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十月推廌_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 作者:謝 錦桂毓 

· 出版社:麥 田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129








.閱讀心得:
    看到書名,你會莫名的興奮還是你會一頭霧水?個人情感的表現是有點興奮,因從去年到現在,一直在思考的就是如何『做真正的自己』。每當個人有這個念頭的時候,總有許多人告訴自己,不可能,不可以,你又在幻想了,就不能實際一點嗎?這本書個人最喜愛的是第一部(全書共三部),第一部的頁數很少卻讓我找到我要的答案,我也更進一步的理解為何自己想當自己,而別人總是給予相反的評價。原來這是一個中國民族的特性,從古遠時代至今,只有我們沒有自己,有自己也是依據別人的價值觀而成,例如我不喜歡當工程師,但目前機械背景出生的我最容易找到的就是工程師,所有人對認為理解當然。通常我們都會順著大部人的經驗前進,不想與社會價值觀有所衝突。當自己勉強當了工程師,成為別人眼中的好榜樣,好主管之後,換來卻是迷失在心靈世界中,因此有一些小成就,卻無法感受到這項成就帶給自己生命的意義。現今,我可以經由此書慢慢理解這一切,理解之後有了方向,有了方向就可以讓生命有轉彎的機會,這就是我對此書推薦的原因!希望你能找到一個媒材,讓你理解生命的意義!
clip_image002
.第一部 天堂失落還可以重返嗎?
    先來理解中國祖先是如何理解世界的樣貌,就從太極圖型開始!宇宙未分化之初原始統一,而太極圖像告訴我們,因為對立作用分裂化成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最終造成天地萬物的變化發展,生生不息!太極的圖象中,外圈為大圓,內圈為反”S”亦是曲線,所有的事物是沒頭沒尾,所有的事情都是互為因果。所有的事情都是動態發展,進而取得陰陽平衡,達到和諧!但反觀我們現在的建立人事,有君臣,父子…等一上一下的觀念,於制度面上,方方正正框架的設計來管理人,由此可知違返了陰陽平衡與互為因果的重要原則!這樣的原則使我們架構出堅強的理性的價值觀而非靈性,因此民族特性在追尋生存的意義而非生命的意義。人既然是身心靈三合一的整理存在,因此於感性與理性面,必需要由靈性來統合,才能為生命的意義找到整體的存在感,而非只有生存!這段是自己的理解,真正的原文真的很精彩,若你還你的生命意義起點有一些存疑,這一個章節,可以細細品嚐與閱讀之。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第二部 孤獨,卻不寂莫的旅程
    這一部是在談謝錦老師自己轉變的過程,如何從一位英文系的中文老師化為一位生命教練。在英文系教中文的核心價值,是一譚神父的一段話:「不了解自己文化,不可能學好別人的東西!輔大英文系不培養黃皮膚的美國人!」這一段可以讓我充份理解一個領導者在制定目標的遠大與格局,一段話足可走近三十三年的旅程,由不得我衷心的佩服!謝錦在教學的過中,因為學生提出,為何上課都不討論這問題,慢慢突破其教學的方法。同時也明暸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幫助他發現自己。教與學是兩件事,教的主體在老師,學的主體在學生,學生準備好了,老師才會出現,封閉的心靈是無法學習!教學的對象在人不是在,學生願意往前走的時候,老師只是在旁提醒他,協助他。這就是教練,老師和學生在同一個平台,為學生自己選擇的生命成長之路,架構一套知識系統和訓練規範。
    生命教練的最大的感動,最感興趣的事,就是看到人願意甚至是渴望認識自己,讓自己變高變大,去創造生命的意義,真正在「做人」。在謝錦的「訓練教室」 中,看到生命痛苦的根源,也因此釋放許多的壓力,走出了教室,就會充滿能量。引用第一部的一段話,人不會因為物質豐盈就多點靈性,幸福卻更容易使靈魂因為陶醉而沉睡,倒是挫折,痛苦更能叫醒靈魂。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第三部 刺眼的甦醒
    副標題斗大的字寫著打造「靈魂回家」改造「民族靈魂」的工程。這段在謝錦出版的DVD中,有清楚的交待,上課不是一般的上課,而是一種直擊內心,讓你產生衝撞的提問,一種讓學生變為主動學習的過程,有機會可看一下!我引用一段話,來說明讓靈魂回家這件事。我們出家,是因為我們必需向外求生,展開生活,而回家是安定遊子的心。因此人只有得到物質的滿足並同時找到生命意義的時候,才會有回到家的感覺!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這本書是在談我們如何做真正自己!在二元的對立的空間,玩一個雙贏遊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完整的句子。謝錦說,兩項東西,我們一定要面對,一個是死亡,一個是選擇!個人認為,若真的同一句話來貫穿全書,我想引用法鼓山的所提的字~~『本來面目』這四字,選擇如何來做自己,這是你的選擇,不選擇亦是一種選擇,而你必需成為真正的你,才有可滿足心靈豐富,進而創造物質的富盛! 

參考影片,《謝錦》紀錄片10分鐘搶先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dxG7EyI78

備註:分享於禪之藝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inyee1313/article?mid=5724&next=5671&l=f&fid=20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讓身心結合
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一本指引的好書,讓人輕易結合實踐
五月 學問 引發團隊能量的導引書
六月 新領導力 從教訓到教導,一本教練的轉型書
七月 一線之間 設計+策略,企業將順勢而起
八月 大家來看價伯斯 簡報從一張白紙開始,你就會不一樣
九月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一本人生書,利用問與答的方式來理解修煉的考驗
十月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一部自我靈魂改造書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3 則留言:

  1. Dear 興正早安:

    感恩您的分享!

    昨晚為竹希的夥伴上【12心靈原型成功學】的第二堂課「天真者原型與孤兒原型」,就有提到自在做自己的重要與渴望!

    對天真者與孤兒進行統整就是發展出聖嬰( the Divine child)。

    聖嬰具體表現出純然的天真,同時也注意並暸解世界的本相。他對人類及其痛苦充滿了同情與了解。

    成功地整合天真者與孤兒原型的收穫是,我們擁有了謹慎明辨的能力,而且打破藩籬,承認並接受包括自己在內,人性善惡並存的事實,所以我們感受到安全感,我們的內在孩童變成平安和寧靜的來源。

    榮格的職志就是要療癒現代人類自我與靈魂的分離狀態,所以透過12心靈原型的理解,也是很棒的一條路徑.請參考《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生命潛能出版).

    Best Regards!

    回覆刪除
  2. 謝謝嚴老師,真是太好了!
    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我已買了,如此我即可練習進行綜合閱讀與比較,經由不同的角度,更能理解發生的一切,改天一定要去深入了解十二心靈原型才行!
    了解自己真是一不易的事情,但因為知悉不易,才更值得去挑戰!

    回覆刪除
  3. 這個週末我也到倉庫藝文空間終於看到謝錦老師的紀錄片了,好感動呀♥~尤其在座談會中他真誠地與每個踏進教室的人握手寒暄,由內而外展現出三十幾年對人的智慧與慈悲的人文關懷,在短短的時間裡,我的心裡不知回應了多少次「Yes!」。我記起坐在隔壁似乎曾是他學生的女孩子,老師一看到她便用了有些驚訝的語氣問起,妳這麼會在這兒呢? 妳這麼會在這兒呢? 熟悉的問候有著久別重逢的珍惜之情,而心呀卻是無比的透明歡迎她選擇在喧囂的情緒裡沉默。一場用"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刻印了時間度量的課,沒有終點,迎接所有想回家的靈魂進來坐一坐。我很幸運,也來過。而興正的分享讓我再感動一次喔,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