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讓「清單小兵」立大功~心智圖法的規則與邏輯思考

旅行總是帶給人許多的回憶,出發之前需要準備旅行攜帶物品清單,準備事物比較有效率的方法為事先準備清單,再依據清單讓自己準備既快又周全,看似不起眼的動作,這是人類有結構化的進步起源。例如,葛文德醫師在《檢查表:不犯錯的祕密武器》一書中指出,檢查表這樣的小東西也能立大功,因為只要確實遵守檢查查表的五點要求,就可以完全杜絕加護病房的中心導管感染。 

拿出一張紙開始寫下,衣服、充電器、腸胃藥、褲子…等,這是一般常見的列表方式,若能先簡單的分類,例如,先寫衣物類、電器類、藥品…等,接續再將衣物類分為衣服、褲子、鞋子、襪子與配件,再依據這樣的方式進行構思,是否會變得比較快且周全呢?

工作努力的充實自己,總是希望職位能升遷。回想自己於職場時,好不容易升遷為一位小主管時,看似前程似錦,卻是挑戰的開始。工作期間一通電話接過一通,許多課務也需要參與其中。每一次進行規劃,總是找不到完整的時間,而心智圖留有活口,讓我重新啟動思緒與連結,只要隨身攜帶一張紙,並不需要受限於安靜、完整時間才能規劃,對上班族而言,這是否就是最佳提升競爭力的方法呢?

列舉兩個案例,提供大家參考,主要的原因是許多人曾經學過心智圖,但對於心智圖的認知就是總覺得心智圖的使用就是畫圖,與日常生活中要處理的事務並沒有關連性,或者是認為心智圖只是用來幫助社會科的背誦記憶,如有這樣的認知,學習心智圖的瞭解就終止了,實在有點可惜。

要認識心智圖,可以探其源頭。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柯林斯(Allan M. Collins)教授,於1960年代提出「語意網絡」(Semantic Network)。
◎康乃爾大學──諾瓦克(Joseph D. Novak),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概念構圖」(Concept Map)。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東尼‧博贊(Tony Buzan),1974年透過《Use Your Head》一書向世人介紹「放射思考」(Radiant Thinking)模式的心智圖法。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孫易新(Mickey Sun),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心智圖﹙Mind Map﹚的概念定義是 「心智地圖」﹙Map of your Mind﹚,用一句話來說明,就是「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所以,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反之,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不易理解。

從這四位人物的研究中,可以知悉心智圖的結構與語意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經由視覺形式的組織,有助於人們進行吸收資訊與有效表達知識,用這樣的角度來認識心智圖,多元且實務的運用便自然生成。

有基本的瞭解之後,學習心智圖就要從認識「規則」開始,除了學習規則的重要性之外,同時要學習心智圖法的重要概念就是「分類」 。心智圖除了要給自己看,同時也會運用於溝通使用。「規則」於溝通面而言,代表是雙方的共同語言,若用不同方式來理解,可能就會容易造成誤解。同時,正確地運用規則,畫出來的心智圖較容易被大腦所接受,可從下列兩張圖的比較思考並理解規則的重要。

繪製心智圖的規則,說明如下:
※中心主題
①位置在中間。
②圖的大小約為5~6公分(A4)。
③圖最好的為彩色,彩色的定義為,使用三種顏色以上。
※劃線的規則
①主幹由粗→細,主幹指的是自中心主題畫出來第一階的線,較粗具有較大的視覺佔有率,也代表一張心智圖區分為幾大類。
②劃線時,必需要由內往外畫,代表是從中心主題散發出去的的意思,如同花朵綻放,由內往外開。
②長度2~4個字。
※寫字的規則:
① 字與線的顏色相同。
② 字要寫在線的上面,這樣有助於大腦進行資料吸收。
③ 字要從左到右,不論主幹/分支在中心主題的左邊還是右邊。

實務練習,請你拿出筆來,依照上圖的「符合規則」的圖案進行模仿,練習以下三個案例:
①物品分類:請進行以下分類:彩色筆、雲彩紙、黑鯛、剪刀、豬腳、圖畫紙、雞腿、A菜、美工刀,小黃瓜、鋼筆、鮭魚
②工作技能分類:下圖為一張個人工作技能表,你比較擅長的是什麼?請先勾選,然後進分類。若您不知要如何分類,可以分為思維能力,基本能力,工作管理這三個大類別哦!可以比較一下,條列式與組織圖帶給您視覺化的差異哦!
③待辦清單分類: 想想自己的待辦清單,能否進行簡單的分類,可以分為打電話、回信、銀行…等類別。
經由上述的三個案例練習,可以去延伸思考運用的場合,其實是無所不在。不同的思維,產生不同的行為,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當我們對工作的效率無法提升、面對日常雜而小的事情而感到紊亂煩燥時,葛文德醫師提醒我們,只要做好清單的管理,就可以讓不起眼的小兵立下大功。然而,善用邏輯的思考並依循規則,正是提供「清單小兵」最強而有力的支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