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福虎新春家人共遊趣

    年即將來到,但返回澎湖的機位卻仍是一位難求,只好提前二天返鄉過節。2/11回到家的第一個夜晚,澎湖居然在冬季吹起南風,真是不可思議,吹南風這個現象出現應是在夏天才對。當天天氣實在太好,晚飯後一家子十幾個人,相邀在村里間散步,路途中抬頭一看,居然是滿天的星星,實在是好美!記憶中這幅美景應是在我大學畢業時去合歡山之旅時所見的,心中滿是驚喜!洗完舒服的熱水澡,我決定好好欣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滿天星星,一個人獨自在大陽台,用最舒服的方式,想著人生終極關懷,凡事都有最好的安排,上天的旨意,我得好好的用心體會才行!女兒裝扮成福虎的照片,正好作為今年最佳新春封面!
clip_image002

    初一當然是拜拜日,祈求一年的平安而走訪各廟宇,這是必要的行程。初二,大姨要至澎湖開拓館值班,推薦老婆帶小孩可前去一遊之,可製作卡片…等相關活動。開拓館去年我有帶女兒前往,此次因活動不同再度帶他們前往體驗一下澎湖小時的玩物。開拓館我又再度重新參觀,也真是奇怪想法與看法又不同了,看著先民的遺留下來事物,看著澎湖的很特別的文化,例如石敢當,臭肉魚乾,蒙面女郎…等,心中再度思索著,如何才能在體驗式消費 中,讓大家能更認識澎湖呢個人認為未來SQ(心靈智商)很重要,秋冬的澎湖很適合,但硬體與軟體都可需再努力!尤其是人文,才是未來符合台灣的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必要趨勢!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接下來全家到館外玩玩”黑肉雞”,一種抽牌換獎品的遊戲,同時也打老式的彈珠台,讓兩個小朋友歡樂一下。獎品不重要,但能看到這些東西,心中真是有股莫名的歡喜。接著帶小朋友玩玩沙畫卡片的製作,女兒珊珊居然很有耐心的一口氣作出七張,有福虎、愛心、花…等不同的圖樣,再配合金、銀色的砂,也呈現出多種的變化,簡單好玩的體驗。兒子只有一歲,因此只能在週邊玩檢石頭與丟石頭的遊戲,而我一邊照顧他的同時,也看著牆壁上黑白照片--牛車,抓大蚱蜢,遠足吃便當…等,似乎又重回小孩時的情境,真是意外的收獲。
clip_image008
    初三,一大早下著雨,溫度正急速的下降中。今日目的地為竹灣螃蟹館,一間三十~四十多坪的小屋,放著全界各位收集而來的螃蟹。一入門主人展示陸地最兇猛的圓蟹-是活的且是主人養的,主人說只要力道是輕輕,不要碰到圓蟹的眼睛,摸摸它的背是無仿的。一群小孩大概因其強而有力的螃蟹腳而不太敢靠近,初生不怕虎的兒子,則是毫無懼怕去摸圓蟹!展場雖不太,但螃蟹種類與形狀的完整性讓人驚嘆連連,很少看到的深海巨蟹(超過100公分)與小蟹(只有一公分),都一一展示出來,有的形狀長的像蜘蛛,有的蟹殼長的像人臉部。同時還有一區展示出活蝦,有綿洋蝦,美人蝦…等,真的好漂亮哦!真是一趟見識之旅。同時也看到禮品區有製作著精美的相框,若能與數位像框結合,相信我擁有該禮品的衝動就提升不少!參訪後也順到大義宮走走,大義宮註明是地下室的迷宮、大海龜與許願池。回程時也順便在通樑稍作停留,吃吃澎湖的黑輪,保證與台灣不一樣哦!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兩個不同的景點,讓我不同的感受。一個是可以見證澎湖的文化,一個則是可以讓見識增廣。若只是單純的走馬看花,兩個地方則不需要一小時就可以參訪完成。但走馬看花一定不是創館的人的初心,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該如何留給訪客呢?興正的想法是結合民間讓遊客體驗去體驗,去動手與回憶,是讓人值得去規劃的事情。能否在一間有著澎湖古厝與現代內裝的民宿中,遊客穿著澎湖蒙面女郎衣著,去採收落花生呢?或是去餵牛,去石滬捕魚呢?用餐則享用澎湖傳統味,再送給遊客活動中的照片與澎湖特有的產品再與數位相框結合呢?讓來澎湖的訪客不僅能體驗風情,也隨著照片進入到每一位遊客的家中呢?個人認為讓澎湖文化走入每個家中,是一個關鍵的點,若真有類似的規劃,哈…,自己都好想試試哦!

clip_image016
    參訪螃蟹館同時還有家族中幾位小朋友一起跟隨,很可惜能在未去之前,先將目的規劃好,參訪後又未能寫下自己心得,也許寫心得有點老套,但若能利用數位像機來寫心得,也許就不一樣。小朋友若能研究自己拍下來圖片,如此知識才真正成長,否則這趟見識之旅將會毫無所獲。螃蟹館也可思考將奇異的螃蟹作為塗鴨繪本的內容,甚致結合砂畫…等,體驗行銷才會讓小朋友覺得好玩。現代小孩被電視、電玩遊戲充填大部份時間,思考力與創意在小孩的身上我都未層發現,也許這也是我想多陪自己小孩的原因,這也顯示教育體制的重要性,於初四的早上,想著著這些事情,我是否太無趣了呢?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真好耶~~過了這麼多天沒雨的日子~~台灣快被水淹啦>"<
    我這個年過得太不順利了~ 還好在這裡看到有年的味道~
    你家姐姐的福虎看起來超Q的耶~~真像隻小喵喵 太可愛了^^
    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2. 玉子好,謝謝你,也祝你新年快樂
    澎湖最好玩是元宵,下次想辦法我要在澎湖過元宵
    文章好玩之處,在於可留下記錄,否則人是健忘的
    如此看文章就可以回憶,這也是另一樂趣,不是嗎?!

    回覆刪除
  3. 你兒子的頭髮很勁爆喔!
    很有意思的遊記,旅行心得配上照片輔佐,讓整個過程與當中的心情都有明白的記錄,很棒的方式。
    potter

    回覆刪除
  4. 嗯!歡迎到澎湖玩,且也可以分享給我一些旅遊的訊息!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