數位圖片,讓印象更可以更深刻,每每快速瀏覽一週來的記錄,就有無限的充實感,原來我的人生並沒有白白浪費,而是自己認真的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從這個記錄也體會到,何謂思想創造一切,來驗證純正的意圖如此力量強大,看著自己慢慢改變,實力一天一天累積中。分享晨間日記主要為個人將其視為一個成功的習慣,不知朋友你是否也有這種實踐夢想的工具,願意提供給大家分享?人因具備有反省的能力而不同於其它動物,而能日日的精進,希望每個人都有一種與連結夢想工具!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參考資料:
1. 張永錫老師:用Excel寫出實現夢想的晨間日記(1) 時間管理健身房
http://blog.xuite.net/twhsi/Blog/13973055

2.興正於禪之藝分享「晨間日記寫法」的小記事
http://developmentstory.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4.html#more

8 則留言:

  1. 看來就是很正向思考, 我是昨天跟您聊天有自己辦品酒活動的 Harlem

    回覆刪除
  2. Harlem, 謝謝你來我們的blog留言。有機會一起品酒喔~小翁

    回覆刪除
  3. Harlem也謝謝你!這個部落格是我們的,目前有小翁與興正哦!觀迎參考後我們的profile簡介哦!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沒有看過《晨間日記的奇蹟》,但這個做法似乎不錯。我也來試著做看看。謝謝分享~~~又讓我想到《零極限》的fu~~~
    持續清理自我

    回覆刪除
  5. Eason,歡迎一起來嗎?天天寫,天天想,讓自己的真心的相信它,成功自然會來敲門哦!

    回覆刪除
  6. 7/19 日記滿一週年,現在利用日記回憶去年的今日,真是好玩!感恩大家!

    回覆刪除
  7. 因今天你FB上Post的課程,而連到Yahoo blog,而輾轉又點回你的Blog,看到這篇分享。對於這篇分享特別有感覺!2009/11/29我也開始寫晨間日記,至今不中斷第350天,也買了這本書,也因為永錫老師而知道晨間日記;這段時間,也把晨間日記的好處和朋友們分享。又多知道一個人在分享這麼棒的"晨間日記",真好! Mei-Hua, Lin

    回覆刪除
  8. Me-Hua lin,謝謝你的意見回饋,這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哈~~,目前我也是寫了481篇了,一起加油,讓自己的夢想實踐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