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錢,拜託理我一下嗎?

    耳熟能響的一句話:人不理財,財不理你。檢視理財規劃於過去幾年來都一直在目標中,但卻一直高閣樓,完全無動靜。有了晨間日記後每日檢視時,所有的夢想就有檢視的方式,有無達成一目了然,還是要面對自己的在這方面沒有行動問題!新的一年,理財的目標依舊是不動搖,不過從2010/1/1到目前為止,心境似乎不同了。我想原因為是去年投資的基金上半因金融風暴有高達30%的虧損,但運氣還不錯,想不到下半年投資報酬率又變正數,於薪水與預期不符合狀況,投資的報酬獲利真的幫上我的忙,變為正報酬完全不是我有關心它的緣故,但又在最適時協助後,可見得我得好好的「理」它才行。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收到台北希望園區伙伴月杏郵件,曾群翔大哥願意舉辦一個理財研討會,我當然是立即報名參加,去年美好經驗當然希望能延續下去。將近一週來對理財這門課的心得,作個簡單的整理,共分為二個層面來記錄:
觀念篇:學到基金轉換,複利投資、貨幣的配置、葛蘭碧法則…等,主要資訊的來源為群群大哥的分享與閱讀蕭碧燕的買基金為自己加薪所來。
實務篇:投顧公會網站、鉅亨網,以及自己利用Excel加4433法則,實際來篩選基金的操作手法。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觀念篇
    愛因斯坦說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複利效果」時間為其關鍵的因素。因為一個人到老之後,要去渡假,還是檢回收作為事業,就視你年輕的行為而定!再談幣別的配置,美元未來是還是世界的強勢貨幣,因此配置方式就是就簡單的各百分之五十,想想也有道理。關於未來的趨勢,中國、俄羅斯與天然能源,都可好好好的觀察之。至於葛蘭碧法則簡單而言,用我個人的語言就是短平均移動線不要貫穿長期的平均線!很簡單的且有用的法則,學習到這裡,個人認為許多事情要深不要多,如同劃更小的圓一般,將所有動作都簡化,但產生的力量更為強大,這表示你真的懂了,不是瞭解而己!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實作篇
    在投顧公會網站中,可以找到許多基金,基金又可以分為很多類!在挑選擇基金前,必需決定方向,如此就能利用4433的法則來尋找基金。其實很挑選基金很簡單,只要會用Excel排序就搞定。我通常用一年與三年為最主要的指標,作為我的考量。先用三年的報酬率作排序,完成後立即刷掉後半部,再以一年的報酬率作排序,只留15-20檔的基金就可以再慢慢挑了,容易吧!當然不可能如此簡單,後讀還要觀察與操作。於觀察的部份,其葛蘭碧法則就可以用的上了,於鉅亨網上可以查全球的收盤指數,如此就能開始作定期的檢視了!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寫此篇文章時相信我比起去年又進步了,至少我慢慢找出關於自己想法與模式,進而努力去將這個領域加強,哈…真是太開心了!!一天進一步一點點,每天給自己的一個小鼓勵,這是另一種的複利模式,不是嗎若是每天進步0.1%,那365的次方又會是多少呢(公式為(1+0.001)的365次方)人生就是如此,不是嗎?最後用書上的一句來結尾,買基金,養基生,坐擁萬金,大家一起來加油吧!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Great, 理財真的要花時間。我也要好好改變我的作法了~

    回覆刪除
  2. 每天進步一點,是我的想法!希望每週能將所學與大家分享,理財也是我2010年的目標之一!!大家一起Gogogo

    回覆刪除
  3. 興正抓到Key point了!!但還要注意一些偶發及潛在的市場訊息..像我觀察到目前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但房市卻沒有想像中的熱絡~而建商蓋房子的錢大多都是跟銀行借錢來蓋的~如果一直賣不出去是否會引發下一波的金融風暴..不可不防~~提供你做參考~

    回覆刪除
  4. 感恩志豪的提醒,下週我與思賢、祥益一起會去聽理財課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