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2010靈山兒童夏令營

    上課的的影片,先讓大家感受一下,小孩子的生命力!!

   北希決定走出去,為公益服務,這想這是一個決定,同時也轉化為行動!專案負責人是小魚儿,同時包下青少營,兒童營,心中真是佩服不已。個人則是受邀擔任兒童營(7/17)的帶領者,題目是【夢想製造機】:用心智圖計劃我小小願望。主軸是希望能心智圖與願景板,介給國小三~國小六的未的來主人翁!

    在整個課程中,隨著小朋的情緒而進行調整,避免講許多原則與原理,我是希望讓小朋友產出一些東西,用此作為媒介,進而引發小孩與父母的興趣。若真正要學習這個方法,等大家都有需求再來吧!不過,小孩學習力真的很強,一個簡單的說明,加上助教(小魚兒,吳姐,彥頻,月清,阿君,靜儀,嘉菁…等人)熱心的說明後,真的讓小孩能產出一張心智圖與一個我的願望,真是讓人佩服。而小朋友的創造力也很驚人,畫的圖案的能力真的比我好太多了,果然,只有人導引,其創造力就會出來!
.學習的收穫
    從此次的經驗中,我感覺到情報很重要,阿君課前提醒帶青少年營的狀況,因此大幅改寫課程的設計,用一些比較能接近小朋友影片來吸引他們,也因為這些影片,讓小朋友能夠注意!吳姐課程中的提醒必需要點到為止,不能為一個點而停留太久,早一點讓小朋友能夠動手來實際的參與課程,利用雜誌裡的照片引發對未來的思考,進而展現出來他們心中小小的願望,不但能加增參與度,同時也提高他們的興趣。
.自己的應用
    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本質的都是人,只是形式上的不同。因此下次有機會分享時,只要確定對方的年紀,影片+動手,這都是不變的課程內容方向,只要改進手法即可,因此一個人的興趣的廣度就變的很重要。同時一個好的課程,助教真的很重要,唯有助教夠好,這個課程也才能變的更好!
.何時行動
    每天收集有趣的新聞是習慣,同時每天要利用10分鐘來收集圖片,每週利30分來收集影片,這是自己刻意練習的承諾,同時也要在課程前,與助教進行簡易的會前會,經此次的體驗真的是太重要了!

   此次的分享,決定用不同的流程,先用影片來說明,再進行收穫,應用,反思與行動,不知你看的習慣嗎?興正要刻意避免,長長的文字,不知你認為如何?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看到一張張認真而專注的臉,令人感動,興正的用心處處可見,多媒體的應用讓記錄更加活潑生動,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哈~~秀月,謝謝你的回饋!多媒體的應用,確認比較容易有活潑的感覺,第一次作這個檔案,其實一點也不費功夫,歡迎大家來一起來玩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