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禪之藝第01期【北極星創新創業學院】#5

歡歡喜喜的服務
輕輕鬆鬆的照顧
    前幾天,有機會與一位中小企業的老闆共進午餐,談話之中,他提出一個問題問我,對該產業(人資的教育訓練)的熱情有多少?是真心的嗎?熱情,似乎是一個經常聽到的字眼,但一個人的熱情該如何來衡量?一個人的熱情該如何維持呢?這讓我想起,之前上過愛團陳松根老師課提及,熱情應該要被轉化,從熱情到理性的支持,才是一路能走下去的原因。今天(5/3),守仁老師邀請一位上班族創業家,投資2000萬元,幾乎將資金快燒光之刻,才開始看見曙光,就這樣一路走來19年,建立一個老人福祉產業,讓許多教授都不得不佩服的高度與廣度,他是誰呢?就是福樂多醫療福祉事業的總經理--蔡錦墩。一個上班族,42歲創業,19年來堅持,許多的朋友從認為他瘋了開始,到現在不得不服氣蔡總的思考,創造與執行,個人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創業時的初衷,與各位分享三點。
.創業新思維
    蔡總提及,創業思考,就只有三點。
    第一:福氣,快樂,多一點。「福樂多」簡單,易懂的詮釋!
    第二:歡歡喜喜的服務,輕輕鬆鬆的照顧。服務產官學,照顧需要的老人。
    第三:思考,創造與執行。思路若一時無法完整,就捲起褲管,試試水溫吧!
    蔡總經理第一張投影片,一顆大樹,長滿了果實。一個讓人看起常複雜的產業的建置,卻是從一個簡單的頭腦開始。演講過程中,蔡總一直談及,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人,但卻是一個札札實實做事的人,所有一切的事務,都是長年一點一滴形成的,從做中去學。蔡總回想當時創業時,八十坪大小的辦公室,於一年內電話響起的次數不多,辦公室內安靜到可以,該如何去體會這樣的壓力呢?蔡總說,他很喜歡打網球,然而創業的壓力之大,讓他印象很深的是,當左手高高拋起球要進行發球時,腦袋想的是福樂多醫療福祉事業下一步要去哪裡?壓力,人人都有,只是每一人面對壓力的處理的方式不同,所以,讓我們挺住壓力,續繼向前行
.在地老化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最直接面臨的挑戰就是老人照顧問題。過去傳統社會多由家中的婦女擔負起所有的照顧責任,然而臺灣的婦女勞動參與率也逐漸提昇,因此日照的需求量亦日漸提升。在地老化主要精神,在於服務輸送的近便性,少去了車途中不舒適,更為重要的,是離家不遠。老人想求得一個安心,必需要從「安心」思維來出發。蔡總也提及,有這樣的概念該如何來思考呢?他有一個觀察的對象,就是7-11。7-11從不賺錢到賺錢,發生了什麼事,一個重要的因素為,從社區圈走入生活圈。於生活圈中建置小型的服務,是真正能存活下來的原因。若要談長照,或是日照,應要從這樣的方式來構思,另一點也是更為重要的是,軟體的搭配與養成。一個人為何要來進行這些工作,必需要能提供他人成長的空間,來的人是願意來,而非不得不,這樣的人才能從事照顧的行業。在地老化是一個政策,大家都知悉,但為何唯有福樂多的體系能經營,軟體人材的培餋,長期的投入,新技術的引進(music care...)…等關鍵因子於長期的培養之下,以能撐住福樂多醫療福祉事業這樣的一個平台。

.想像2017之後…
    二年多以前,聽姚仁祿老師的設計思考,談及新領導人的挑戰,其中有一項,便是高齡化的社會的來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為WHO)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人口7%的國家稱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達14%稱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20%稱之為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依此界定,台灣地區2011年老年人口已達10.8%,推估2017年將會達到高齡社會,蔡總提及14%是一個產業的標準,若是用產業規模來思考,高齡化的社會帶給我們什麼的機會?什麼的挑戰?除了照顧是一個必要的面向,是否還有其它的面向呢?想像,一群健康的高齡化人,於宴會上跳舞,能否有更適合的衣服,配合高齡化的需求,看起來更為時尚呢?想像,企業辦公室中,一週只來兩日的有智慧高齡化的人,該用什麼的介面,設備,能夠讓這樣一群人,智慧的結晶能更使社會人性化,推出的產品能照顧一樣是高齡化的人,這些人是否能成為設計師呢?想像…

   從創業家的身上,總是會讓人看到許多特質,對自己的理念,越講越有精神,不斷的想分享,還有面對壓力處理方式的不同,成就了不同的產業規模。如同蔡總所言,因為能量同頻共振,所以因緣際會選了這堂課,我想這樣就能解釋,我的身邊經常出現的都是總字輩的人,不能光想,從捲起褲管,將腳伸出去,到市場去,不斷強化自己的想做的專業,相信,這才是一步一腳印,謝謝守仁老師的邀約,蔡總無私的分享,禪之藝平台的連結,共修的伙伴們。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