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為框架製造缺口,用「破格」翻轉世界-07/12

   榮恩.艾維區爾的工程師,於1990年代的期,為負責蘋果負責一項機密專案,專案問題重重,因此專案被終結了,艾維區爾與蘋果的關係也結束,意思是他失業了。但他仍不放棄這項專案,反而每天想辦法進入蘋果,不斷的完成這個專案,沒有獎勵,也沒有主管的監督,他一天全心投入工作12~16小時之間,終於趕在量產前給這蘋果工程師這個軟體,這樣這個軟體就可以被入新版的MAC硬碟中,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如此的堅持。艾維區爾說,他所做這些事,部份是出於他對一項專純然的興趣和信賴,以及他想幫助學童提升數學能力的慾望,公立學校沒有錢買軟體,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出廠前將軟體安裝進去,不過,更重要的是,他想為了推翻強權
.顛覆力量
顛覆力量這個詞,會想到的是干擾生產力,而不是幫助,我們對這個字詞的聯想到,可能會帶來巨大的破壞的事情。但以廣義的角度來論,顛覆力量可以看成改變生產力或是改變既存的模式,無論他造成更好或更壞的結果。然而,我們想到顛覆力量時,絕不會與「一名工程師想要為學童提升數學能量,而溜進蘋果公司沒日沒夜工作」聯想在一起。1999年,當約翰.範寧(John Fanning)還是一位西北大學的學生,就與伙伴創造一個高度爭議性的高公司,它是全球最大的分享中心。P2P是一個檔案分享與數位內容的發佈的先驅,只要註冊登入,就可以免費獲得資訊,此舉大大的改變消費者取得音樂的方式,因此而改變了整音樂產業的權力結構。同時也改變音樂家,藝術家培養潛在歌迷的機會,這粉碎了過去建立起完美的體系,不在由唱片業者所掌控。這是一個絕佳的顛覆力量的典範。Napster如何迫使整個產業,在非刻意的情況下,因新興科技而重新結盟,並變的更加進步。自此之後,iTune的付費機制的成功,讓我們可以電視,iPad,書籍…等具有著作權的數位內容,顛覆仍是一個壞的結果嗎?

.顛覆是賦予新的定義
電玩遊戲,於大家眼中,就是一種遊戲,結果大致是不好的,壞的!但於範寧的眼中,電玩遊戲技術其實非常的迷人,特別是當你可以利它們來增進人們的生活時,用它來讓人們做「他們應該要做的事」範寧說,多數人認為,電玩遊戲就是一種遊戲,但範寧卻認為這是一種一個顛覆的機會,在這裡可利用一些遊戲技巧,來執行一個複雜的心裡操作,也是他所謂的「增進人們的生活」除此之外,於TED的演講,有一位Jane McGonigal,以電玩讓世界更美好為主題,分享他對電玩的看法。魔獸世界這樣的遊戲,給予玩家拯救「世界」的方法,讓他們學習怎麼當個英雄。試想,我們可不可以駕馭這種玩家的力量來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Jane McGonigal 認為我們可以的,並解釋應該怎麼做。

.顛覆個人生命
要扮演一股顛覆的力量,不一樣要像Napster一樣,改變整個產業,相反的,我們將這樣的大原則應用在較小的規模中,較個人層面上,也能夠為自己生命及人際網絡的顛覆者。在個人生命的層次,只只需要擁有隨機應變的思考能力,就能發起一股顛的力量,而這應該是每個人都做的到的。麥克.里特,一位不希望只為校刊工作作,因此他就寫信給50間雜誌的編輯,為自己找出路。更特別是,他去參加一個會議,陰錯陽差之間,坐錯了位置,而使他有機會參與一些上流的人物討論數千萬美元的出版與併購的機會。麥克.里特回憶,坐錯位置是他這一輩子最為重要的時刻之一,他自已也認為,因為這是他正想要做的,他想與這些人一樣,所以,強烈的企圖心,讓他有機會"坐錯位置",強迫自己跟自己不熟悉的人群與網絡互動,籍此,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顛覆者,並創出機會。
    想的不一樣,就有機會看出顛覆的機會,當我們有心成為不一樣,就可以讓生命轉彎。別人只能限製我們行動,卻無法阻止想成功的心。走過2012年,想著2013,是否為想為自己的生命,於正常的框架中,找到一個缺口,用破格方式,翻出另扇一窗,前面已有跡可循,同樣是人,我們也必定不一樣!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