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報導】影音導讀會TED05-愛、生活與學習的6支影片

TED目前已累積1500則以上的精采演講,主題包羅萬象,每則影片平均點擊次數超過百萬次。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和深藏不露的絕妙素人,利用短短的十八分鐘,講述一個想法/做法的知識與概念的精隨,精彩絕倫。看完這18分鐘,若再與大家一起討論,將會讓您有更多的思考…


①展望超越自我限制-Caroline Casey

熱愛速度的 Caroline Casey 從小便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賽車手,但在17歲那年,在一向被她認為只是「看好玩而已」的例行眼科檢查中,醫生問道了她的生日願望,她回答:「我要學開車!」隨後,在一片沉默而詭異的氛圍下,Caroline Casey才終於發現真相:原來打從出生時,我就領有視障手冊。

觀看影片:TED Talk

②如何運用泥土…和社群蓋房子-展迪耶貝多

迪耶貝多.方濟.凱雷拿到建築學位時,完全清楚自己想做的事。他想回到布吉納法索的家鄉甘多,用所學來回饋鄉里。在這場動人的演說中,凱雷分享了他在之後這些年為自己的小村莊蓋的建築,包括一所獲獎,且完全由泥土蓋成的小學。

觀看影片:TED Talk


③丹尼.吉伯特問: 我們為什麼會快樂?

《碰上幸福》的作者丹尼.吉伯特,挑戰我們因不如意而感到不快樂的思想。即使事情沒有按計劃進行,我們的「心理免疫系統」都能讓我們感到真正的快樂。

觀看影片:TED Talk


④伊莉莎白吉伯特—創作力的培育

對於一些不可思議的創作,我們常會認為是來自藝術家或天才創作者本身,伊莉莎白吉伯特根據這點作了思考,並跟我們分享了一個相當根本的見解:並非特定的某人才能“當”天才,而是在我們每一個人之內都“存在”著天才。這是一場非常有趣,具個人見解,且相當令人感動的演講。

觀看影片:TED Talk



⑤賽門西奈克-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賽門西奈克有個簡單卻很有力量的模式來告訴我們具啟發性的領導力都以一個問〝為什麼〝的黃金圈開始。他的例子包括蘋果電腦、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和萊特兄弟。

觀看影片:TED Talk


⑥非營利組織可以從可口可樂學的事情

非營利組織可以從可口可樂這樣的企業身上學習。他們深入當地的、全球性的行銷人員及經銷商網路,可以確保即使在遙遠的村落裡,人們也會想要得到、而且也可以得到可口可樂。為什麼保險套、衛生設施、疫苗接種等不能也這樣做呢?

觀看影片:TED Talk

【心智圖法原始檔】

【課程花絮】

第四堂

第五堂


第六堂



學員の話…

鈺淳:

謝謝興正老師用心準備的六次影音導讀會,每次的內容都恰好帶著我每週生活新的啟發和思考的方向。
今天我又學到「用不同的方法思考相同的問題」 也許就是突破現狀的關鍵一擊!

謝謝寶秀把結業照片拍的超唯美~ 
真是一個太完美的END!
剛剛才結束就開始期待 TED06 ~

國瑛:

感謝興正老師的帶領和付出!學而知不足,期待TED006期與大家共學!

慧英:

能上這TED課 真是有福報(借美惠的話囉)。這一期我只能上三次,但每次都是收穫滿滿。
看到興正老師都是傾囊教授,真是既感恩又感動。從上課的的夥伴也學到很多。 謝謝大家
。期待秋季下一期!

美惠:

上TED的這堂課,真的有好大的收穫(其實每一堂課都有很大的收穫)

佳慧:

謝謝興正老師與共學的伙伴。

愛團是個充滿愛與孕育幼苗深耕的場域。每人每份滿滿的心意,改變從這裡發散。每次的學習都很有收穫,還是從練習改變精進自我開始。

今天老師的開場從環境與問題/新舊的四個面軸談起,未來五年的工作報告數值指標,也提醒著我們新世代的變與不變,世界是平的中西漸趨平衡,拉高自己的視野,就像安利老師分享生活經驗看見自己觀察事物問題的深廣度提升。

今日TED, 非營利組織從可口可樂學習的事情,從營利組織的商業模式學習,全球性公司用在地化的方式經營,不同觀點的思維,想到興正老師曾提到,從有的(舊)事物帶來新思維,要善用已擁有的資源。

最後,翻轉人生實踐力的好書分享,要達到知行合一,關鍵在於重複、重複、重複地練習與產出再修正。在資訊超載的時代,我們可以再取捨間專注自己的喜好,就如同漫畫家蔡志忠先生51年的漫畫人生,專注在自己擅長且喜好的事物上精進。

守破離,從基本功的熟練,進而應用與創造。簡單的事物重複做,繼續加油!期待秋季的TED共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