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反其道而行會成功嗎?

    『成功』很難下定義?但我對於成功的描述是,有自由的時間可以充份掌握,能協助別人釐清夢想,在午後能與家人在公園散步,住在一個很科技的房子裡,卻有著歷史的裝潢!當然是不能缺少錢,但不需要太過份,畢境自己努力的成就應可賺取足夠的錢,如此努力的驅動力才不熄,那你呢?如同一般的社會價值嗎?家財萬貫,每天蹺二郎腿不做事亦不再思考,讓所有人的服伺你呢?
clip_image002
   
    標題是困擾我很久的問題?也滿心想成功,2010年可要好好的努力一下,可是卻發現於擬定2010年的目標時,滿滿都是是困擾,在2009年上了許多課程後,發現成功的特質與我之想的不一樣,我將自己所想到的整理如下:
項目
興正的舊觀念
興正現今看法
心情
戰戰兢兢
放鬆而專注
相處模式
競爭激烈
共好模式
思考方式
發表己見
學會問問題
實力培養
技術導向
心靈導向
利益
努力爭取
大方給予
面對問題
推御責任
扛下責任
價值觀
社會價值
由內而外
方向
走自己的路
自己走路
    談談第一項,個人想法。最近因閱讀一本書為學習王道,提供的一個概念為鬆-緊模式,也是在壓力最大的狀況下,一定要學會放鬆模式,如此才能讓專注度維持時間的長度,而不使人有累到翻掉的感覺。再回頭看各產業,有人會這種模式嗎?每個人大部份都是戰戰兢兢,每天都忙到很晚,這個工作模式也許需要再思考?我為了學會放鬆,目前也再學靜坐,因靜坐是控制心智模式的最好的方式,同時也讓自己靜下來,今年要靜坐600次以上,時間則希望能從12→15→20分三個階段。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再談思考方式,有力的問題會讓人思考的深度很深。於世界咖啡館中有描述到,一個好的問題,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問題,問題的本身:它很簡單明瞭,它很引人深思,它很集中探詢的焦點,它能我們嗅出其中的基礎前提,它能開啟新的未來的種種可能,例如:若成功指日可待,我們應該大膽選擇那些事情呢?一般人大部份都是滔滔不絕,而很少人會用問問題,來開啟無限的可能。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最後再談一個思考方式,大部的人努力都是希望符合社會價值觀,例如當個好老師,好律師…等,這些都是父母的期待,真正很少人會由內而外的思考自己,因通常這類的會被示為”怪咖”!當看完讓天賦自由,喜悅之道後…等後,你就會會發現,原來並不是我們做不好,而是我們沒有做真正的自己。要做真正的自己,必需由內而外的深度思考。
clip_image012
    最後用Mr.6的文章來作結尾,一篇於2009.10.22的文章-上班族最沒想到的3條新路─降級、試吃、玩心,一位我認為成功人士反敗為勝的做法,他實現了我所想要的事情。寫這篇文章主要是一年之初,於農曆年之末,在大家思考個人計劃之前,給一些衝擊吧!也許要讓自己的成功,你的年度計劃,可能大膽的返其道而行吧!!我當然是反其道而,2010年個人主題為感恩年,讚吧!祝大家虎年,虎虎生風。而我呢?則是要記得去安太歲,以確保虎年的順暢度吧!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好棒,能看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回顧自己的不足,進行做調整與進步。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Good job!!I promiss You will be better in the future~~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回覆刪除
  3. 豪兄,謝謝你的肯定!有這種平台我們再一次的互動,感覺棒透了,我們一起來努力哦!!也希望你婚後來台北發展,能夠一路順到!!

    回覆刪除
  4. Dear Shon,要進步,除了自省之外,已別無他法,不是嗎?要改變全世界之前,要先改變自己。~~甘地!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