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_北希講座分享

    工作,總是讓我們一早醒來,一直忙到黑夜,每次都必須要等到黑夜,我們才有空想想今天發生何事?從早忙到晚的人生,當工作不順利時,不免讓人想低頭仔細思量,一生所為何來?沉思,很重,所以頭總是低低的,當沒有答案時,總是讓人更為洩氣。但,我們忘了,沉思也可以抬起頭,看看黑夜閃亮的星空,想像繁星閃爍,暗示無限的可能星空之下永遠有路,因為路,不是用找的,而是想像。不論是誰,路永遠不會走盡,我們若帶著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這是一年前,自己思考未來出路時,與這本書相遇的故事,看似一本創意書,卻是一本讓我開始尋找生命答案之旅啟發書,因為有一些不同的情感,將書中的內容,應用於個人身上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分享三個主題,分別為:
  1. 星空之下永遠有路 vs. 對自我的啟發
  2. 不確定的年代確定的創意 vs. 生涯之發展
  3. 知識融合,因果縫合 vs. 重新定義學習
.知識融合,因果縫合
北希是一個特別的團體,所以,我想從學習的理題開始分享。學習,是一件從小就開始的事情,因為實在是太平常了,反而遺漏如何學習這件事。到底,何謂學習?學習是一種知識成長的方法,因此,學習哪些東西,不是重要的,而是您如何去學習那樣東西。學習的概念,關鍵在於思考的系統,當思考的系統越札實,腦神經連結就會越札實,連結就會更深。個人粗略的學習系統為三個面向,心態,工具,技巧。慢慢建立學習系統之後,也要觀察自己是多於何種學習風格?季默告訴我們,學習重點在於啟發,如同他是一位作曲家,向建築大師學習,因此而創造出獅子王的配樂,讓古典與現代巧妙的融合。
.星空之下永遠有路
「星空」這一幅畫,很美,但隔年梵谷自殺了。相信絕美,會容易將路走盡,若是能善用想像,路不易走盡。於星空之下找路,創意很重要。19~20世紀,大家討論是識字率,21世紀則是創意率,那麼?創意是什麼呢?用四個字來代表創意,分享為熱,闊,暖,網。熱,是一個熱情,想闖出一種可能性,工作要有表現,你對工作有產生熱情嗎?闊,代表是事事好奇,你對自身的天賦好奇嗎?暖,是一種愛上它的感覺,您熱愛你的生命嗎?網,代表的是一種連結,你會如何與世界連結?當您下班之後,走在星空之下,要永遠記得,無論成功或失敗,不要以為路走盡了, 只要想像,路永遠都在。


.不確定的年代確定的創意
天氣變了,相信大家容易感受到。遠在歐洲的荷蘭,比我們感受更深,荷蘭正在進一項還地於海的計劃,將房子建造在水中,謂之漂浮屋。蓋房子,不在是土地上,而在水中,有什麼樣的連想嗎?舊的工作消失中,新的工作掘起中,未來的10年最為熱門的工作仍未出現,那麼?何不用創意來思考呢?創意,並不是漫無章法的,而是來自嚴謹的思考,設計思考的模型與兩階段四部曲,相信會為您提供最好方式與流程。兩階段四部曲轉成人生的思考為何呢?大家還記得讓天賦自由嗎?我愛?我有?我要?在哪?是否與設計的概念一樣呢?於不確定的年代,更需要的創意,遇見創意,需要心定,心寧靜,否則,週遭的聲音會將您淹沒,學會讓自己靜→淨→鏡→敬下來吧!


    美麗的星空之下,總是有無限的可能!未來,要去那裡,可以從一些奇特的人物身上找到一些方向性。尋找台灣的賈伯斯,其主要的內容,分析了賈伯斯許多特質,其中,最為缺乏的兩項,其一為未來者。因為務實文化,不敢想像,看看現今的媒體,沒有一家能告訴我們未來10年我們要做什麼?所以,盡可能關掉電視吧!其二,定義者,膽小文化,不敢定義,標準答案,讓我們從小失去這樣的能力,所以,讓我們找回原來的力量,尋找我們的第二人生,我們必需要勇敢想像,成為一個夢想家。祝福大家!!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