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_願景的力量心得

    願景與目標,你分的清楚嗎?我們常講,未來的願景是三年之後,要達到幾億的營業額,你認為這是目標,還是願景?個人閱讀這本書最大的心得,很受用的一句話就是,願景總是可以問下一步,而目標卻無法?這是指的是目標是一種階段的考量,例如三年後,你達到一億的營業額之後,這個目標就停下來了,而願景,是一種目標層次之上,作者用一句話,Full steam ahead!蒸氣引擎全開,全速前進。明確知道目標何在,全心貫徹,肯定其重要性,確定自己有能力達成目標,碰到阻礙,也能斷然行動,說明願景所釋放出來的改革力量,這樣的陳述,你可以理解嗎?
clip_image002

.發展願景的三要素
    第一,重大目標。目標是誘人願景的要素之一。何謂目標,目標是組織存在的原因,目標回答了「為什麼?」,而非只解釋你從事的工作。例如,保險--安心,目標站在顧客的觀點,澄清了你真正從事的工作,偉大的組織類有崇高的目標,意義重大。
    第二,明確的價值觀。何謂價值觀?價值觀是深信不移的信念,為我們每一個人界定出對、錯,界定出基本上很重要的東西,提供廣泛的方針,指導你該如何行動。價值觀必需被明確的描述出來,才能確實知道履行價值觀時表現出的行為,個人的價值觀必需與組織一致。價值觀回答→你每天做出什麼能滿足目標的行為。價值觀與目標的連結:目標談的是為什麼?價值觀講的如何?
    第三,未來的影像。何謂未來影像,最終的結果的影像,是能明確的看到內容,而非糢糊籠統的影像,將焦點集中在希望創造的東西,而非去除的東西,將焦點集中在最終的結果,而非達成結果的過程。其中一個最為經典就是金恩 博士的我有一個夢。演講中,每一次講到我有一個夢 大家的想像就會跟著走,共同創造出來一個未來的影像,逐夢的過程中,將的帶著我們不斷的超越!
clip_image004
.實現願景
    想要實現願景,必需雙管齊下。一方面立足當下,誠實的面對現在的處境。另一,則是鎖定未來,從過去吸取教訓,替未來擬定計劃,並活.在.當.下,換言之,現在就活出願景來。願景是讓自己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方向,知 道由什麼來引導行進的路程,了解我們真正從事的工作,協助作出日常的決策,未來實際能看到的影像,能歷久不袞,精髓在於傑出,而非專注於贏得比賽。如同A級人生提到一個想法,每一個人都要給自己一個A。因此,願景是超過牆上匾額的意義,真正的願景是活.出.來的,而非框起來的。願景的內涵並不是未來,而是與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有關,願景重點,提供我們前進的路線,尤其是天氣不好的時,不是嗎?
    實現的願景的過程,改變,隨時都會發生。有兩個策略,策略一:改變計劃,重新擬定。策略二:具備全心投入的勇氣。個人對後者還是比較讚成,因為我們真心相信,自己所創造的出來。
clip_image006
.結尾
    創造願景,總是有一股興奮感。個人的願景為豐富自己,然後利他。豐富自己指的是平衡的生活,利他則協助他人找到原本面目。然而,我對書的結尾一段話,覺得很受用,書中談到,創造願景需要勇氣,要針對願景採取行動也需要勇氣。對願景採取行動,對我而言如同跳下懸涯一般,意味著我必需改變現狀,冒著失去經濟的安全感與特殊的友誼關係,縱身躍進未知的未來。你呢?有感受到願景的力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