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人生】心智圖法整合雙值分析=有效決策

週末,走進一家高級的西餐廳中,點了一份極為可口的牛排。服務生問,請問您,要幾分熟?三分,五分,還是七分。服務生看見正在考慮的您,補充說明了,我來介紹一下,3分熟 (半生半熟);5分熟 (肉色淺紅、帶一點血、似生非生);7分熟 (幾近全熟、不帶血),5分熟是公司的招牌。不知您要點什麼樣的牛排?聽完,要選擇是否輕鬆多了。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所以需要選擇。」這是經濟學開宗明義的道理,同時是一生永遠要面對的課題。生活中,吃高纖食物,還是巧克力甜甜圈?搭飛機還是搭高鐵?學生時期,要繼續升學還是要工作?工作中,要留在原部門,還是要外派去努力三年?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是為五斗米折腰?我們經常需要在不同的狀況之間進行選擇,有些選擇輕而易舉,有些選擇,對我們而言,既重大且艱難。遇到兩難的時候,我們該如何來抉擇呢?


於困難選擇之間, 一種選擇在某些方面是好的, 另一種選擇在另一些方面也是好的, 而且這兩種都不可能完勝對方。據說富蘭克林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這樣的一種習慣,取出二張紙,拿筆分別在上面畫一條線,第一張紙左邊寫上做這個決定A的好處,右邊寫上做這個決定A的壞處。第二張紙左邊寫上做這個決定B的好處,右邊寫上做這個決定B的壞處。應用這種方法,也可以在銷售上達到很好的效果,鼓勵潛在客戶去考慮事情的正、反面,突出購買是正確選擇的方法,稱之為「富蘭克林成交法」,又稱「理性分析成交法」。舉一個簡單的案例,週末要不要去參加心智圖法課程進修,好處是省了2000元、省了6小時、可以好好睡一覺,但失去提升邏輯思考力、數位工具使用、快速文章重點掌握、個人競爭力的機會。這種客觀、正反、進退的分析方法,是比較有力度的。

傳統的雙值分析法是用條列式來書寫,條列式並不是人類最原始的思考方式,思考的過程中,很容易陷入選項不足的窘境。將雙值分析結合心智圖法的放射狀思考,能改善傳統條列式書寫的侷限,進而產生更多選項,以供決策參考。介紹兩種整合雙值分析法,但不同的思考方式給您。

第一種作法,英國腦力協會與博贊中心共同創辦人諾斯採用富蘭克林成交法的概念,以下案例參考孫易新老師所著之《心具知圖法:理論與應用》,具體的作法如下:
  1. 利用心智圖法的水平思考模式,列出所有影響該決定的事項。以是否搬遷辦公室為案例,具有影響的因素為外觀、時間、空間、員工、成本、市場,問題等面向,進行展開。
  2. 將每一支主幹上的因素,例如成本,列出搬與不搬所產生的影響。
  3. 根據每個項目,不同選擇時的影響因素,分別從-100分到100之間給予評分,例如成本,搬給予-90分,不搬給予-15分。
  4. 最後將同一種選擇分數相加,例如將「搬」的分數相加得到的總分為50分,「不搬」總分為-15分。因此搬遷對公司而言,是比較有利的。

第二種作法,則是諾斯與博贊合寫Get Ahead中,提出面對每一種不同的選擇,每一種選擇展開分支都為優點與缺點,意即心智圖法的第一層與第二層為固定的架構。從分支之後去列出優點、缺點的項目,以供決策參考。具體的作法如下:
  1. 架構第一層與第二層分支。選擇是住教會,還是外宿。接續展開第二層,住教會的優點?缺點?外宿的優點?缺點?
  2. 展開優點、缺點的分析。
  3. 在不同的選項上給予量化的權重數據(案例中並沒有進行),再將權重分數加總,用優點的分數減去缺點的分數,供決策參考。

運用上述的作法時,會有一些常見的困擾,補充說明如下:
  1. 給予量化的分數,在評分的過程中,會受到個人情境因素影響,因此案例中給予的分數並不是科學化的量化分析。但因為分數可以去平衡優缺點項目的數量與質量,提供決策者較清晰的思路與判斷的依據。
  2. 使用第二種類型進行雙值分析時,很容易產生一種困惑,就是決定A的優點就是決定B的缺點,因而無從判斷。例如住教會的優點是費用低,相對外宿的缺點是費用高。改善的方法,是由孫易新老師提出,加入「五個為什麼的分析」,進而發掘更深入的問題,進而衍生第三種類型,孫易新老師稱之為「5Why雙值分析心智圖模式」。建議使用第三種類型時,每一個水平思考至少要有三個,垂直思考至少要有五個。
  3. 心智圖法在問題分析上,建議每個線條上盡量只寫一個關鍵詞,以便思考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外宿的優點中,「作為朋友招待」寫成「作為」、「朋友」、「招待」,從「朋友」想到「家人」,從「招待」想到「借宿」與「見面」。

每一天,在個人與職業生涯中,探索未曾探索的荒原時,我們通常有無數的選擇要做。選擇什麼呢?除了正確的行動,還要有正確的想法,所以每一個人都有做出更好決定的自由,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有時人們自以為別無選擇,因此說出:「我不得不」或「沒辦法」的話來,殊不知任何人永遠都有選擇的餘地。有這樣的認知,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時,生命中的美好的事物將會離你不遠了。

請做更好的選擇…拿起筆,試試看吧!

備註:第二張圖取自99 年度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學習力給我好實力!」學習經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集佳作,所有人 臺灣體育學院 曾荃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