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北希講師實務社群之世界咖啡館

    2009/11/20要返回台之際,接到客戶新設計變更,我必需留在大陸將事情理完成才能返台,事情得重新規劃,這也包含答應要交出世界咖啡館的簡報,緊急向秀月說明,我需延後一週才能交,11/26返台後立即用最快速度,直接從第七章讀起,重點快速劃紅線→摺頁→心智圖完成後立即著手進行簡報製作,以確保於2009/12/3講師實務社群之前預排。凡事都有最好的安排,一切事情還是順利進行!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理論導讀篇
    2009/12/10祖威兄與我進行世界咖啡館導讀,大家直呼這是北希頁數最多的簡報,一共寫了74頁,完成2個小時導讀後,秀月會後心得是如寫的:12/10(四)晚上的講師實務社群:The World Café,在祖威及興正二位風格迥異的講師帶領下,講的是The World Café複雜的理論架構,整場卻是不時傳出爆笑聲、熱列的掌聲及討論聲,可以說是知性與理性兼具:甜美的主持人惠敏,除了要負責串場、當暗椿,還不時提醒很High的講師剩餘時間,充分發揮場控的功力,三位事先準備充分,臨場反應機智,優秀的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月清”妹”帶領的小組成員,事前的Rehearsal集體討論及建議,讓課程的產出更臻完美。寫心得的同時又再次回憶起美好經驗,真是讓人身心愉快!
clip_image006
.實務激戰篇
    為讓大家充份體驗世界咖啡館--集體智慧的威力,主辦小組決定擴大舉行,將日期改為2010/1/23日早上0930~1200,人數也擴大為三十人。本組討論題目:讓社群發揮價值,影嚮的生命教育?活動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5分鐘討論→第二階段為25分鐘則換桌→第三階段則組員回至原桌,並用100字來說明重點。最後則是大要上台報告與表演。我是第五組組長,討論時我先將題目重述,再簡易說明北希的三個原則,以身作則,自助助人,正向影響力,根據這三項原則來討論之。深度的討論是需要是提問,組員祖威兄先提問,請問你為何想參加社群?社群與朋友、同事和家人有何不同?我則盡可能將大家想法記錄下來,每個人的分享為能參加社群可以學習成長、多元的交流,願意傾聽…等,因而避開價值觀過於類似的人。同時也到討論一個重要概念,就是海綿與水,來參加社群一定兩種角色同時扮演,否則的大家只想當水,社群很快就會散了,無私的奉獻亦是社群存活下來主要因素之一。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換桌後來了不同桌的組員,大家要將各自討論的議題,說明給其它二組組員聽,同時主持人要求大家,除記錄文字之外亦要加入圖像,讓創意更能互相衝擊。實際運作過程發現,若發問的問題若不一致,所討論的方向便不會一致,這是實際運作上好玩之處,例如第四組分享曾經參加過最難忘經驗的社群,第六組則是分享社群應具備的價值。最後討論出北希社群為重要的價值為學習成長、無私奉獻、多元交流及熱情對待。這四個項次,盼能給北希一些建議與參考,北希之所以不同,相信核心價值應被每一個伙伴認識與付諸行動!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最後的分享又造成一個高潮,在組員祖威的提議下,決定讓個團隊共同參與且每一個要共同來想辦法,不讓報告的人--祥麒孤獨一人,我們決定每一個人都要最後的分享心得盡一份心力。彙總報告時總共有四項建言--學習成長、無私奉獻、多元交流及熱情對待,報告人唸出主題,祖威用表演來表達學習成長,如同大樹一般,玉祺則是用海綿與水來表演無私奉獻,淑慧則用海納百川則表示多元交流,我則用擁抱來表達熱情對待,這個團隊表演經驗與最後的分享很特別,又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讚啦!!
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心得感想篇
    活動結束後秀月與月清問我同樣問題,擔任講師與實務操作到底裡不同。個人想法為講師只是為讓大家理解內容,只要依簡報講授即可完成,同時只要自己準備到最好,相信就可以讓學員滿意而歸。實戰時擔任桌長角色時,不僅要熟悉流程、控管議題,照顧每一個學員,臨場反應更是重要,最後還要經由團隊合作產出真正的結果,經由這一番描述相信大家可以理解,為何實際的體驗與交流,學習效果威力如此大!
   於實務體驗過程中最深刻的是換桌的效果。雖是第一次的經驗,但可以感受到之前團隊匯談所未有的經驗,創意的多元化與觀念的分享,雖在理論導讀中已知悉,但實務操作後,感受還是很深刻。同時也有一位學長分享,他舉辦的同學會都是利用世界咖啡館的模式在進行的,感受很不一樣哦!
    經過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後,謝謝月清秀月領軍團隊,也謝謝玉慧準備帶給我如此多的學習,個人第一次於讀書會中將理論與實務真正的融合。從這個三部曲<第一部曲為深度匯談,個人無參加,因此無法撰寫>,同時也讓我感受到北希的熱情。在熱情的過後,一定很多的人於心中留下的一些問題,將來的北希該何去何從如何發揮社群影響力而逐漸營造出良好的生命教育環境相信在末來日子裡,待嚴老師與其它學長於四月份武林大會後,應會有更有更好的答案,滿心期待中!
以上是第五組桌長興正的分享,也希望其它的桌長一起來哦!!
clip_image020clip_image022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難得的體驗,由實作活動中與理論結合;當天的活動引起了許多的迴響,未到場的夥伴更是頻頻詢問當天的情況及產出的情形呢,這些成果都要感謝月清姊、主持人玉慧及桌長們事先的詳細的討論及當天導引的成功;在成果發表會上,貴組的創意更是堪稱一絶,祥益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喲,就如同你說的「 一個成功專案,永遠有一群最好的團隊」因為有願心,才能動員這麼多人,能與各位一起成為團隊,一起合作產出,令人興奮,期待下一次團隊合作!

    回覆刪除
  2. 謝謝秀月!彼此的支持,是大家一起前進的動力!哈...在北希的活動中,看到每一個人都在進步,真正是一個"共好"的大家庭!!

    回覆刪除
  3. 世界咖啡館的運行方式,是激發腦力及收集匯整資料的好方式。不僅可以互相討論,也可以參考分享彼此的意見。當天真的收獲良多。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同感,雖運作的有點生疏,但感覺上這個方法很有力量!!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