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養_投資後基金的功課

    投資基金完成第四個步驟,接下來就要做基金審視的功課。投資基金主要的概念是利用大眾集資,基金經理人以其專業的素養並利用集資來的錢進行投資。基金本身就是一種投資風險分散的概念,不同於買單一股票漲跌快速。雖然基金風險小於股票,但仍是有風險存在,個人認為投資基金開始後,每個月或每週亦要進行投資審視,以監控你選則的基金,以確認該基金是否有與你預期的報酬率相同。
clip_image002

.投資基金戒律
    個人以蕭碧燕「買基金為自己加薪」一書中的投資十一戒作為買基金或審視基金要注意事項,主要的標題為書上所寫的,而個人依據標題分享其所經歷的經驗:
01:趕流行。
每個人都為聽到許多的資訊,同時也會讀取有關於未來的趨勢的方向作為投資選擇,例如:生物科技、綠能…等這些光明未來的但現在卻還沒有發生的效益的基金,買基金時需要思考與審慎評估,同時要估算產生效益的時間才不會自己在那邊"癡癡的等"。
02:不問資產多寡,進行資產配置。
手上若沒有多少金錢,則不需要進行資產配置,複利的概念是需要時間與一定錢的累積量,盲目的進行配置將始原來的投資產生的效益,雖能以時間增加獲利,但可能會因為投入錢累積金額不夠大,而無法產生預期的效應。
03:崇尚品牌,只買同一家公司的基金。
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專營一塊區域,例如某家公司會對歐洲特別熟,因此需要視不同的投資的區域來進行購買不同家的基金,不需因為該品牌的聲譽特別響亮,而將自己投資的錢全部押上,風險一定不能有效被控管,幾手就等於是盲從之。
04:和基金浴血奮戰,死守四行倉庫。
基金雖已分擔風險,但還是會有虧損時候,因此不要不信一定死守該基金。若自己有進行定期審視,同時於4433法則再也找不到它時,這就是該換手的訊號了!
05:懲罰讓你賺錢的好基金。
通常我們讓賺錢的基金,通常會賺取相當的報酬後,因為考量該基金漲幅過高,而開始買其它的新基金,這個觀念受股票的影響甚大,要換基金前一定要謹慎。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06:輕易牽手,又輕易分手。
基金本身就有風險分散的概念,若你又進行定期定額將使風險更小,大部份的人因需乏耐心且因金額過小,使報酬率不如自己所期待,而輕易將基金作轉手,投資基金要耐心一定是要的,否則不斷的換手只會造成手續不斷擴增。
07:淨值迷思,對新基金莫名狂熱。
通常新基金的淨值為10元,感覺上投資5000元就能買到500個單位,但新的基金有其風險,個人也有這個經驗,投資近10年報酬率還是負值,所以只能一直撐到現在,我想不僅郎怕選錯行,也怕選擇投資的標的!
08:只買不賣。
早期第一本接觸的理財書,至理名言還記得,隨便買,不要賣。我想基金一定要進行定期的審視,個人就是只會買,但不會賣也不進行審視,到現在雖無大虧但亦無好處,相信這個結果是我不要的。
09:把基金當成股票操作。
將基金當成股票操作是一個最大問題,我也是這一個族群!基金與股票有許多的不同,但我已受股票影響太深了,舉個列子:觀察股標是停損不停利,而觀察基金是停利不停損(這只是一個例子),既然是作不同投資的標的,需要的思考方向亦要不同。
10:贖回之後就讓資金閒置。
基金的威力在於複利,就是拿賺得的錢去再進行投資,而個人卻拿賺得的錢,不是拿來花掉就是閒置。因此當我們將錢贖回來後,可以再視情況將單月投資的金額加碼,例如你賺取一萬元,可分為五個月進行投資,等五個月後再恢復原來的投資金額。
11:迷信明星基金經理人。
月亮有陰晴圓缺,明星基金經理也選是人,心情也有上有下,我想未來亦有明日之星經理人,還是相信自己定期檢視,也許你會壓對末來的明日之星哦!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還記得「學習王道」~~畫更小圓章節的一句話,『攀上頂峰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招式』,因此所有的事情只要了解後即要開始一步一步來的拆解,用心體會與實踐。個人之前就是不了解札實練功的重要性,每天在學東西拋棄東西,這是一個不容易進步的循環,希望大家不要再陷入我之前不好的經驗中,共勉之!
clip_image012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在基金在初學之時,如果需要一位臨摹的偶象,
    個人很欣賞蕭碧燕老師的觀念!
    另一位基金的導師則是墨基爾所寫的漫步華爾街~
    以下是我的基金PDCA心得,給您參考
    ***Plan
    四個策略 + 金流配置規劃
    (請參考買基金為自己加薪1-4,1-5,1-6)
    (請參考買基坐擁雙薪1-2,1-3)
    1. 定時定額
    2. 單筆
    3. 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 (進階版-推薦此作法!)
    4. 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化 (進階版-推薦此作法!)

    基金挑選搭配核心衛星配置概念 (買基坐擁雙薪 1-1 P.26)

    ***Do
    有紀律的投資

    ***Check
    觀察技術指標(GDP/LEI/PMI/CPI/attitude of Fed/CCI)(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1-5)
    檢視自己金流深度

    ***Action
    汰弱扶強
    停利不停扣

    持續不斷PDCA過程!

    蕭老師今年出版了新書"買基金,坐擁雙薪",老師說部份版稅會捐給公益團體,有收益不忘作公益很棒!個人覺得這本書較第一本更為實用~~ ^^ 也推薦給您及各位參考!

    回覆刪除
  2. 太感謝你了,我想這就是我寫文章的目的,彼此的交流,讓知識串起來,你推薦的書,我會去買來看,個人也很喜歡蕭碧燕老師!

    回覆刪除
  3. HI~興正:
    基本上買基金要有三個心:
    耐心:不到滿足點絕不輕易出場以免錯失大波段,一般RR5會設定至少20%~30%為停利點.
    細心:多方面接收各項訊息,建立對於財經新聞的敏銳度,從中可以獲得大方向的投資標的.
    恆心:股票漲漲跌跌,基金同樣也是如此,唯有對投資理財的執著不變,才不會被短期的波動擊倒!!
    打個廣告,在你的鼓勵下,我成立了部落格,哈!有空會多寫一些心得跟大家交流~~

    回覆刪除
  4. 要擁抱千億萬的小書僮,太好了!謝謝你的提醒,同時因為你的分享,會讓自己的知識更深入哦!我們可以互相作連結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