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深度學習階段一

         個人很喜歡的兩本書想將整理成為簡報檔,第一本為創業是人人必備的第二專長,第二本則是學習的王道。兩本書看二~三次,且也書用紅筆重點劃好,並於重點頁於左右上角摺下作記號,也將心智圖法整理好。個人認為我應可理解書中的意涵,若要像嚴老師整理成簡報檔,應是輕鬆如意事情。因此我立下心願,將於本週完這二份資料,若改天要讀書會導讀即可利用。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首先整理是創業是人人必需具備的第二專長,我利用心智圖的功能,將整理在心智圖上的內容,輕易的轉至簡報檔上。計畫於於三個時內結束。當我開始構思要如何告訴人家這本書的內容時,整體的架構我居然想了一小個小時,還遲遲未能開始。原來自己讀書的角度與要介紹給別人的角度不一樣,同時也要思考,你的簡報檔是否與一般書籍簡介一樣呢?我是一個強烈的目標導向的人,三個小時總該寫出點東西。想出的一小時的內容,就先文字化整理下來,依據這個構思主軸,重新將每一章節細讀,再依據之前所畫的重點,逐一整理讓架構現出來。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在整理簡報檔的過程,又發現問題了。我所畫的重點,幾乎都是結論,若無之前故事的舖陳與案例說明,聽眾又該如何來思考我所謂的重點。因此又必需重頭再來思考與細讀,那些案例可以用上書上,那些又必需經過消化重新用自己的案例來引導,那我打算問那些問題呢?聽眾用是誰呢?只好重新再思考,這三小時到了,只寫了二頁與將第一章的文章翻來又翻去!事情好像不是所想的那樣?
         隔一天重新動手寫簡報檔案時,決定先設定下來一個流程,粗讀整個文章→整理重點→故事舖陳→補充資料→尋找圖片,流程一決定下來後,我不再三心二意的去思考,每一個章節就依來進行,整理完這本書,共花近15個小時,前後共18小時,這與我當初的預設值差了六倍之多。撰寫此文章正逢於大陸出差中,圖片還未完成尋找,但出書中我補充了少做一點不會死、心智圖法、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答案所用的願景板、晨間日記、超強人脈、創造金錢、與阿基師的傳奇這些資料,以讓整個簡報看起來不會只有一本書,這是我要堅持,一本書必需要聯想至少五本書,讓書中好的觀念不會點到為止,讓聽眾能繼續往下探究思考。<<至今仍未完成圖,預定將於2009/12/5完成,若你有需要我可以給你參考,至僅於參考>>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寫到這裡,本來還是想寫學習的王道,但此篇幅超過800個字,我會將學習的王道的過程,改天再分享之。此篇的目的是要讀者能了解,一般我們認為我們已過的書,若方法與方式不同,你將有不同的收穫。經過這樣子的整理,我個人也再次成長的許多,同時也嚐將其它書的想法也帶進來讓大家參考,也讓自己能夠複習與串連其它書藉的能量。這個實作的學習方法,個人謂之第一階段,我想隨著整理次數經驗的增多,我一定還有些方法可以與大家分享的。
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