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闖世代:擁抱多元領域,全才時代已經來臨-08/12

    期待在一家好的公司,工作一輩子,這樣的機會,問問您週遭的人,我想答案是幾乎是不可能,但每一個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卻為何我們仍要緊守呢?你會勇敢的去追尋人生嗎?大部的人也認為不可能,因為方向,實在難捉摸,這是這個世代好玩又讓人無奈的地方,因為紀元的交換,時代的轉換是有一個過渡的期的,因此,多元的學習與一顆開放的時心,是「洞悉」的前置作業。想想1435年義大利籍藝術家亞伯提即發現了直線透視法,但這樣的發現,仍是需要說明與練習,這有如成功之道,看似明顯且容易辦識,但對我們多數人而言,卻仍需要被指導與學習。於單一專才走向多元全才,一樣我們也仍是需要一些觀察領先者來學習。
.以一貫穿多元
雷夫.法斯特,一位具有統計學天賦的人,他是一家「Expert Insight」的負責人,同時也參與經營iTripTV,該組織目標是「透過頂尖的行動與數立媒體科技,創造一個全新且令人興奮的平台,讓人們與全球旅遊景點互動。」他的興趣廣泛,從玩撲克牌玩家,到媒體製作,先進技術的主題開視訊會議,到就慈善與多元募款的進行,甚致是飲食營養的討論,每一項工作中,都是他的興趣,同時也都源自他一樣的天賦。由於科技的擴張與取得資訊的便利大大的提高,顯而易見的,無止境的職涯轉換可能會發生,人們將會各領域中,挑選出一個融合特殊興趣技能的工作,籍此打造一個全才的生活。這樣一個例子,我想到,一樣是會統計學,於國內一位大學生去應徵工作時,主管問你會什麼?應徵者回答,我會微積分,你是主管,你會錄取嗎?
.新市場就在「初心」
生命就該浪費在最美好的事物上,曾經是一句讓人具有浪漫夢想的廣告詞,如今,確實如此,時間必需投入在熱愛的事情上。2003法斯特與高登兩人,正在找一個能夠一起投入的慈善機構。我們找到一個令人驚艷的活動單位,與他們合作,為一個偉大的事業募款。兩人決定投入一輩子的時間,到處去募款,他們將這趟旅程謂之「終極運動探險」,主要是到每個場地,去鼓勵專業的選手,例如NBA…等相關的大賽,鼓勵大家能夠捐出比賽獎金的1%,作為癌症研究上,到目前為止,他們己經募集到超過三百萬美元。投入一輩的時間,一個工作,現在的社會一定很難想像。可是,我們可以觀察到所有成功人士,都熱愛自己的工作。同時,他們也在各自的職涯及親手打造的生活中,實地旁徵博引著多元的學問。這樣的投入,除了多元的能力之外,更需要的是一個初心。
    當我們清楚的理解,生命充滿許多的變數,當我們知道要以最有效的方式來強化這些變數時,必須運用類似文藝復興時代的思維時,我們很有可能達而成功境界。我們多數的人而言,關鍵的問題在於,如何結合我們的特殊興趣與技能,我們的生命中形成一個規模大小適中,為變革與創新預作準備的微型氣侯。多元學科的運用,可以幫助跨領域想法的「傳播授粉」。如此一來,將可以提供一種基本且已獲證實的方式,將創新思維注入有限的智能當中,進而迸發意想不到的機會,並成為我們所追求的職涯,生活的基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