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2015年度計劃




年度計劃並不陌生,但實際做了5年之後,發現,一切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看似簡單的事,卻是不簡單,閱讀洪蘭老師一篇文章,讓我了解問題出在哪裡?我想其中有二個原因,比較大的原因,從我自己的感覺出發,是因為從小,就很少談自己,只要一年過一年就好了,並不需要計劃什麼事情?所以,自然而然,就不會想,未來要如何過這件事,除非有其重大的事情,才會努力認真想,自己就是典型的溫室花朵,應變力不足。

其二,計劃需要耗許多的腦力,除了想像力之外,也很需要邏輯思考。想像力屬於直覺式的思考,大部份覺得很輕鬆,但邏輯思考就不一樣了,從洪蘭老師的文章就可以發現,為什麼人們不喜做邏輯性的思考呢?2002年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D. Kahneman)說:人的思考有二個系統…,系統二是懶惰的,人很少依邏輯思考來做決定,多半是透過簡單的方式及從錯誤中學習。人習慣從環境中辨認出熟悉的模式,然後利用這些模式來預測未來。既然邏輯性的思考不是天生的,它就需要訓練,最後使它變成習慣,不幸的,我過於公司服務的經驗,除了少數幾位高階主管,因為有企業營業壓力之外,多數人聽到計劃這兩個字,應是相當的「感冒」。


這一次的年度計劃,帶領伙伴,經歷三階段的探討。其一,思考過去與探詢渴望。第二,計劃專案的範疇。第三,社群的連結。逐一來探討這三個階段,供所有的朋友參考。

計劃如何開始?第一階段,要從自己的過去一年來思考,若連自己處在哪裡都不瞭解,要如何出發?這就是為何要去回顧,2014過的如何?過去,我都是日記來回顧,今年比較不同的事,因為有許 iPad改為用相片來回顧,難度降低了,相片也可以勾出許多的回憶,就已經達到我的目的了。接續,2014年有一些好的會延續,有一些困難會想剋服,這些都有可能進入2015年度計劃中,有可能佔了60~80%的時間,其餘的%數,就要從自己的渴望來探詢。
為何要探詢渴望呢?未來沒有退休的概念,持續找到自己的熱情,是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像我一樣,是由分數來決定職業,若要讓自己活得精彩,更需要逐步的轉型,滿足自己的渴望,不是現在要進行的,卻是要持續探討與修煉的。

整合三個來源之後,就可以針對未來的畫面來想像?為何需要有想像力呢?先從一個故事來思考?1971年,津巴多受聘擔任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他在那裡進行了著名的 史丹福監獄實驗,隨意指派24名師範學院學生在位於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大樓的地下室內的模擬監獄內充當「囚犯」和「看守」(其中6名大學生分別作為囚犯和看守的候補,沒有參加實驗)。

這些學生很快就進入所扮演的角色,「看守」顯示出虐待狂病態人格,而「囚犯」顯示出極端被動和沮喪。囚犯和看守很快適應了自己的角色,一步步地超過了預設的界限,通向危險和造成心理傷害的情形。三分之一的看守被評價為顯示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而許多囚犯在情感上受到創傷,有2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為了防止傷害擴大,原計劃進行兩周的實驗進行了一周就不得不提前終止。這是就是一個情境的力量,如何讓自己活在情境中,就是我們為何要去想像自己的未來,並且真實的活在情境中。

除了願景板之外,必需要供用5W2H來界定真正的專案範疇,情境是給右腦看的,左腦則必需給予明確的指令,否則只是想,沒有行動,是到不了你想去的地方的。

最後,是社群的力量,從幾年前歐巴馬的勝選,從阿拉伯之春,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到目前的柯P現象,非正式的運動,讓說著一個強大的力量。再觀察自然界,一小小隻鳥,如何變成一隻大鳥,都是為連結而發生的。完成了年度計劃,若能一群人,一起走,相信會不一樣的結果,但也避免大家的腳步不一,而造成許多的問題,找一個簡單的法則來運作,是有其必要。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著名指揮家納德‧伯恩斯坦說:「欲達成偉大成就 需要一個計畫和不甚充裕的時間。」祝福大家…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