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_TED Talk世界需要多種思維的人

.影片簡介
    從小被診斷為一個自閉症患者,她談論她的心智運作的模式,分享她的圖像思考模式,這種圖像思考,幫助她解決一般想法會錯失的問題,她舉出一些實證,說明:這世界需要視覺思考,模式思考和語言思考,以及所有聰明的怪咖孩子。


.影片內容
clip_image002[4]
*按上圖,即可連結至TED Talk
   
    截錄下來天寶葛蘭汀所談不同的思考模式
1.圖像思考
    你必須忘記文字語言,我是以圖像為思考,我不以語言為思考,自閉兒的腦,是專注於細節,這是一個你必須選擇,大字母或小字母的測試,而自閉症的腦子,選出小字母比較快。正常的腦子忽略細節,若你要建造一座橋,細節是很重要的,若你忽視細節。橋會垮掉,我最大的疑慮是現今的多數的政策,使事物變得太抽象,人們漸漸遠離,親手實作,我真的很擔心許多學校取消了,動手實作的課程,因為藝術及這類課程,是我表現最好的課程。什麼是圖像思考,按照字面的意思是,你腦中的電影,我腦子的運作就像是Google搜尋圖片。

2.思考方式是模式思考者
    就像是工程師,電腦程式師,這是模式思考,那隻祈禱的螳螂,是由單一的一張紙做出來的,沒膠帶,沒裁剪,後面就是折疊的圖案,思考的種類如下:圖像寫實視覺思考,像我就是,模式思考者,音樂家及數學家的心智,這類的人常有閱讀上的問題,你也會發現有朗讀問題的孩童,也會有這方面的特徵,你將發現這些不同種類的心智,還有口語的心智,,他們知道所有事情的理論。
clip_image004
3. 動物的思考
    視覺思考讓我了解很多,動物的想法,想想看,動物是一種以感知為基礎的思考者,不是以文字,而是以圖像,以聲音來思考,以氣味來思考,想想看,路邊的消防栓上有多少的資訊,牠知道誰去過那裡,知道何時去那裡,是友是敵,有誰可以當伴的嗎,消防栓有數以萬計的訊息,全都是非常細節的資訊,觀察這種細節,讓我更深入了解動物。
clip_image006
    動物的思考與我的思考,都是將感官的訊息,歸類處理,人騎在馬上,和站在地上,視為完全不同的事物,一匹被騎士虐待過的馬,獸醫檢查過沒問題,也可以釘馬蹄鐵,但你就是不能騎牠,另一匹馬,也許馬夫打過牠,牠將永遠對地上的事物感到恐懼,即使獸醫也不例外,但人們可以騎牠,牛隻也不例外,騎在馬上的人,與站在地上的人,被視為兩件絕然不同的事。

.影片心得
    很驚訝有如此多的思式,許多的所謂的正常,是用文字的方式思考。但是未來文字已無法想像未來,許多的書籍多談到,唯有啟動右腦,才能啟動真正的力量,然而,這股真正的力量,就是要善用圖像來思考,因為右腦可以理解語言是圖像,而不是文字。演講者的所謂的自閉,是以前的定義,因為這些自閉兒若不去矽谷,如何會有矽谷的產生呢?這些所謂的自閉,還是自閉嗎?我們被定義為正常人,是真正的正常人嗎?也許我們得思考來思考,我們對正常人的定義?iPhone (愛瘋)會如此的席捲全球,是因為Jobs重新定義了行動電話,而使行動電話產生巨變,那我就會很好奇,Jobs是正常人嗎?


    看完影片,我自已也可以來思考幾個問題?
  1. 從影片你聽那些不一樣字?那一些對你最好感覺?
  2. 那些想法,是與你之前不同的認知?
  3. 這些想法,對你而言,有那衝擊?你對孩子的思考方式,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
  4. 若你有一些感動與想法,你何時會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