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報導】2016-暑假活動-愛團國小班 心智圖夏令營 心得整理

學員:國小四年級~國小六年級

日期:2016/07/18~2016/07/22
地點: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總部

這一次課程能順利完成,要感謝許多父母的支持。課程內容的設計,主要希望小朋友有許多動腦的機會。藉由邏輯分類來強化思考力,全圖自我介紹則是激發小朋友想像力,筆記的整理與功課結合,讓學生瞭解,這些學習方法都是可以應用於學業,生活上。這幾位小朋友真的很認真,於心得的分享中,有些小朋友提及希望能再來一次,趕快來看看小朋友的作品與學習心得吧!!
【邏輯思考力】學習從邏輯思考開始,這是學習心智圖法的基礎,來看看,魚可以分哪幾種?手機可以哪幾種?除此之外,這樣的邏輯概念,是可以用於行李清單上。暑假活動多,不妨利用這樣的機會,讓小朋友動動手,也動動腦。


【筆記基礎篇】為何要整理筆記?仔細看成功人士都有一本自己的筆記,說明筆記是一個職場不可或缺的工具。若能從學生時間代即可開始養成,相信這一個良好的習慣,將是迎向快樂人生的一大助力。為何要寫成「心智圖法」的筆記,理由有二,第一為這是一種強調邏輯的關鍵,不同的以往條列式筆記,可以檢查是否學生的理解是否正確?其二,根據對大腦的研究,「圖相」一定比「純文字」記得長且久,這兩項不正是學生目前最為需要的能力。除了課文的筆記,繪本也是一樣也是可以利用心智圖法來表示哦!



【全圖自我介紹】高效筆記訓練的是邏輯力、左腦,不過,訓練右腦也是很重要。如何來進行呢?心智圖的表示共有三種,一種為全圖,一為文字,第三種為圖加文。利用全圖來讓右腦活化,看看學生如何利用全圖來自我介紹,同時也可以看看每一個人夢想為何?一起為小朋友的夢想加油吧!









【創造力】創意力很重要,利用心智圖來進行發想。其中,特別加入專案的概念,於「有限」的時間、人力、工具與預算之下,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這一個單元,很受學生的喜歡哦!對設計課者而言,希望利用這一堂課,讓學生瞭解創意與實務之間的差異,同時陪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另一個創作的重點,就是作文,利用心智圖法再加入六頂思考帽,讓學生從臨摹開始,嚐試用不同的角度來看文章的架構,方法變了,寫作就不難!!



【整合課業】一位媽媽問我,心智圖能否整合課業。這一次特別針對小四,小五,小六給適合的教案,帶著他們整理自然與社會。不同的科目,整理的手法也略有差異,社會的內容比較多,多了一張大架構圖,以幫助學生更清楚的掌握。當然,整理筆記之前,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畫重點」,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千萬不要忽略哦!







【心得分享】最後,當然要分享一下心得,再次感謝父母的支持哦!











僅用以上記錄,分享大家,暑假除了玩之外,也有知識性的成長,這樣知識性的成長,將會陪伴小孩一起長大哦!這是一生都用得到的能力哦!

相關課程,歡迎您的參與:
  1. 國小心智圖法暑期國小班-桃園書藝(第02期)
  2. 國小心智圖法暑期國小班-台北愛團(第02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