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報導】2016-暑假活動-書藝青少班 高效學習 分享

學員:國中一年級~國中三年級

日期:2016/07/4~2016/07/8

地點:書藝美術語文教室
地址:桃園區同安街27號(近慈文國小後門﹚

青少班的設計不同國小,青少班的課業繁重,非常需要培養讀書的方法,同時因為課業的內容繁多,需要藉用電腦來協助。這一次除了前面二天進行規則與基礎的訓練,後二天幾乎都是利用軟體來整理地理、歷史與生物。除此之外,國中畢業之後,就會面對第一次生涯的選擇,不論是讀高職,還是讀高中,對自己專長能力必需要有所瞭解。因此第三天課程內容,帶領學生利用心智圖來探索自己專長與進行生涯地圖的整理,希望讓國高中生知悉為何而戰,理解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分享這一次學習內容。

【邏輯思考力】不論是什麼樣的年紀,邏輯思考力都是必要的。除了邏輯的提醒之外,同步也利用手繪來熟悉心智圖法的規則,進一步與生活整合。同時是練習行李清單,青少班更加入「關鍵字思考法」的觀念,盼能慢慢開展思路。



【全圖自我介紹】未來是一個設計思考時代,需要是想像力。如何來訓練想像力,就是要用到圖相的能力。學生讀書很容易只使用左腦來理解與背誦,往往忘了功能強大的右腦。如何善用右腦?關鍵在於右腦只認得「圖像」,所以,偶而要刺激一下右腦,這一個單元的目的就是如此,若能充份利用左右腦一起來讀書,相信國中的課業,應是不難才是。











【基礎筆記術】許多國中生初次接觸心智圖法筆記術時,心中總是一個很大的疑問?書的內容都看不完了,哪還有時間來整理筆記?這一個問題,據自己的就近觀察,就是沒有辦法看完書的原因,其中少了方法與系統性。許多功課好的學生,都有自己做筆記的方法,為何需要筆記?因為做筆記的過程中需要思考,充份理解之後就可以轉化成自己的,需要背的內容就少了。因為是自己寫的筆記,所以「回憶」起來就很快。依據大腦吸收三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是重複性,所以,筆記不但能檢視自己是否理解,於會考決戰的重要關頭,更是你不可或缺的幫手,記得不是拿別人的筆記,你要的是自己所「理解」的筆記。





【軟體學習與課業】國中的課業內容繁多,比較不適合用手繪來整理。如何來進行課業的整理,又不會耗大量的時間,同時善用科技,同時配合手繪來強化記憶。流程如下:
  1. 事先預習與畫重點。 
  2. 課堂中完成主幹式心智圖。 
  3. 整課上完之後,利用軟體整理整課,充份利用軟體易修正內容的優勢。 
  4. 利用一張白紙,將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份,重新手繪,強化記憶即可。
【地理第一課】
【歷史第一課】

【生物第一課】

學習必需要有策略與方法,讓自己真正理解,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花一點時間來培養自己讀書的方式,不但可以用於自己課業,亦可充份利用自己的時間,探索自己興趣所在,畢竟國中只是一個過程,真正的考驗是在職場。若能對這樣的階段有充份的理解,那麼於寒暑假期間,用心投入學習一個「學習的方法」,肯定會是值回票價。

相關課程,歡迎您的參與:
  1. 心智圖法暑期青少班-台北愛團(第04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