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百齡國小 心智圖法 夏令營

    三、四月時,上創業班時規劃,未來完成心智圖法的學習之後,我想要的是朝向兒童面向的發展。兒童還未學會寫字之前,先會是繪圖,圖,對於創意思考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起點。亞理斯多德談及,創意的起點是從圖像開始,未來21世紀,不是一個比知識的時代,而是一個創意的時代。根據一項測驗得知,兒童於5歲之前,於創意方面95%都是天才,可以長大之後,沿用傳統的學習的方式,而使兒童長大之後,只剩下5%於創意方面有想法,有點可惜!心智圖法,從中心主題開始,而中心主題最強調的是圖的展現,非文字,所以,我想兒童學習這樣的一個工具,對未來應用於創意上,是很有幫助的!於創業班上,受到季蓁的邀請,第一次接手兒童夏令營,連續三週的課程,三個面向分享給大家!

.學習過程
心智圖法的學習,我想大部的人並不陌生,但有系統的學習,卻不多見!個人的學習也是在8年前一次8小時的課程中學得,我已忘記要點,只是覺得長的很像就是心智圖。經過去年十一月,重新向孫易新老師學習,才真正可以理解,何謂心智圖法。於課程中,前面兩天,帶領小朋友去認識心智圖法,從邏輯分類,同位階的比較,然後解放大家思考的限制,用力想像。過程中,小朋友對心智圖法的操作定義,提出的問題並不會太多,反而是一直問,我這樣寫對嗎?小朋友心中的問題是答案是否正確,而非過程的思考?因此,前二天,我得不斷的重複一句話,就是你寫就是對的,不要怕。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有思考的過程,雖我與小朋友無法談的太深入,但我相信這樣的思路,有人覺得很好,但也有人覺得很不習慣,因此而反應出學習的成果,好與壞並非要立即下定論,我想給小朋友一些時間,好好感覺一下,這整個的學習過程,若覺得有效,恭禧您找到一個工具可以幫忙,覺得無效也很好,至少對自己的瞭解更進步一點。學習,不能看結果,而是要看過程,也不能急著要結果,自古以來,武林中的高手,不也都是將一招半式,練至最強嗎?

.創意魔法
創意魔法師這一個單元,相對而言最受大小朋友的喜歡,從每一個人投入的程度,就可以略知一二。創意魔法師結合創意,想像的能力,同時也必需具備執行的能力,才能完成。想像力,小朋友果然是一流的,興緻度也很高,相對於專案構思,差異頗大。我通常會要求小朋友,想好之後再進行實作,那麼?一個專案要想些什麼事情呢?要去思考可以分幾個面向,為何想做?準備材料有哪些?步驟為何?舉一個例子而言,若你手上有一個保特瓶,你會如何發揮創意,將保特瓶拿來做什麼?經過腦力激盪之後,會有許多的點子,要去表決,要完成那一個?若大家決定是風車,接續,就要思考,你為何要做?準備材料需要那些,例如色紙,吸管⋯等,再來分配,由誰準備那些物品。一連串,一直到完成一個真正的作品為止。從中可以去發現,想得比較清楚的團隊,完成的過程中,吵架的次數少一點,投入的專注度也很高。所以,創意並非不是漫無章張的思考,而來來自嚴謹的紀律

.快樂閱讀
閱讀,與可以全世界連結,如此幸福有感覺的事情,但為何似乎大家有點苦惱,小孩子不喜歡閱讀,要寫下閱讀的大意與心得,更是痛苦到不行。這一次我試著帶小朋友閱讀,連續三週,我發現當我講故事時,非常好動的小朋友,安靜到不行。接續,我利用四個面(人物,開始,經過,結果)來引導大家,發現一本書,我只講10分鐘,大家就可以輕易記得內容,利用心智圖法整理之後,有幾位小朋友即能輕易的看著整理過的資料,講講大意。學習,就該就是要快樂的,不論從心理的層面,或是科學的驗證都是這樣告訴我們的,所以,方法找對了,閱讀並不難,難的是,我們一直守在舊有的觀念中,將「唸書」視為閱讀,只要開始將想法轉過來,就會發現,閱讀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相信,你可以試試看!

    教授課程中,收到愛團執行長慧英姐寄來的影片,是一位13歲小孩的演講,主題為:羅根.拉普蘭特:用駭客思維學習。13歲還不及我年紀的三分一,但所學,所做,所講都遠超出我的思維,我突然體悟到,若我們將小孩視為小孩子,那麼?他就是一個小孩子,若我們將小孩子視為一個大人,那麼?他的表現就會像大人一樣,於影片中這位13歲講者提及一件事,若我們有很高的學習動機,於短時間所學到的事情,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學習的動機,永遠都是最為重要的事情,這將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改變的許多事情的樣貌,學習的動機,或許從小就該與小朋友談談,不論是否理解,這將是一個是否快樂學習的關鍵。最後,感謝,這一次參與大小朋友們!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