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七月推薦書—『一線之間』



.一線之間
.作者:哈特姆.艾斯林格

.原文作者:Hartmut Esslinger
.譯者:呂錦珍
.出版社:智園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心得
    設計與創新很容易結合,但從這本書看到更多的設計與策略的結合。用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待設計這件事,並真正去結合策略,才能使一家公司永續經營。從青蛙設計服務過的企業中,目前最為典型的代表就是蘋果電腦,從硬體的設計到軟體,讓消費者體驗的一家公司,艾斯林格身為一個設計師,也建議賈伯斯與微軟和平相處,這些精彩的對話讓人印象深刻,更可以我們重新去思考面對多變的未來,如何利用世界的情勢,透過設計力,順勢而起,例如本土採購、綠色環保…等議題。在製造業待近八年,看到最後一章的工廠萬歲時,企業如何將『便宜、更便宜,有毒的』委外生產模式作為轉化互惠的模式,許多的觀念都是深限在製造本業中的我未曾思考過的議題。這本書從領導者到設計師,都有一些可參考的精彩案例,當我讀此書時,可一直切換不同高度的角色來思考,為我最大的收穫!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書籍介紹
    此書從傳統的觀念,以設計力結合策略力,一直貫穿到未來世界,從傳統的固步自封到將設計改頭換面的的詮釋,我分享幾段個人很喜歡的章節,提供各位作為參考。
.青蛙的誕生
     艾斯林格出生在飽受戰爭的德國,在母親極力反對下,選擇追求設計人生。第一次設計競賽的作品--『電波錶』被批評為不切實際,到現今為德國製錶公司榮漢斯的一項產品,年輕時剋服極大逆境與對設計之嚮往,造就如此不凡的成就。為脫離過時的設計模式,決心創辦公司,『青蛙設計』因此而生。艾斯林格拒絕接受飢餓藝術家的角色,設定六個設計的程序
    1. 尋找想爬至頂點的「飢餓」客戶。
    2. 具有生意頭腦,為我的客戶設計優秀的作品,而不是為自己。
    3. 建立知名度,定為自己為遠見的夢想家的身份
    4. 以知名度作為公司營運的資金
    5. 建立有史以來全球最佳的設計公司。
    6. 持續尋找最優秀的人才—做員工,合作夥伴與客戶。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青蛙的利基
    青蛙設計的客戶包含蘋果、微軟、迪士尼…等在掌握一切的資源之下,仍需要青蛙尋求解決方案呢?『因為我們的客戶以及他們的公司來尋求有創意的機構,是因為他們需要無法從自己內部組織得到徹底的解決方案…因為敏感而新鮮的想法難以存活在大多數的企業的毒性環境中。』青蛙方式模式無它,找到最佳的人材,提供環境,讓大家攜手合作。
.調適致勝
    青蛙設計的策略為--「由外向內」。成功是來自於創造客戶真正最需要的東西,而不只是試圖複製自己的過去的成功。改變是我們唯一不變,這意味青蛙設計是競爭對手的移動目標。這公式已延用四十年:
文化+程序=利潤
    老子日:「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這是句話描述的就是策略的本質。當我們只跟外界勢力競爭時,就會將致命的限制加諸於自已的目標。相反的,我們必需不斷試圖超越自己最大努力,向內尋找策略成功的關鍵!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工廠萬歲
    二○○八年三月漢諾威CeBIT展,推出新的設計—Dreamcom,此為全世界第一台符合人體工學的筆記型電腦而贏得讚許。一個競爭對手問到:「你如何讓台灣人做出這麼酷的產品呢?」艾斯林格說:「只有台灣人才做的出來。」當我們學會超越低生產成本的表面利益看事情的,就能外界夥伴合作,提供更具體,而長期的報酬。艾斯林格有一個習慣是與製造商保持密切的合作,因設計師不能在工廠中只看到限制,而沒有看到潛力。設計師必須踏出他們的工作室,親身第一手體驗今日工廠的魔力。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讓身心結合
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一本指引的好書,讓人輕易結合實踐
五月 學問 引發團隊能量的導引書
六月 新領導力 從教訓到教導,一本教練的轉型書
七月 一線之間 設計+策略,企業將順勢而起
八月 賈伯斯的簡報秘笈 ~~TBD~~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向內自求很棒的自求內證!

    回覆刪除
  2. 嗯!謝謝美淑姐的留言!這從此,也可以深切的了解一個好的設計師是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若縮小至個人,我們就是個人的設計策略師,你會如何來看待你自己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