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遇見數位時代達文西思考術


追求知識與對事物的了解,務必要「直接師法自然」~達文西

一本泛黃的筆記本,於拍賣會上會有多貴?查詢網路的結果,發現一個有趣的新聞,這一本圖書﹙由手稿所組成﹚,於拍賣會上的價格為3080萬美元,那會是誰買下的?這得主大家都熟悉,是1994年,時任微軟總裁比爾·蓋茲以3080萬美元的價格拍得一份達·芬奇的科學手稿,令這份手稿成為全球最貴的"圖書"。

從草稿中不難發現,達文西筆記充滿了圖像與文字,涉獵的範圍,含括天文、生物、科學、藝術,以及很多的發明創意,靈活地展現他的思維力量,無怪乎被人類公認為天才人物的第一名。暢銷好書《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作者透過學習達文西的思維方式,教大家如何很自在地開發自己的潛能與創意。

書中有一章篇幅為全腦思考,為何有這一個名詞呢?所謂全腦就指的是「左腦型」和「右腦型」這兩個名詞,透過科學家史佩瑞﹙Roger Sperry﹚獲得1982年的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的研究,成為大家琅琅上口的字眼。史佩瑞教授發現,大致而言,左腦處理邏輯、分析思考,而右半邊則是處理關於圖像,色彩與概略的思考。

現前的教育最常被提及的是「均衡發展教育理念」,實際上,我們已經放棄右腦太久了。史佩瑞教授說的好:「我們的教育體系,以及一般的科學,常常忽略非語言形式的智力。這導致現代社會岐視大腦的右半邊。」結果造成左腦型發達的人,在學校的功課很好,卻無法開發他們的潛力;然而,右腦發達的人,常常對於自己的思考方法感到奇怪,也常常被貼上錯誤的標籤。

追求均衡的發展的人,終究是要研究達文西的。而達文西魅力所以使人著迷,泰半因為他是最極致的「全腦」思考者。對於達文西而言,藝術與科學是不可分的。他說:「凡是迷上了藝術的人,如果事先沒有勤快研究藝術面的科學面,就好比水手乘著一艘沒有舵或羅盤的船出海,根本無法確定能否抵達預定的港口。」所以,不但要善用直覺,亦要用邏輯思維,兩者兼具,經由不斷的練習,慢慢變成一個懂得善用大腦的人。

要如何才能不斷的訓練成為一位懂得善用大腦的人?你可以使用一個簡單卻威力十足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思考,計畫和解決問題時,讓您的大腦充分發揮,不斷的追求兩者的協調的合作,產出更具有效益的解決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心智圖法」。

從1971年,英國的心理學家博贊受到語意學的影響,提出心智圖,其中運用關鍵字、放射性思考結構、圖像和色彩,並在1974年透過《心智魔法師》﹙Use Your Head﹚這本書正式向世人介紹被喻為大腦瑞士刀的心智圖。其中更將心智圖﹙Mind Map﹚的概念定義是「心智地圖」﹙Map of your Mind﹚,意思就是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

用一個案例來說明,心智圖與傳統條列式的差異。傳統上一開始,我們想要構思一個活動、一個企劃,多數人產生點子及組織觀念的方法:擬大綱。傳統的大綱,始於想出第一點,但時間過20分鐘,你還在想第一點,就是一直遲遲不出現。好不容易出現了第一點,然後繼續想著第二點,進展到第五點,第六點時,發現順序錯了與內容不對,想要將第三點刪除,第五點調整到第二點,此時您會發現,似乎有點亂了,傳統的大綱,不該是很「整齊」嗎?

想要用條理分明來呈現你的點子,說明自己的看法,大綱確實是一個好用的工具,但這比較適合用於思考完畢之後。於思階段,想要藉由大綱來產出點子,不但會降低你思考的速度,也會扼殺點子產出的速度。在點子還未產出之前,就急著要組織,顯然很不合理,不是嗎?運用大綱,只會有一種型式與顏色,資料與資料之間沒有連結,不是您想不出來,只是你將大腦許多的功能排除在外,而感到倍感吃力。

達文西大力的敦促科學家與藝術家,在追求知識與對事物的了解,務必要「直接師法自然」。看看心智圖法的樣子,是否與大自然很接近?簡單的觀察,心智圖是否很像是一棵樹?一個生命力強的大樹,不論是樹幹還是樹莖,往四面八方伸展,再從鳥瞰圖來觀看一座城市的道路的結構,似乎也是如此。

不過,千萬別忘記,一個最為錯綜複雜的系統,正是置於我們的大腦中。由神經元組合的大腦,細看也是不斷的分叉出去,進而構成一個連結的網路,當我們連結的越細密,代表著就是腦神經越發達。然而,心智圖的樣子,正好傳達人類天生思考自然的樣貌。

演化,一向是人類的優點。達文西指出了一個方向,遠眺的同時,需要是一步一腳印,不斷的經由行動來練習,強化我們的思維能力。一向在心智圖法著力深耕的孫易新老師,於《案例解析!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輕鬆學會用心智圖作學習筆記、工作管理、提升記憶和創意發想》一書提及,經過老師多年的研究與實踐,進而提出了「孫易新心智圖法Ⓡ」,其中的意涵為運用關鍵字、線條、色彩、圖像等元素,於動態的思考過程中,不斷的調整與刪除,相較之前的心智圖法其特色共有四點:
  1. 區分心智圖法﹙Mind Mapping﹚與心智圖﹙Mind Map﹚的定義。心智圖為工具;心智圖法則為方法,主要工具則是心智圖,但也可以採用概念圖、樹狀圖、魚骨圖…等視覺化組織圖作為輔助工具。
  2. 針對心智圖的屬性,區隔「邏輯思考」與「非邏輯思考」兩大類,於結構上亦區分為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
  3. 選擇關鍵字的優先順序是以「名詞為主,動詞為輔,有必要才加形容詞與副詞」;若能以一個關鍵字進行內容的整理,將讓文章筆記,思考問題解決,會有更大的效益。
  4. 強調心智圖「法」是一個動態的心智圖程序,而不是靜止的那一張圖。
經由孫易新老師的創新,這些特點將有助於我們適應多變的未來。達文西的天才,我們難以到達,只能敬仰,但藉由孫易新老師的說明與有系統引導,只要我們稍加練習,於左右腦協調的合作之下,即能開發出我們潛在的能力,將隱性的能力慢慢顯化。於使用心智圖這十年來,不應該只是想要劃這一張圖,心智圖法對我而言,是一種思考模式的轉化,思維的模式「深藏」於腦中,想要不斷的優化,又何必急於一時呢?

有名的主菜都是經過費心研究與熬煮而得來,匆匆忙忙的上菜,都只能算是小菜!心智圖法可以是小菜,也可以是主菜,就看你如何來思考定位。最後,再度引用比爾.蓋茲的話,他在 2006 年接受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肯定心智圖將會在未來的資訊連結及整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會是創造新知識的利器。而當時比爾蓋茲說的未來,現在已經到來,二十一世紀,成功將屬於那些學會如何用心智圖來思考、學習與創造的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